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帽的百歲趴 秀不老活力

童話故事《小紅帽》,描述小女孩穿越森林到外婆家探病,途中遇上大野狼的驚險歷程。時光荏苒,小紅帽99歲了,她的孫女小紅襪計畫辦場百歲生日趴,邀請「童話爺奶好友們」慶生。由「五點半」工作室打造的音樂劇,以全新角度詮釋變老議題,開啟不同生命冒險旅程。

5月音樂劇「小紅帽的生日派對」 ,演員張其賓(前排左起)、陳慧真及羅麗幸都參與彩...

5月音樂劇「小紅帽的生日派對」 ,演員張其賓(前排左起)、陳慧真及羅麗幸都參與彩排與演出。記者潘俊宏/攝影

童話主角也會變老 素人共舞

正待退休或離開職場後,你有最想做的事嗎?成立於2019年10月的「五點半」工作室,以表演藝術關注中高齡議題,負責人呂協翰曾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 」大型歌舞秀,持續攪動中高齡大哥、大姊的生活,發展第二、第三人生舞台。今年推出了「小紅帽的生日派對」,劇情顛覆陪伴大家成長的童話故事,引人省思:「小紅帽變老了,會遭遇什麼狀況?」

童話故事常停留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時間繼續走下去,現實生活中的結局卻是必須面對生老病死。這場別開生面的兒童音樂劇,藉由變老的小紅帽演出老年議題,除了專業舞者之外,劇中主角由50歲以上的退休族群擔綱。已屆花甲之年的素人演員,在舞動之間重新發現自身價值。

卸下重擔開心舞蹈 勇敢尋夢

陳慧真
自國際貿易職務退休
想對橘世代說的一段話:勇敢追尋年輕時的夢,多嘗試找到開心的生活方式,人生再次活出精彩。

陳慧真。記者潘俊宏/攝影

陳慧真。記者潘俊宏/攝影

走進隱身在大坪林捷運商圈的舞蹈教室,幾位中高齡表演者自在揮灑汗水。65歲的陳慧真是年紀最長的舞者,為國貿業務奉獻了近40年職涯,因緣際會決定退休,人生轉折活出了不平凡的際遇。「引發我退休的念頭,是因為生病。」陳慧真述說10年前左腳受傷骨裂,休養後身體陸續出現其他病痛,頻繁進出醫院的疲勞,以及反覆出現疼痛症的狀,不僅嚴重影響日常,甚至併發憂鬱情緒。

陳慧真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慢慢接觸瑜伽、爬山、舞蹈,在休養期間,開始認真思考退休後的生活。2018年,心血來潮打開電腦收信時,剛好看到呂協翰創辦的咖啡廳「職人淬」招募中高齡退休者當咖啡師,於是跨出生活圈,從林口搭公車到新店接受培訓,擔任咖啡服務員。「五點半」工作室創立之初,陳慧真馬上報考,一圓年輕時的舞蹈夢,「跳舞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每周有2至3天的時間,陳慧真跟著舞蹈教室團員一起手舞足蹈、盡情玩樂。雖然沒有專業基礎,但年輕時對音樂、舞蹈的熱忱,總是能抓住音樂拍子,這也讓她跳得開心有自信。「如果可以,我想要一直跳下去!」陳慧真變得樂觀開朗,外表與心境跟著重返年輕,家人都明顯感受到她的變化。

回首大半人生,讀書時期滿足父母的期待,結婚後善盡家庭責任,現在到了第三人生,再次探索年輕時無法放膽追求的夢想。當生活更有意義了,自然成為最好的「抗老祕方」,陳慧真開心學習新事物,並參與「小紅帽的生日派對」演出,從劇中體驗小紅帽百歲之後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原來小紅帽也會變老!」陳慧真笑說從來沒想過,童話人物也會長大變老,跳脫框架的兒童音樂劇適合全家一起觀賞,希望社會大眾用新的眼光改善老年歧視。

