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將越來越多!3大關鍵預防「癌王」上身

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統計,202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成為新癌王。
...

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統計,202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成為新癌王。 示意圖/ingimage

衛福部 國健署 昨(16日)公布肺癌 篩檢 最新執行成果,共有7萬8000人接受篩檢篩出956名肺癌確診個案,且8成5為早期(第0、1期),但高風險族群篩檢率僅一成,恐怕還有很多黑數。醫師預估,近年國健署推動公費LDCT肺癌篩檢,確實揪出許多早期癌,但肺癌形成通常得累積十數年以上,預估接下來幾年,肺癌發生率依舊會居高不下。

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統計,202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成為新癌王。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推估國內肺癌高風險族群,家族史約20萬人、重度吸菸則有25萬至30萬左右,整體高風險族群45萬至50萬,整體篩檢率約1成多,且逐年有成長,但仍需要加強推動。

林莉茹指出,國健署110年7月推動高風險族群公費LDCT肺癌篩檢,截至113年1月2日止,全國已有7萬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813人、約8成5為早期(第0及1期)個案,僅113人為晚期(第3及4期)。

肺癌患者會越來越多!預防肺癌必知3關鍵

北醫大副校長、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指出,肺癌患者愈來愈多是台灣目前的現況,但肺癌的發生往往是多因子,最高風險的行為是「吸菸」,其次則是環境暴露,例如木工、交通警察、廚師等充滿粉塵、油菸的環境,都是潛在慢性肺病的族群,同時增加肺癌風險。

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左)指出,國健署推動高風險族群公費LDCT篩檢,篩出許多早期...

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左)指出,國健署推動高風險族群公費LDCT篩檢,篩出許多早期患者,未來幾年肺癌發生率可能還是會居高不下。 圖/本報資料照

「空氣污染對肺癌的影響通常得十數年才能發現。」李岡遠說,肺癌的形成是經年的累積,而近年空污已改善許多,但目前肺癌發生率卻在上升,一來是吸菸率有上升,二來則是國健署針對高風險族群推動早期肺癌篩檢,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出許多早期患者,未來幾年肺癌發生率可能還是會居高不下。

李岡遠表示,肺癌篩檢未來會愈來愈多「早期篩出」的個案,晚期肺癌將愈來愈少,這也是癌症預防策略的目標;要預防罹患癌症,生活型態、空氣汙染都可能會影響,不良的食品添加物也容易造成身體細胞不健康,造成突變、導致癌症,建議儘量避開不健康食物,醃漬類或使用過多防腐劑的食物。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10大癌症前三名「危險因子」一次看!接受癌症篩檢揪出潛在癌細胞

83歲施明德肝癌過世!「沉默的殺手」初期無明顯症狀 接觸這1毒物罹癌機率增

洗腎前兆看過來!台灣不再是洗腎王國,醫提醒高風險族群「早做2檢查」

【長照必學】讓臥床病人順利洗澡!床上沐浴注意事項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