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行為就該被限制?醫:會被限制的只有自己的心態!

圖/freepik

圖/freepik

早上的門診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患者。一位九十四歲的先生因為前一陣子騎摩托車被撞,跌落摩托車後髖部骨折,接受鈦合金鋼釘手術固定後,今天回診來追蹤。他爽朗的笑容,以及一派輕鬆的模樣,還讓我再次看了一下病歷確定他是不是真的94歲。

「阿伯!你是49歲而不是94歲吧!還能這樣騎摩托車趴趴走!」我笑著對他說。

「醫生,我以前都是騎兩輪的,是因為兩年前不小心和別人擦撞,撞斷兩根肋骨,後來家人就在車子兩邊裝上輔助輪,想說比較安全,沒想到還是被別人撞…哈哈哈!」

我想,過不了多久又可以見到他騎車兜風的身影了。

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有一位一102歲的婆婆也是因為跌倒髖部骨折,住院接受手術。她說她是因為「去銀行辦事,在銀行的樓梯滑倒」才受傷的。「102歲」和「去銀行辦事」怎麼想都有點不搭嘎的感覺,在我們印象中,這種年紀還能呼吸就已經是一種奇蹟了,何況是自己一個人去銀行處理金融事務。這鐵定要身體健康與腦子清楚才有辦法做到。

和前一位阿伯一樣,這一位婆婆也是從頭到尾保持爽朗的笑容,回診時還特地穿旗袍、戴珍珠項鍊、化妝,硬要表演「走一段路」給我看,證明她恢復得很好。

前一陣子到瑞士開會,順道前往阿爾卑斯山區一遊。我發現銀髮族的登山健行者還真不少。帶著登山杖,揹著被包和水壺,一步一步輕快往上爬。有一對七十五歲的德國夫婦,他們告訴我每年都要開車來策馬特(Zermatt,瑞士馬特洪峰旁著名的登山健行小鎮)住40天,每天登山健行,享受自然生活。

門診時,我常聽來就診的朋友說這樣的話:

「我要好好保養關節,盡量少活動,以前會打軟網,現在上了年紀了,骨骼關節要省著點用。」

我也常常聽家屬抱怨說:「我老媽跌倒骨折過,所以現在我都叫她不要走出門,在家裡活動就好,可是她偏偏常常要走出去,醫生你可不可以勸勸她?」

這些事情讓我重新思考「老」的定義。真正的老,到底是「年紀老」還是「身體老」?抑或只是「心態老」?

我沒有很好的答案。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年紀老,不會是一種限制。唯一可以限制自己的,就只有自己的想法。

心態老了,身體很快就跟著老了。

本文轉載自《骨科戴大為醫師》,原文為:「年紀老」、「身體老」,還是「心態老」?

延伸閱讀

新竹「霞喀羅古道」國家級賞楓路線!全程22公里,沒經驗也能輕鬆走完

季節加碼限定!賞楓、健行、泡湯趣》7大秘境一次收藏起來

「年紀大、關節退化,還能爬山嗎?」骨科醫師分享,熟齡登山5建議

下雨、變冷「關節好痛」怎麼辦?營養師:透過5大飲食,改善關節發炎超有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