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程師跨界「唸歌」傳承 葉文生中年轉業人生更豐盛

當中年危機的兒子遇上退休 後無所事事的父親,卻意外成就了為台灣唸歌編寫教材,肩負傳承使命的演奏家?原先在上市公司擔任電腦工程師逾二十年的葉文生 ,四十多歲遇到職涯瓶頸,當初看著父親退休後無所事事的生活,令他引以為鑑,不想再走回頭路的他,因緣際會地踏入唸歌天地裡,拜師學藝超過十三年從未缺課,從理性科技人轉身成為一手彈著月琴 、一面吟唱台灣古調的感性音樂人,如今成為深受婆婆媽媽喜愛的唸歌傳承者。

葉文生與王玉川老師受邀至故宮演出。 圖/葉文生提供

葉文生與王玉川老師受邀至故宮演出。 圖/葉文生提供

從五音不全到學習動力無限

「對簡譜、Do Ra Mi完全不懂,甚至連月琴都沒看過。」葉文生自嘲五音不全,無意間聽到電台招生廣告而報名唸歌班,卻從此和月琴結下不解之緣!當初深怕自己步上父親退休沒目標的後塵,在洪瑞珍老師的不斷鼓勵下,學習兩年後終於彈出興趣,無奈因學生人數陸續減少而停止上課,好不容易經過半年復課,又遇到老師罹癌過世的打擊,卻絲毫沒有改變他持續前進的動力。

唸歌是起源於明末清初的台灣原生音樂曲種,曲調相當多元如「七仔調」、「都馬調」、「江湖調」、「雜念調」…等,學習門檻頗高。不過,或許是這股強烈渴望學習的心感動上天,在朋友的引薦下,葉文生遇見唸歌國寶楊秀卿老師,不但開啟教學之路,甚至成立台灣唸歌團,展開事業第二春,更令他始料未及!

葉文生從五音不全到成立唸歌團開班授課,開啟人生的全新樂章。 圖/葉文生提供

葉文生從五音不全到成立唸歌團開班授課,開啟人生的全新樂章。 圖/葉文生提供

展開教學與演出並進的人生風景

從洪瑞珍到楊秀卿老師,葉文生從音樂的門外漢到獨當一面開班授課,他形容兩位老師帶給他學習歷程上的重大轉變。「洪瑞珍老師是每首曲子仔細教,像國小、國中的國民教育,楊秀卿老師則教一個故事,例如周成過台灣,難度很高像大學教授!」當年從教學上更有助於精進技藝外,更受邀前往至加拿大溫哥華演出,開啟他唸歌領域的全新里程碑。

開課至今廣受好評,2017年更受邀至桃園監獄演出激勵收容人。 圖/葉文生提供

開課至今廣受好評,2017年更受邀至桃園監獄演出激勵收容人。 圖/葉文生提供

此外,來自各方邀約開課不斷,從台灣婦女會、桃園五福宮、慈護宮…等應有盡有,學員除了婆婆媽媽們佔大宗,還有精神科醫生及法務部矯正署署長!葉文生指出,當時被精神科醫生鼓舞編寫教材,才能嘉惠更多人,這對他無非是另一個挑戰!因此,他發揮過去的電腦專長,無意間發現樂曲有其規律性,編寫出《歌仔戲調基本彈法》,沒想到推出之後大受好評,也吸引更多人學習唸歌。

從編寫教材到激勵收容人的多元壯年

葉文生表示,當初投入教學也是無心插柳,因學員介紹而走進監獄演奏激勵收容人,對他無疑是莫大的鼓舞!隨著唸歌文化國寶如楊秀卿、洪瑞珍等在近年陸續辭世,他更感受到自己肩負傳承使命,盼貢獻餘生為即將失傳的民間技藝貢獻一己之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求來新錢母「舊錢母」怎麼辦?命理師:別亂丟,放在這7處更招財!

過年到!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4提醒,一起平安團圓迎新年

買一大推鞋子永遠只穿那幾雙?3招鞋櫃收納術:省空間、斷捨離,讓鞋櫃在年前煥然一新

鼓起勇氣找心理師諮詢,一定要對外通報嗎?心理師:4情況通報更能保護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