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這症狀」太痛苦!醫建議50歲以上打2劑疫苗可免疫

染上帶狀皰疹(shingles),可能畢生痛苦不堪,因此醫生建議籲50歲以上的人...

染上帶狀皰疹(shingles),可能畢生痛苦不堪,因此醫生建議籲50歲以上的人,一定要打這病毒疾病的疫苗。 圖/路透

醫生建議50歲以上的人要打帶狀皰疹疫苗

染上帶狀皰疹(shingles),可能畢生痛苦不堪,因此醫生建議籲50歲以上的人,一定要打這病毒疾病的疫苗。

帶狀皰疹疫苗須打兩劑,但它不像流感或新冠疫苗,每年都要打,打完兩劑就可終身免疫。

中醫稱為纏腰火龍的帶狀皰疹是病毒感染症,通常在身體某部位會引發很痛的疹子,看起來像是一連串的水皰,除了腹部或腰部,在臉部、頸部、甚至眼睛四周圍都有可能出現。

編輯推薦》2024流感疫苗懶人包!預約方式、副作用、能和XBB一起打?專家一次揭

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專家譚逖娜(Tina Tan, 音譯)醫生說,帶狀皰疹來勢洶洶,不是溫和的疾病。疹子還沒出現之前,皮膚就會出現發癢、刺痛的感覺,這種麻辣刺痛的感覺,即使在疹子消失之後,仍會持續。

得帶狀皰疹風險

譚醫生說,一般而言,疼痛感久了就會消失,但是對某些人,好像永遠都會有疼痛感。

這個長期的痛感,學名叫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專家說,有時候這會讓人痛苦不堪。約10-18%患者會得,而得到的風險及嚴重程度,隨年齡而增長。

CDC說,約三分之一美國人在一生當中,會罹患帶狀皰疹。得過水痘的人,罹患的風險尤其高,因為同一類的病毒隱藏在身體裡,伺機復活。

1980年前出生的人,幾乎都出過水痘。即使你不記得,這種年紀的人,曾經得過水痘的機率很高,帶狀皰疹疫苗目前只有一種,叫做Shingrix,醫生只推薦給50歲以上的人使用,當然,19歲以上的成年人如果免疫系統 不佳,也可接種。

打帶狀皰疹疫苗後遺症

休士頓赫爾曼紀念醫院傳染病專家顏西(Linda Yancey)説,最新的帶狀皰疹疫苗效率很高,「不過,這表示會讓接種疫苗的手臂痛上好幾天。不過,這些副作用和帶狀皰疹比起來,可溫和多了。」

打帶狀皰疹疫苗還要補打嗎?

疫苗打了第一針之後,要等二到六個月,才打第二針。好處是,不需再打補強針。譚醫生說,打完兩針之後,一輩子都不用再打了。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A醇抗老正夯 熟齡肌一定適合?專家告訴你這樣用最安全、禁忌一次看

2024流感疫苗懶人包!預約方式、副作用、能和XBB一起打?專家一次揭

邁向超高齡社會!45歲成勞動主力 專家:找到生活重心、延緩老化更重要

蚵仔怎麼洗、怎麼保存?過來人血淚談:泡水放冰箱都發臭!專家這樣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