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加熱就上桌!日本主婦推薦5道「冷吃也美味」食譜

常備菜一詞從日本而來,拆解字面的意思就是——平「常」預「備」好的菜。 圖/台灣主...

常備菜一詞從日本而來,拆解字面的意思就是——平「常」預「備」好的菜。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常備菜一詞從日本而來,拆解字面的意思就是——平「常」預「備」好的菜。趁著週末或假日一次將多道作法簡單的菜色準備好冷藏,享用時就算不加熱,直接端上桌也有冷吃的風味,是忙碌生活中,吃得健康又豐盛的救星。

蒜辣毛豆

毛豆就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因豆莢上有纖細的茸毛而得名,一般將它當作蔬菜食用。主婦聯盟 合作社有現成煮熟的冷凍毛豆,退冰後就可以立即食用,但若想為毛豆加味,可以在原本的薄鹽基礎上調味,像是做成黑胡椒口味,或是佳余子一家人愛吃的蒜辣口味。

日式常備菜_蒜辣毛豆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日式常備菜_蒜辣毛豆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材料:冷凍毛豆莢一包(500公克)、橄欖油一大匙、蒜末一大匙、切碎辣椒   適量

步驟

1.大蒜切末、辣椒切碎。

2.一匙橄欖油下鍋加熱,同時加入蒜末和切碎的辣椒炒香。

3.放進冷凍毛豆,大致拌炒一下,確定和辛香料均勻混和且受熱。

4.熄火,將炒好的毛豆放進事先準備好的保存盒。

5.烹調時間 8分鐘

小秘訣:常備菜保存注意重點

1.保存盒材質建議使用玻璃或砝瑯,耐熱易清洗。

2.保存盒先清洗過並擦乾水分,保持清潔乾燥。

3.菜餚放進保存盒後務必等到放涼後再置上盒蓋,不然容易壞掉。

4.放進冰箱保存前,標記當天日期,建議三天內食用完畢。

蒜香奶油炒香菇

奶油是法式料理的靈魂,特殊的香氣可以提升食材味道的層次。菇類料理的多醣體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來源,軟軟的口感咀嚼起來也不費力,是老少都喜愛的佳餚。奶油和香菇特別契合,最後再加入醬油提香,是一道會讓滿屋子都充滿香氣的幸福料理。

日式常備菜_蒜香奶油炒香菇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日式常備菜_蒜香奶油炒香菇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材料:新鮮香菇一包(300 公克)、蒜末一大匙、奶油二大匙、醬油一小匙

步驟

1.新鮮香菇清洗後擦乾,並切成適當大小。

2.鍋中入奶油、蒜末炒香。

3.加入香菇炒至軟化出水,並稍微收汁。

4.加入一小匙醬油再拌炒一下。

5.完成後可以撒點蔥花。

6.烹調時間 10分鐘

奶油地瓜

生地瓜除了烤地瓜,做地瓜稀飯,不妨試試奶油口味變化版。佳余子表示印象中的日式口味,不外乎醬油、味噌的延伸, 加一點奶油,有一種味蕾上的新鮮感。同時她還發現,奶油味道特別討小孩子的喜歡。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裡曾提到:在烤好的地瓜上面抹一點奶油,咬一口好幸福啊!

日式常備菜_奶油地瓜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日式常備菜_奶油地瓜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材料:地瓜三條、澳洲有機無鹽奶油二大匙、自製味霖二大匙(使用醇米霖亦可)

步驟

1.地瓜洗淨後削皮、切塊。

2.泡水約五分鐘,去除澀味。

3.取一鍋子加入水、味霖以及奶油,放進地瓜後一起熬煮。(水量約蓋過地瓜一半)

4.待鍋中水分稍收乾,拿一根鐵叉子刺穿地瓜,試試內部是否熟透,並確認每塊地瓜裹上奶油,呈現油亮感即完成。

5.烹調時間30分鐘

小秘訣:

佳余子表示市售味霖成分比較複雜,有加鹽、果糖等等,她習慣自製,成分只有糯米、米麴和酒,在日本屬酒類;反之,加鹽和果糖後就屬於調味料。

涼拌秋葵佐醬油麴

秋葵雖有個「秋」字,但主要產季卻是在五到九月。由於造型特殊,英國人為它取了一個「美人指」的別稱,若一節一節切開,則狀似星星,在視覺上有愉悅的效果。秋葵的黏液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是很好的食材。有別於沾美乃滋調味,佳余子趁熱撒上柴魚片,柴魚片瞬間翩翩飛舞,最後淋上自製醬油麴,一道零油煙料理就輕鬆完成了。

日式常備菜_涼拌秋葵佐醬油麴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日式常備菜_涼拌秋葵佐醬油麴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材料:秋葵適量、自製醬油麴適量、柴魚片適量、海苔片適量

步驟

1.汆燙秋葵,取出切塊。

2.煮熟的秋葵上面撒上柴魚片,以及手撕的海苔片。

3.淋上適量的醬油麴。

4.一起攪拌均勻即完成。

5.烹調時間 8分鐘

用合作社的生抽壺底醬油自製醬油麴

奧村佳余子說明,製作醬油麴需要無糖醬油,合作社的生抽壺底醬油剛好適用。醬油麴可以用在炒菜最後的調味,醃肉再煎(或蒸 、烤),或生魚片沾著吃等。

日式常備菜-生抽壺底醬油自製醬油麴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日式常備菜-生抽壺底醬油自製醬油麴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材料:米麴150公克、醬油150毫升(無加糖)

步驟

1.米麴和醬油1:1 裝在一起攪拌,蓋上蓋子放常溫。

2.米麴會吸收醬油,所以第二天要加醬油至與米麴同高度,讓米麴泡在醬油裡。

3.放常溫一個星期,每天開蓋攪拌一次。

4.醬油麴經過一星期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冷藏保存可放半年。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圖/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食譜設計:奧村佳余子
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人,嫁來台灣定居已18年,平日從事米麴販售,也在站所教作麴類製品。因為想替孩子尋找安心食材而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她認為吃當季、原型食物是最好的。一年多前租賃了一小塊農地,開始以自然農法嘗試栽種,對於土地與食物的關係從而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日式常備菜 ,冷吃也美味:忙碌生活也能在家好好吃

延伸閱讀

立秋養生/潤肺去燥、提升免疫力,推薦「這6食物」!

涼拌菜不只消暑、開胃!型男營養師撇步分享,讓美味、營養更加分

「吃飯比吃麵更好控制血糖?」醫師推薦!如何製作兼具控醣及美味的炒泡麵

熱到懶洋洋精神變不好? 5種日本人最愛夏日提神食物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