冷凍蔬菜營養少?營養師授「5注意事項」安心吃

冷凍蔬菜通常都會在有限時間內收穫後、在優良的環境下立即汆燙殺菁並急速冷凍,因此流...

冷凍蔬菜通常都會在有限時間內收穫後、在優良的環境下立即汆燙殺菁並急速冷凍,因此流失的營養往往不多。 圖/Freepik

在最理想的狀況下,食物趁新鮮吃相對較好。不過,冷凍食品真的就不營養、不健康嗎?

一般來說,台灣的冷凍食品具有一定的製作品質,而冷凍蔬菜 通常都會在有限時間內收穫後、在優良的環境下立即汆燙殺菁並急速冷凍,因此流失的營養往往不多。由於加熱緣故,水溶性維生素如維B、C會受到破壞,其他如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等營養價值,並不會有太大差異。

然而,食材的營養會因為長時間存放、沒有立即處理而有影響。因此,冷凍蔬菜的營養價值和新鮮度,跟我們從市場買回放在冰箱冷藏 幾天相比,有時可能還更好哦!因此,對於想方便快速解決一餐、又需要補充纖維或微量營養素的人而言,冷凍蔬菜不失為一個簡單、即時的攝取來源。提醒可注意以下幾點:

冷凍蔬菜這樣吃更安心

1. 盡速食用

因為家中儲存環境不若工廠優良,儲存時間過久,葉酸會跟著降低。

2. 直接烹調加熱

冷凍蔬菜大多都是處理到八分熟便冷凍,從凍庫取出後不必解凍就可烹煮,並且最好是起鍋前再加入,不可烹調過久以免營養素流失,口感也會變差。

3. 觀察冰晶狀態

經急速凍結的食物冰晶,應該是細小而均勻的,若呈現大塊結霜,可能是製作不良,也可能是食物曾退冰再反覆冷凍,這樣一來營養會再打折扣。

編輯推薦》食物放涼才能冰?冷凍庫的東西不會壞?防疫採買破解「食物保存 」5大迷思!:https://reurl.cc/370459

4. 勿反覆冷凍、解凍

在溶化又凍結的過程中,食物會因為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更容易滋生細菌,風味也會變得不好。

5. 可選購當季的蔬菜自行冷凍

能節省平日料理時間,也可以備不時之需,但需挑選適合冷凍的蔬菜種類。水分含量高的蔬菜如黃瓜、白菜、蘿蔔、蘑菇和生菜等,因為冷凍後退冰的冰晶體積大、流水率高,再煮後的口感不如新鮮現煮好。另外,也要考量烹調之後的口感,一般像紅蘿蔔、豌豆、四季豆、毛豆、花椰菜、玉米粒、綠花菜等,會是比較合適的選項。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7日銀髮族營養對策!百歲料理課
揮汗煮三餐,阿公阿嬤卻說不想吃?!
「沒胃口」、「咬不動」的背後,與身體退化、牙齒狀況、咀嚼或吞食等問題息息相關,更潛藏健康危機!

橘世代邀請國宴主廚阿慶師與專業營養師李婉萍 合作,針對銀髮族牙口退化與飲食需求,帶你7天吃回營養與健康!

【照顧者必備x長輩開心吃】
→7天營養師專業調配菜單
→15道主廚改良家常菜
→關鍵知識避開飲食誤區
→最正確的高齡飲食觀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
https://bit.ly/3H0seFI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吃冷凍蔬菜不健康!?營養價值可能比新鮮食材高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式早餐熱量比一比!燒餅夾油條只排第二?第一名是「澱粉炸彈」

「6原因」不抽菸仍罹患肺癌!營養師建議:這樣吃預防肺癌上身

真假干貝比一比!營養師教你這樣分辨:吃對干貝鞏固免疫力更招財

食安風波延燒!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營養師2招超實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