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最怕被親戚疲勞轟炸!3方法釋放壓力平安過好年

圖/安可日子

圖/安可日子

過年回家團圓一直是華人重要的習俗、希望可以拉近距離、互相關心,但近年卻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們熱烈的討論:「面對親戚的各種提問怎麼辦?」原本的美意在一連串的好奇與提問後,反而變成一種難以言喻的壓力

其實壓力的累積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或許當你想到某人就開始神經緊繃了。這些壓力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宣洩就會卡在身體裡面,就像火山岩漿一樣,累積到最後的爆發就會威力很大。

以下三個簡單的紓壓觀念及方法,幫助大家開心團圓、減壓過好年。

一、有意識的專注在呼吸

一般人在情緒 高張、緊張害怕的時候會心跳加速、呼吸短促,如果在聚會現場聽到有些話題很刺耳、不知道如何回應、又不能離開現場時,「專注在呼吸」便是最簡單也最不容易被發現的現場減壓法。

「專注在呼吸」的訣竅就是讓自己的每個吸氣和吐氣先延長1-2秒,再慢慢加長,這個動作可以讓我們當下平緩情緒、把專注力從其他人的話語和身上拉回體內,當我們不那麼在意其他人的時候,自然壓力就會減少了。

專注在呼吸,把專注力拉回自己。 圖/安可日子

專注在呼吸,把專注力拉回自己。 圖/安可日子

二、理解有衝突 、有情緒不是壞事

從小到大的教育告訴我們:對長輩要有禮貌、要學習高EQ、控制情緒不要亂發脾氣……當我們全盤接受這種說詞,便會無意識的產生一種誤解:認為「有情緒是不好的」、「會產生有負面情緒」,壓力就這樣加深了!偏偏由於時代和環境在改變,世代間的很多觀念都會調整,難免發生意見相左、出現情緒的時候。

「擁有感受力是人類寶貴的天性」,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有不同的個性和喜好,自然有意見不同的時候;衝突產生、帶有情緒,只是反映了彼此的內心狀態,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當我們用平等的心看待,它們就不會成為一種壓力。

包容自己的負面情緒。 圖/安可日子

包容自己的負面情緒。 圖/安可日子

三、心靈排毒大掃除

把我們的心比喻成一棟房子,壓力和負面感受就是我們不想要的垃圾,當他們長期不斷累積、沒有清理,房子的狀況可想而知。

面對接踵而來的言語提問、負面感受,很多人會採取三種處理方法:假裝沒事、鼓勵自己正面超越、憤恨不平完全爆發,但其實會產生以下幾個問題:

• 假裝沒事=放著垃圾不管、任憑腐爛。

• 只有鼓勵自己正面/積極=不倒垃圾、拼命噴香水,久了還是很可怕。

• 憤恨不平完全爆發=拿垃圾丟回當事人、造成垃圾大戰的惡性循環,甚至波及無辜第三人。

希望自己的心靈之家可以乾淨、舒適,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找出你的壓力和情緒,釋放它!這個釋放要有效,還有個大前提:以任何不直接傷害人的方式、將情緒和感受「直接」表達出來。

獨處-情緒釋放法
• 時間:一個人的時候,隨時可以。
• 地點:可以自在獨處的地點,如:KTV、家裡、浴室、一個人走路的時候、開車的時候。
• 方式:可以是說的、罵的、書寫、大聲唱歌、揍抱枕/棉被……。
• 優點:不傷害任人、不製造新的衝突,但可以清理自己的內在。

釋放情緒而非壓抑情緒。 圖/安可日子

釋放情緒而非壓抑情緒。 圖/安可日子

很特別地,過去許多個案透過這樣的方式釋放情緒後,遇到原本會讓他感覺到壓力、生氣的當事人,自然而然地變得比較從容、可以更圓滑的處理和應對。在能夠冷靜和平和狀態下,衝突和壓力也會減少,開始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把不要的垃圾打包清理,才能讓我們內心騰出乾淨的空間,迎接新的契機和好運。

本文轉載自《安可日子》,原文為:【逗陣來過年】面對親戚的過年壓力該如何排解?3個簡單紓解方法快筆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黑兔年要當心!誰要安太歲、光明燈、藥師燈?總整理一次看

從工程師跨界「唸歌」傳承 葉文生中年轉業人生更豐盛

求來新錢母「舊錢母」怎麼辦?命理師:別亂丟,放在這7處更招財!

過年到!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4提醒,一起平安團圓迎新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