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嬤用路跑紓壓「身體毛病全舒緩」專家建議熟齡新手注意這2事

路跑成為許多人改善情緒、對抗焦慮的方式。 示意圖/Canva

路跑成為許多人改善情緒、對抗焦慮的方式。 示意圖/Canva

所有人無論社經地位高低、資源多寡,都平等地擁有森林海洋、微風藍天、繁花綠草,這些大自然的元素,是焦慮世代對抗憂慮與壓力的資源。近年來,無論是走進森林、園藝療癒或是路跑 ,都被實證能夠解憂紓壓 ,也都衍生出新的角色與商業模式。

在台灣,跑馬拉松是不分年齡的全民運動,近年台灣每年都有超過五百場路跑賽事,場次多、報名踴躍。根據跑者廣場資料,臺北馬拉松中籤率僅一半、長榮航空觀光馬拉松開放報名後一周額滿,一○一垂直馬拉松個人組開放廿分鐘就額滿。

路跑成為許多人改善情緒、對抗焦慮的方式。

七十一歲的愛咪去年加入跑團,全團年紀最大。愛咪本是學校出納,退休後到民間組織兼任財務,一周工作四天,去年雙胞胎孫子出生,她下班後還要幫忙帶孫子,緊湊的生活讓身體出現許多不適:咳不停、胃痛,她擠出時間來跑步紓壓。跑了幾個月,那些檢查不出原因的毛病統統舒緩了。

愛咪所屬的跑團七年前成立,每周一是超級馬拉松協會的理事長郭豐州來上課、每周四團員自主團練,成員都是熟齡者。

郭豐州說,跑步除了健身 ,也是解憂好工具,許多人在跑步之後,改善了焦慮與壓力,如果加入跑團,還可以交新朋友、找到歸屬感,創造新的人際連結。

過去的觀念認為跑步傷膝蓋,郭豐州指出近年最新研究證明,跑步是鍛鍊膝蓋、預防膝蓋退化最好的運動。

慢跑 好處在於任何年齡都適合,熟齡也能很快開始。郭豐州指出,除非是競速型選手,很少業餘慢跑者會因跑步姿勢不良而受傷,多數的受傷原因都是體力和肌力不足。他帶前述跑團七年來,都著重提升體力和肌力,這是能夠享受慢跑的基礎。但他也強調,不用等練好肌力再開始,可以一起開始,慢慢跑,同時做肌力訓練。

他建議從未跑過但想要開始的熟齡讀者做兩件事,先加入一個跑團,可以互相督促、交朋友;再來去報名一場距離短但關門時間長的路跑,完賽之後就會有信心一直跑下去。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繳不出保費別急著解約!專家教5個急救法快筆記 守住最低保障免煩惱

00939、00940、00941接力報到!專家曝存股族提前卡位迷思,加碼12檔ETF絕配買法

「龍抬頭」拜土地公!謝沅瑾曝8食物、做5事沾龍氣旺運 加碼招財吉時

驚蟄習俗禁忌一次看!6種人最近常遇小人干擾「這樣做」打小人除厄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