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伴侶
生活煩惱

【橘煩惱】我年紀大了沒人陪伴,每天就是看電視無事可做,感覺自己好像沒人要……

我55歲,先生過世兩年,孩子都在外面生活,家裡剩下我一個人。平常早上會去打太極,也會到朋友家聊天,但回來家裡總覺得一個人很孤單。很害怕長時間一個人在家,真的會憋出病來。我想問:怎麼獨處?獨處時可以做什麼?——板橋 吳太太

2024-03-07

【橘煩惱】退休後,孩子嫁娶離巢、丈夫喜歡夜歸,感覺心裡空空的……這個家還需要我嗎?

橘煩惱提問:我今年60歲,兒女已成家立業,家裡只剩我跟老公。他大我5歲,喜歡約朋友爬山,但不知哪時候開始就不太碰我,不知是不是外面有小三?面對空蕩蕩的房子,真不知如何自處?想二度就業殺時間,問題是工作難找,最近又失眠了……難道往後的生活要這樣孤獨地老去嗎?(台北 李小姐)

2023-10-02

【橘煩惱】好姊妹離婚後....封閉自己淡出交友圈,過去我們無話不聊,現在她什麼都不想說....

【橘煩惱】提問:我有一群四人組的好姊妹,從學生時期開始陪彼此走過人生各階段,有機會就會約出來聚餐。但一年前,其中一位朋友與先生離異,她越來越少在朋友圈講話,聚餐也不太參加,最近我們計畫出國,她也是一句「我不去了,妳們玩得開心」就不參與話題了....我們其他三個人很想陪她、關心她的狀況,卻都被拒於門外,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台北汪小姐)

2023-07-05
照顧長輩

【橘煩惱】跟看護不和,子女要把我送養老院,覺得像被遺棄,難道要我去等死?

一般長輩聽到養老院多數會有刻板印象,直覺孩子就是不想照顧、準備「遺棄」,甚至要他們等死!服務過年長者的諮商心理師廖偉玲坦言,老人家需要自己能被尊重,不過,兒女輩或許因照顧高齡父母有困難,內心其實也萬般糾結!

2023-12-07

【橘煩惱】離鄉背井追夢多年,一夕驚覺父母都老了……前途跟孝順,該怎麼取捨?

橘煩惱提問:我是北漂創業族,45歲獨子已婚,父母住在南部老家。想買房給他們過得更舒適,但兩老覺得太花錢,且北部沒朋友,遲遲不肯答應。我想過要回南部陪他們,只是正值創業初期資源都在北部,分身乏術。究竟,年邁的父母跟我的人生該如何抉擇?(台北 王先生)

2023-09-22

【橘煩惱】兒子想買房,要我一起搬….卻不在意我心情,失去生活圈開心不起來

【橘煩惱】提問:我是58歲的單親媽,家中一直都是租房子住,最近30多歲的兒子想買房搬家,開始看些重劃區的新屋,說以現在財力,買重劃區比較剛好。可是如果搬離現在的租屋區,我的生活圈就全部打亂了,沒有朋友,環境也不熟悉,愛去的社區活動也沒了。 我叫兒子考慮買在租屋處附近就好,我能幫忙出一些頭期款,但他說太貴買不起,而且交通一樣不方便。我該怎麼辦?難道搬家不用考慮我的需求嗎?就算有自己的房子,朋友不在身邊我開心不起來。(台北陳小姐)

2023-06-28
婆媳相處
關心子女
手足親友

【橘煩惱】沒生孩子的哥嫂,卻希望我的孩子多陪他們...我心裡有疙瘩,該怎麼辦?

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多人選擇「無子」的人生道路。有沒有子女不等同有沒有幸福,但在步入中年時,隨著從職場退休或健康變化,仍有許多人可能會面臨心理調適的困難,例如「對未來不安」或「缺乏照顧者的無助」。因此,「無子」所需面對的老後生活,是這個時代更普遍的課題。

2023-09-01

遇到「扶弟魔」?妻求救:老公月薪8萬卻付不出孩子補習費,只因放不下弟弟...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收到一則來自高雄陳小姐的讀者投書。陳小姐的小叔已經50歲了,一直沒有穩定工作,過去靠公婆的退休金資助開銷,若勸他工作就是換來他一陣失控爆走...。公婆過世後,小叔依然不積極自立,陳小姐的老公月薪8萬,覺得做為兄長,資助弟弟部分生活費不是問題,但兩個小孩已國中,為了支付補習費,陳小姐竟然需要外出找兼差工作!她感覺相當離譜,不知道可以怎樣勸老公放下這個伸手牌弟弟?

2023-03-29

【橘煩惱】老公資助啃老族弟弟,逼得我要兼差,怎麼說服他別再金援?

中高齡的繭居族、啃老族,家人不僅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也常常因為難以應對強烈情緒性的行為,只好繼續放任其待在家中,當一個家庭中有啃老族,即使未同住,全家人都會受影響。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指出,這個情況涉及界線和情緒勒索兩方面的議題,需要從中先釐清。

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