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癌症誰最可怕?肺癌成新一代癌王 這種癌常被誤認「吃壞肚子」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台人十大死因中第一位為「癌症」,蟬聯多年國人死亡原因冠軍,讓人聞之喪膽,因此我們就針對「癌症」相關話題進行觀測,一起了解網友熱議的癌症類型有哪些。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癌症」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癌症類型排行。

近一年內「肺癌」成為最多網友熱議的焦點,且從2021年開始,肺癌就擠下「大腸癌」...

近一年內「肺癌」成為最多網友熱議的焦點,且從2021年開始,肺癌就擠下「大腸癌」成為癌症死因中的第一位。 圖/freepik

肺癌 」成新一代「癌王」奪命於無形 女性需定期檢查乳房避免「乳癌

觀察近一年內網友針對「癌症」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肺癌」成為最多網友熱議的焦點,且從2021年開始,肺癌就擠下「大腸癌 」成為癌症死因中的第一位。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近期就表示「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沒有抽菸史」、「呼籲政府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盼能25年內肺癌死亡率減半」,認為肺癌在台發生率極高,且多數患者並無抽菸等不良習慣,希望能夠透過機構的成立,幫助降低肺癌發生機率。

就有網友提到家人罹患肺癌的經驗,說道「我爸爸也是上個月檢查出肺腺癌四期,他不菸不酒,甚至每個禮拜都去爬山騎腳踏車」,表示「怎麼想都想不通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他身上」,可見肺癌並非只會發生在長年有不良習慣的民眾身上,即使生活規律、健康,也需要時時留意身體狀況,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而「乳癌」也是許多人議論的癌症類型。乳癌已經連續多年蟬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醫師指出,若出現「乳房腫塊」、「腋下淋巴腺腫大」、「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乳房皮膚變化」、「乳房左右不對稱、大小形狀改變」等異常症狀,就需要即時就醫檢查,了解發生的原因,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討論區則有人分享道「(我)32歲做了全身健康檢查,檢查到乳房有鈣化點,化驗後發現是惡性細胞」、「醫生建議就開刀切除+放療、定期追蹤」,提到自己年紀尚輕就罹患了乳癌,同時也建議「身為女性不管有沒有摸到什麼,都建議定期做乳房檢查」,認為定期接受專業檢查能夠較安心地排除罹癌的可能性,若檢查出異常也能即時介入治療。

2023年TOP10最受熱議癌症類型 網路聲量排行。 圖/Social Lab社...

2023年TOP10最受熱議癌症類型 網路聲量排行。 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此外,「大腸直腸癌」也是國人常見的癌症類型,曾經連續15年為台灣的「癌王」。

醫師點出,出現「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型態改變、貧血、裹急後重(有便意卻無法順利排便)、血便、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症狀,千萬別大意,應儘速安排檢查。

同時也提到,許多人會認為自己是「吃壞肚子、痔瘡出血」等輕症導致以上症狀而延遲就醫,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提醒民眾對身體發出警訊謹慎看待,別掉以輕心。

雖然癌症一詞讓人聞風喪膽,甚至不敢面對,但現代醫療已相當進步,相信只要即時就醫,並且配合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 、定期健康檢查,就能有效降低罹癌的機率,安心過生活!

本文轉載自《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原文為:定期檢查很重要!網友議論這十大癌症類型讓人皮皮挫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金存好存滿!這些生肖投資眼光一流,邁向財富自由不是夢!

照顧失智家人壓力大…醫點出3大困境:孤獨感、挫折感難紓解

用喜劇拍失智電影!聚焦「長輩還有的能力」 連小學生也看懂

50歲後遭「性影像詐騙勒索」風險高 78歲翁也遭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