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有「喀喀」聲?4族群更要當心這些關節問題!

透過醫學的幫助,及早為膝蓋做好保養,不論年紀也能好動不卡卡。 圖/長春藤預防醫學...

透過醫學的幫助,及早為膝蓋做好保養,不論年紀也能好動不卡卡。 圖/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提供

天氣一變化就覺得關節怪怪、走動時膝蓋 有「喀喀」的聲音,或是沒來由的膝蓋內側感到痠痠痛痛,甚至爬樓梯時突然沒力,其實這些都是關節問題的徵兆!關節保養不只是老年人才需要注意,其實35歲之後關節就會快速退化,一直到感到疼痛或看到膝蓋腫脹時其實已經錯失黃金修復期。

不只是熟齡族群 運動族、體重過重也要注意

根據衛福部統計平均每6.5人就有1人面臨關節退化 問題。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15%,女性高於男性2倍左右。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分享,關注關節健康就像定期汽車輪胎保養一樣,開車的人平常會看里程數、胎紋來判斷是否要保養、換輪胎了,但人體沒有里程通知,而且關節軟骨沒有神經血管,一開始不會感到疼痛,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尤其以下族群更需要格外關注關節問題:

1.中高年族群:骨骼發育會在30~35歲達到顛峰後,就開始走下坡,因此30歲之後就要開始注意關節保養。

2.運動健身族:不受年齡限制,運動姿勢、習慣不正確就容易造成關節受損,除了健身、重訓,看似簡單的跑步、騎腳踏車也建議經過專業指導正確的運動姿勢,穿戴適當的裝備器材,才不容易讓身體受傷。

3.體重過重:靜止狀態下膝蓋關節就承受了90%的身體重量,動態活動之下承重力更高,對關節的耗損更大。

4.體重過輕:體重過輕,經常連帶缺乏足夠的肌肉量,肌肉、肌力不足也會讓關節負荷變大。

醫師建議!關節日常保養對策

陳炯瑜醫師建議民眾要從養成良好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尤其是以上4大關節健康高風險族群,日常保養可以這樣做起:

1.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增強核心肌肉強度與肌肉量。

2.維持合適體重,避免過多膝蓋負擔,控制體態。

3.重複使用的關節需要適時放鬆,尤其是運動完定要讓肌肉伸展與拉伸,保持肌肉彈性,才能保護關節。

4.趁早保養,適當攝取保健 品。

若年紀已經超過40歲,或是有運動傷害 、關節受傷的狀況,陳炯瑜醫師則建議還可以透過專業醫療協助,加快舒緩關節不適感。已有超過4,000名使用者體驗過「I CARE PRP+優適骨療程」,選擇全程在無菌正壓空間操作,較為安全,而且只要抽一次血就能接受完整的6~8個的療程,減少使用者的抽血次數。

已經60歲的溫女士非常喜歡到處遊山玩水,但後來開始出現膝蓋痛的狀況且越來越嚴重,連上下樓梯都會痛的叫出來,最後去大醫院看診時已經是關節退化而且有積水問題,馬上就先選擇動了清創,但半年後卻又再復發,真的很灰心,也很困擾,直到嘗試了「I CARE PRP+優適骨療程」,經過半年6次療程,「整個疼痛的感覺改善了,上下樓梯時腳力明顯變得有力。」再加上醫師淺顯易懂的詳盡說明,讓她重回過往的行動力,盡情享受生活。陳炯瑜醫師提醒,及早預防和保養關節,為自己行動力做好準備,才能不受年齡限制,保持好動不卡卡。

陳炯瑜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為民眾帶來安心感。 圖/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提供

陳炯瑜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為民眾帶來安心感。 圖/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提供

已有超過4,000名使用者體驗過「I CARE PRP+優適骨療程」,感到相當滿...

已有超過4,000名使用者體驗過「I CARE PRP+優適骨療程」,感到相當滿意。 圖/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提供

延伸閱讀

像嬰兒一樣嫩!護手霜「5步驟塗抹」讓保濕效果更加倍

想讓運動「有效」記住強度、功能...三大原則!

變老行為就該被限制?醫:會被限制的只有自己的心態!

遠離痛風從吃開始!記住飲食4原則,還能降低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