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人都適合冬天進補!先看你是「哪種體質」吃對才有補

冬日民眾常吃鍋,暖胃也暖身,飯店也有不少料精味美的鍋物可選擇。圖為台北花園大酒店...

冬日民眾常吃鍋,暖胃也暖身,飯店也有不少料精味美的鍋物可選擇。圖為台北花園大酒店饗聚廚房推出的「冬暖鍋物季」。 圖/台北花園大酒店提供

天氣暖呼呼,但實則已入冬 ;為了氣溫驟降提前補身,得先認清自己的體質。中醫 通常將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清補(涼補)三種,並有「虛寒則溫補,不虛則平補,燥熱則清補」的說法,因此,可先自我量測,是「虛寒體質」?還是「燥熱體質」?

虛寒體質通常會怕冷、手腳易冰冷、畏寒、臉色蒼白、精神萎靡、大便稀溏、白帶多清澈水狀;燥熱體質則反之,常見症狀有怕熱、口乾舌燥、易嘴破、情緒煩躁、便祕、白帶多稠且黃綠色。

辨清體質之後,再來談談中醫的「溫補」與「涼補」,像是常見的羊肉、牛肉、桂圓就是偏溫性的食物,而螃蟹、瓜果則偏涼性,但經過烹調煮食,或加入辛香佐料或米酒,食物屬性也有可能改變。倘若冬天進補 後會有噁心反胃、暈眩、脹氣或者拉肚子等症狀,那就表示可能補過頭了,此刻建議先補養脾胃再進補,例如芡實粥、四神湯、花生黃豆燉豬腳等,都是較為家常、易料理的食補。

此外,若當下身體狀況不佳,也不建議進補,例如正值感冒、發燒、喉嚨痛或咳嗽有黃痰期間,或者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以及燥熱體質者,都建議先問醫師調整食材種類再進補。

冬日進補可食用牛肉、羊肉等紅肉食材來補養氣血,也建議多曬太陽,增加氣血循環。而冬季常食用的麻油雞、薑母鴨,則可減少酒與麻油用量,採用半水酒的方式烹調;此外,煮食時,也應少用火鍋料、多食用原型食物,例如多添加蔬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營養也更均衡。至於冬日常吃鍋,醬料能避則避之,或改以蔥、蒜、辣椒、蘿蔔泥與少許醬油取代。

延伸閱讀

Make It Real!福利蛋養成計畫

「進補」最好時機!節氣「大雪」六習俗大公開,開運養生、禁忌一次看

冬天手腳冰冷亂補恐更傷身!中醫建議:多吃這4類中藥、7種食物

面對事業低潮也從不中斷!不只賣百年餅還成立全台最「老」壘球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