挑戰不同專業領域 開拓視野

羅麗幸
自金融業退休
想對橘世代說的一段話:抱持堅毅、積極、正向的態度,人生過了一大半,得失心不要太重,樂觀看待未來。

羅麗幸。記者潘俊宏/攝影

羅麗幸。記者潘俊宏/攝影

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羅麗幸,32年來全心投入金融業,2019年10月正式退休。「我在正式離職的3天後,馬上飛到日本旅行了10多天,加入最豪華的旅行團當作犒賞自己的大禮!」羅麗幸笑說出國一趟回來後,隨即投入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證照考試,同時準備領隊、導遊考試。自嘲可能是剛脫離戰戰兢兢的金融業,鬥志戰力也急速下降,許多證照都高分落榜,但也意外開展斜槓人生,拍廣告、當舞者。

退休之際,滑手機時剛好看到「職人淬」的徵人訊息,以及「五點半」工作室的熟齡團員招募,腦海中浮現至輕井澤旅行時,當地的傳統文化表演,勾起國小時期曾被老師選去跳舞唱歌的記憶。「我曾經想報考藝術相關科系,被父母勸退就讀一般高中、大學。」羅麗幸回憶這段未竟之夢,或許能在人生下半場展開新的扉頁,她自信地對評選老師說:「讓我來跳舞吧!」自此成為工作室的一員。

「整齣音樂劇,期望打破大眾對童話的『不老』印象,探討各種老後議題,寫實又有趣。」羅麗幸想像自己是高齡長者,全然投入劇情中,不時練跳給家人看,連兒子也主動幫忙錄製音樂協助熟悉舞步,重溫美好的親子時光。對於退休後的新生活,她分享「不論主動或是被動離開職場,都應該先準備好財務規畫,包括無形的健康帳戶,擁有更寬廣的選擇空間。」

結束軍旅換新跑道 學無止境

張其賓
軍旅退伍,現為業餘畫家、接案設計師
想對橘世代說的一段話:不要受年齡的限制,有夢就要努力去實現,堅持初衷自然能找到人生後半的新動力。

張其賓。記者潘俊宏/攝影

張其賓。記者潘俊宏/攝影

看似嚴肅的張其賓,一開口就有笑點,很難想像曾是軍人子弟。「我47歲時就申請退伍,結束21年的軍旅生涯後,繼續研讀3D動畫,投入全新的工作領域。」

張其賓擔任設計師後,長期坐辦公室發現原本精壯的體格開始堆積體脂肪,看到「五點半」工作室徵選舞者,想起以前跑地下舞廳的回憶。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幸運成為帥氣的舞者,為了在舞台上呈現最好的體態,加強重訓、核心肌群,完全看不出已年過半百。

張其賓每次排練從不缺席,老師教過一次幾乎不會忘記,還會充當小老師提醒其他團員,互相幫忙指導舞步。在練舞的過程中,發現「小紅帽的生日派對」極具教育意義,故事主角呼應老衰病後的照顧課題。

這次有機會登台表演,讓張其賓一圓舞蹈夢。音樂劇充滿大量的歌曲或肢體動作,對他來說都不是難題,倒是融入童話角色的表演風格,常被子女笑說很幼稚,親子間的對話互動充滿笑聲。張其賓推薦民眾入場觀賞,認識熟齡的失智、獨老、營養失衡、行動不便、機能退化等問題。充滿「大人味」的創齡音樂劇由樂齡朋友擔綱演出,引領所有人一起共度長大變老的冒險旅程,看見不老活力。

音樂劇「小紅帽的生日派對」以全新角度詮釋變老議題。圖/五點半工作室提供

音樂劇「小紅帽的生日派對」以全新角度詮釋變老議題。圖/五點半工作室提供

小紅帽的生日派對

將家喻戶曉的童話人物,轉譯成創齡音樂劇,打破「年紀大就會變成這樣」的迷思。小紅帽、睡美人、白雪公主、小木偶皮諾丘都各自有隨著年紀增長會面臨到的問題,用全新的角度認識「老」。有8位51~65歲來自各行業的橘世代參加演出。
時間:5/8(六)10:00、14:30、19:00、5/9(日) 10:00、14:30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延伸閱讀

「最後一塊拼圖已完成!」退休教師贈4萬本書,為金門小學打造班級圖書館

【2021LINE Bank】正式進軍網路銀行!LINE率先推出「零存整付」

染完頭髮洗3天就退色?專:從清潔到保養一刻都不馬虎!

食譜分享|鳳梨只當水果吃?藥師教你另類吃法,不僅開胃又養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