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罹癌全家難受!情緒勒索吵不停…醫示警:恐成更難治的「絕症」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分享:癌症治療不僅是身體上的戰鬥,更是一場心靈上...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分享:癌症治療不僅是身體上的戰鬥,更是一場心靈上的旅程。 圖/Shutterstock

臨床上,常常看到一個病人罹癌,整個家庭氣氛,好像都是罹癌了,家庭各種成員的情緒勒索 ,不時都會在病人眼前,什至最多的在病人背後,悄悄情緒勒索就發作了⋯⋯

其實,這些情況都可以避免的,你們知道嗎?

癌症 並非絕症!但負面情緒可能造成更大傷害

在面對癌症這樣的重病時,人們的心理狀態和情緒反應成為了治療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癌症,雖然是一種嚴峻的健康挑戰,但並非無法克服的絕症。

然而,患者及其家人之間的負面情緒交流,卻可能成為一種更深層次的「絕症」,對患者的心理和身體健康造成持續的影響。

負面情緒,如絕望、恐懼、憤怒和悲傷,很自然地出現在癌症診斷後的生活中。這些情緒不僅影響患者,也同樣影響著他們的家人。當這些情緒在家庭成員間自由流動,未經妥善處理時,就可能形成一種情緒勒索的狀態,導致家庭內部的壓力 和緊張加劇,進而影響患者的康復過程和生活品質。

情緒勒索不僅是指明顯的爭吵或衝突,更包括那些無言的壓力、期望和失望,這些都能在無形中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可能會感到更加孤立無助,絕望感也會隨之增加,這無疑是對已經處於困境中的「癌症患者的二次傷害」!

建立有效的家庭溝通機制 尋求外部協助

因此,建立有效的家庭溝通機制變得極其重要。家庭成員需要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也要學會傾聽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這不僅能幫助減少誤解和衝突,也為患者創造一個更加支持和理解的環境,從而有利於其心理健康和身體康復。

這樣的家庭生活溝通,我們日常生活,就可以接受和練習,表達彼此感受,傾聽彼此需求…你們有落實,「家庭日常生活的溝通」嗎?

即然「生老病死」,你我必需經歷,生活家庭,你有在溝通生死關頭的時候,大家都要如何面對現實呢?

而「不是等到生重病,家庭成員,才想要做好溝通」!在慌亂之中,通常吵架,會大於溝通協調!

除了家庭溝通外,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和支持團體的幫助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專業服務可以提供適當的策略和工具,幫助患者和家庭成員學會更健康的情緒管理方法,並處理因疾病帶來的壓力和變化。

編輯推薦》10大癌症前三名「危險因子」一次看!接受癌症篩檢揪出潛在癌細胞:https://reurl.cc/yY3LrE

黃軒醫師認為,癌症患者除了接受醫療上的幫助,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和支持團體的幫助也很...

黃軒醫師認為,癌症患者除了接受醫療上的幫助,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和支持團體的幫助也很重要。 圖/shutterstock

讓家人的愛與支持成為患者的後盾

總之,面對癌症這樣的重病挑戰,除了醫療治療外,心理和情緒的健康同樣重要。通過建立積極健康的家庭溝通模式,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患者和家庭可以一同面對疾病帶來的挑戰,減少負面情緒的影響,共同走向復原之路。

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個人(病人和家屬)的情緒都得被妥善處理和關照,讓愛和支持成為治療旅程上的堅實後盾。

面對疾病,特別是像癌症這樣的重疾,心靈的撫慰與情緒的支持同藥物治療一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這條不易的旅途上,正面的心態和情緒健康成為了重要的康復助力。

積極的心態不僅能提升患者對治療的信心,還能夠激發體內的自我修復機制,進而對身體健康產生正面影響。

此外,家庭成員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能夠建立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環境,這對於患者的心理恢復及整體康復過程是極其有益的。

我們的情緒正面轉化,並不意味著忽視或壓抑負面情緒,而是學會如何面對和處理這些情緒。

通過積極的心理輔導,患者和家庭可以學習到更多關於情緒管理的技巧,比如情緒釋放、壓力緩解方法和正念冥想等,這些都是幫助他們在面對疾病時保持心理平衡的有效工具。

最後,社會支持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來自社區、朋友和支持團體的關懷和幫助,可以為患者和家庭提供額外的情緒支持和實際幫助。

這種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和支持,不僅能夠減輕患者和家庭的心理負擔,也能夠為他們提供戰勝病魔的勇氣和力量。

癌症治療,不僅僅是一場身體上的戰鬥,更是一場心靈上的旅程。

通過積極的家庭溝通、專業心理輔導以及廣泛的社會支持,我們可以為癌症患者創造一個更加健康、積極的治療環境,幫助他們在這條艱難的道路上,以更加堅強的心態面對挑戰,最終走向康復。

「情緒的健康管理」與「醫療治療」同等重要,它是戰勝疾病的關鍵一環。

黃軒醫師提醒,家庭成員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對於患者的心理恢復及整體康復過程極其有...

黃軒醫師提醒,家庭成員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對於患者的心理恢復及整體康復過程極其有益。 圖/黃軒醫師

本文轉載自《黃軒 醫師FB粉絲團》,原文為:《罹癌重病,你還來情緒勒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人生下半場圓夢!7旬翁赴日遊學打工,罹癌照樣打電競比賽:想鼓勵更多銀髮族

盤點人生4大「折壽」事件:第一名是孤獨感!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至親過世、罹腸癌三期…護理師透過「園藝治療」重整內心:不再勉強自己

喝太多酒罹癌機率暴增5倍!一天能喝多少酒?營養師建議「每日上限」這樣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