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底食譜推薦|4款蔬食火鍋湯底DIY(蔬菜、番茄、藥膳、泰式)

圖/未來生活實驗室

圖/未來生活實驗室

火鍋 是許多吃貨的最愛,特別冬天更是吃火鍋的旺季,只是火鍋的高熱量,身體難免感到負擔,這時候清爽的湯底就非常重要了!未來編這次要教大家DIY 蔬食 火鍋湯底(蔬菜、番茄、泰式、藥膳),做法簡單又美味,不管是偏好清爽的口味或是蔬食者、茹素者,都能吃得健康,讓身體少點負擔喔!

圖/未來生活實驗室

圖/未來生活實驗室

湯底食材選擇

可以製作蔬食火鍋湯底的食材相當多元,基本上常見的蔬果類都可以下去熬製湯頭,食材放置的比例並沒有硬性規定,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調整。

自帶甜味調味減半:讓湯頭清甜,不必額外添加味精。

.高麗菜、大白菜、紅蘿蔔、白蘿蔔、玉米、番茄、豆芽菜、蘋果。

提升鮮味不能少:有了蔬果的甜味後,可以利用不同的乾貨提升鮮味。

.昆布、海帶、乾香菇。

加一點讓口味升級:替火鍋湯頭做變化,品嘗到不同的風味。

.藥膳暖呼呼:紅棗、枸杞、當歸。

.泰式更開胃:香茅、檸檬草。

4款蔬食火鍋湯底

蔬菜湯底

準備材料:高麗菜、白蘿蔔、玉米、香菇、黃豆芽、海帶。

製作方式:

1.比例為「半鍋材料一鍋水」,可依喜好調整食材數量。

2.熬煮40分鐘到食材熟軟,過濾後就完成清爽滿分的湯底。

※小提醒:熬煮過的食材能再變身其他料理,不要丟掉喔!

番茄湯底

準備材料:番茄、高麗菜梗、花椰菜梗。

製作方式:

1.將番茄切塊以果汁機打成泥,如果喜歡蕃茄口感也可以直接切塊。

2.將番茄和高麗菜梗、花椰菜梗再加上水一起熬煮,口味清爽酸甜相當開胃。

藥膳湯底

準備材料:白蘿蔔、紅蘿蔔、花椰菜心、薑片、當歸、紅棗、枸杞(可用藥材包代替)。

製作方式:

1.將當歸、紅棗、枸杞、白蘿蔔、紅蘿蔔、花椰菜心一起熬煮。

2.熬煮20分鐘後,將藥材和食材過濾,就完成適合冬天溫補的湯底。

泰式椰奶湯底

準備材料:紅蘿蔔、番茄、金針菇、蘑菇、椰奶、香茅、檸檬草、檸檬汁、辣椒粉。

製作方式:

1.將紅蘿蔔切絲、番茄切塊、蘑菇切片備用。

2.將辣椒粉稍稍炒出香味,再將其他食材放入一起拌炒均勻。

3.加水後煮開,最後再加入椰奶,就可以獲得滿滿南洋風味的鍋底。

除了清爽湯底之外,能以當季蔬果、菇類,代替加工的火鍋料,選擇蒟蒻麵或是糙米飯,也能避免吃進過多的澱粉。今年冬天就在家DIY清爽的蔬食湯底,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美味的火鍋吧!

本文轉載自《未來生活實驗室》,原文為:火 鍋湯底食 譜推薦|4款蔬食火鍋湯底DIY(蔬菜、番茄、藥膳、泰式)

延伸閱讀

用「吃」減壓!不委屈、不壓抑,吃好睡飽瘦出好心情

影音/冬日進補必學!不發胖還能補身體的萬用雞湯

品嚐美味同時滋養身體!秋冬補身食譜:芥菜生鹹蛋肉片滾湯

防乳癌從「飲食」下手!一日食譜推薦,關鍵就在「這幾點」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