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飲食還不夠!重症醫揭4種睡眠型態:糖尿病風險高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頁引用研究數據指出,糖尿病的發生不僅和不健康的飲...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頁引用研究數據指出,糖尿病的發生不僅和不健康的飲食有關,還與睡眠直接相關。 圖/Shutterstock

哪種睡眠型態,易患糖尿病

2024年3月,一項發佈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研究顯示,糖尿病的發生不僅和不健康的飲食有關,還與睡眠直接相關。

而且健康的飲食不能抵消因睡眠增加的糖尿病風險。換句話說:有些人吃得再健康,睡眠不好也容易導致糖尿病。

這項研究共納入超過24萬名38-71歲的人,他們平均年齡55.9歲,52.3%是女性。根據他們睡眠的時間、飲食的健康程度,進行了大量數據分析,在12.5年的跟蹤隨訪期間內,共有7905人患上了2型糖尿病。

研究發現:

1. 「睡眠時間 短」與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睡眠時間越短,風險升高得越多;

2. 健康飲食「不能抵消」睡眠時間不足導致的糖尿病風險。

編輯推薦》糖尿病飲食三大迷思 醫曝:多數的患者都吃錯了!糖尿病要怎麼吃?專業醫師告訴你! :https://reurl.cc/4rgZZL

我好奇的,整理一下,關於一般人在睡眠型態和糖尿病的風險關係:

1. 那些睡眠不足 的人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441893/

《美國醫學會雜, JAMA 》在3月發表的研究顯示:

每天只睡3-6個小時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尤其是每日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者,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顯著增加。
- 與睡眠時間正常的個人相比,每天只睡5小時,糖尿病的風險16%
- 而每天睡3至4小時的人,糖尿病的風險41%

研究人員發現:儘管健康飲食與糖尿病風險降低相關,但仍不能抵消睡眠時間短增加的風險。
研究人員建議:每天睡眠至少滿7小時,可能才會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2. 那些睡覺一直打呼 的人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699165/

有些人睡覺一直打呼不停、睡醒後,又頭昏腦脹。一般民眾認為那是睡得好的表現,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那是一種疾病叫睡眠中止症候群

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證實,睡眠中止症候群患者,他們的血糖 會增加,胰島素 分泌阻抗也增加 這可能會使這些人,會增加31%風險得糖尿病。

3. 那些晚睡晚起的人

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gan Women's Hospital)和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College)。他們研究了超過6萬名中年女性,發現:

與習慣早睡早起風險(27%)的人相比,晚睡晚起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了2倍以上(56.8%)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關聯,可能與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又稱為生理時鐘(physiological clock)失調有關,擾亂體內的分泌平衡,從而促進糖尿病的發生。

(Additional adjustment of unhealthy lifestyle explained 56.8% (95% CI: 39.4%-72.6%) of the association [aHR (95% CI) for “definitely-evening” versus “definitely-morning”: 1.27 (1.10-1.46)].)

4. 那些一直開燈睡覺的人

你睡覺時會開著燈嗎?生活中,有些人不關燈就睡不著,但也有很多人習慣睡覺時,一直開著燈,不然不安心入睡。

2022年一項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報》的研究發現,開燈睡覺不僅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還可能損害我們的心血管功能。

這項研究招募了20名健康的成年人,並將他們隨機分為2組,一組為光照睡眠組:需要一直開著燈的環境下連續睡2晚,另一個對照組:則是在昏暗的環境下連續睡2晚。

結果發現:

開著燈睡覺一整夜的人,第二天早晨,其胰島素阻抗增加15%了,未開燈的人,只有增加4%。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P = 0.018) between the room light and dim light conditions (Fig. 2) and was characterized by a ∼15% increase in the room light condition compared to a ∼4% decrease in the dim light condition.)

長期如此下,這些開燈的人,可能就會發展成糖尿病。此外一直開著燈睡覺的人,他們夜間心率也有所增加,這也可能對心血管健康,是有一定影響的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發生和日常飲食有著很大關係。不少人覺得:只要控制好飲食,糖尿病的風險就大大降低。

BUT也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糖尿病風險不僅僅和飲食相關,也和睡覺息息相關。

有些人可能日常吃得再健康,糖尿病患病風險依然不低!所以「好的睡眠,才有好的人生」,大家不要熬夜、不要晚睡,記得打呼,是一種會要命的疾病(不是人睡得很香喔!),還有不要一整晚開燈睡覺了⋯⋯

本文轉載自《黃軒 醫師 Dr. Ooi Hean》粉絲專頁,原文為:《哪種睡眠型態,易患糖尿病?》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168斷食有缺點?重症醫曝2種人不宜嘗試 恐增91%心血管死亡風險

靠1動作就能預測壽命?學者:做不到的人死亡率高7倍

膽固醇好壞大不同!2方法有效降低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

心不老人就不老!醫籲維持心血管健康「年輕10歲」常保青春好氣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