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
對身體好

習慣熬夜、日夜顛倒…導致罹癌風險大增!醫解析:與1物質有關

這2種睡眠型態,易致癌,為什麼現代科技愈來愈進步,我們現代的癌症愈來愈多呢?其中一個答案可能就是:「現代人睡眠型態不足」很多研究發現,具有失眠的人,其罹癌風險都明顯高於沒有失眠的人群。另一項調查結果也顯示,那些剛診斷為癌症的病人,至少未罹癌前的兩年內,所有患者,皆被證實患有失眠障礙。 早在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也就將“涉及晝夜節律紊亂的輪班工作制度”為第2A類致癌因素。 也就是說:“熬夜,會增加患癌風險,也是屬於2A類致癌物。因為睡眠,對健康是至關重要的!

2024-04-27

你是癌症高風險族群?重症醫揭5特徵:壓力太大也上榜

根據衛福部統計111年國人死因,惡性腫瘤(癌症)仍高居首位,因癌症死亡有8成7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如何防治癌症最有效?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示警「5種人」罹癌風險最高,並分享4方法幫助預防癌症。

2024-04-26

「菜瓜布肺」是什麼?持續乾咳、疲勞無力…2族群要當心

一般人都知道肝臟會纖維化,少有人知道肺臟也會纖維化。台東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伍國綸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肺部疾病,會導致肺纖維僵硬,類似絲瓜變成菜瓜布的過程,因此該病也稱為「菜瓜布肺」,好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及長期吸菸族群,患者可能出現的情形除了易喘、疲累之外,不明原因乾咳、杵狀指也是常見症狀。

2024-04-26
身心安頓

讀資源班就是不正常?律師呂秋遠反駁:每個人都是有意義的

有位網紅,在臉書做業配,當網友詢問她,小孩是不是在資源班,她先問了兒子,「請問一下你在資源班嗎?我怎麼都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兒子則是回應「不可能啦!我那麼聰明,以我的智商...」,媽媽大笑,「哈哈哈哈哈哈!什麼資源班哪?太扯了,你們班有人在資源班嗎?」兒子繼續回答,「沒有,我們班一個問題兒童都沒有喔。」很好笑嗎?資源班是什麼?是「問題兒童」去的班級嗎?當然不是。

2024-04-26

從裡到外「富」起來!心富、財富兼具,讓你真正擁有富足人生

除了健康,財富是人們最熱中追求的項目之一。但是,多數人對金錢的觀念是扭曲的。我在數百場主題與「財富」有關的演講中,詢問聽眾對金錢的看法。當我說出上一句:「錢,不是萬能!」時,他們可以在不經任何提示之下,分秒不差地接著講出下一句:「沒有錢,萬萬不能!」

2024-04-23

I型人有共鳴!旅遊作家:40歲後想保持一個人「絕對安靜」的距離

當個具象的內向人吧!從西藏歸來後,無論是身體跟心理都出現某個層面的變化,內在有一種聲音告訴自己:具象的做妳自己,即使未來這條路只剩下妳自己。 所以我就跑去做了16種人格測驗,我是INFJ提倡者,一個著實的內向者。

2024-04-23
從容老後
在家自煮
親密處方箋
飲食新知

使用「人工代糖」比蔗糖健康?研究結果:恐引發憂鬱症或癌症

世衛組織(WHO)旗下部門「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近期宣布人工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可能會被列為潛在的「致癌物」;如今代糖的危害恐再添一筆。權威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的人工代糖,可能會造成健康成年人更高的憂鬱症風險。

2024-04-26

每天只吃一點零食,有差嗎?當心你的大腦掉進「糖油鹽陷阱」

你每天只吃一點小甜食、小零嘴,熱量也不超過,應該就沒問題吧?你以為每天控制自己,只吃少量零食,那叫「自律」嗎?其實對大腦來說,你是在培養大腦,準備好攝入更高熱量食物的「習慣」。其實你「每天只吃一點零食,你的大腦,就會被你養壞了習慣的」!即使每天少量甜食,短時間內,也會重塑了大腦的神經迴路,調整了獎賞機制。你的大腦,開始認知:「無零食不歡,無甜食不樂!」

2024-04-25

現撈生魚片最新鮮?涼麵放再久都能吃?譚敦慈揭露錯誤飲食觀念

TVBS Podcast節目「新聞幕後」,特別邀請無毒教母譚敦慈,揭露民眾常見的飲食壞習慣外,並分享外食族飲食安全的正確觀念,建議大家外食時盡量選擇熟食。另外,國人喜食的生魚片,最好經過「冷凍」的程序,有助於「凍死」海洋寄生蟲,主持人夏嘉璐聽了驚訝表示,一般以為吃現撈處理的生魚片才新鮮,「原來冷凍的比較安全」,猛然發現在無意間,將自己暴露在食安風險下。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