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喊缺人,48歲投履歷連面試也沒有…家庭主夫無奈:是因為年紀嗎?

郭鴻益(左)原以為自己的經歷豐富、能接受最低薪資,求職應該不難。鎖定「餐飲跟門市...

郭鴻益(左)原以為自己的經歷豐富、能接受最低薪資,求職應該不難。鎖定「餐飲跟門市」的工作投出履歷卻連面試也沒有,讓他一度感到很挫折。 圖/104職場力

「現在孩子可以自理了,我想著找份彈性工時的工作,至少家庭跟工作可以兼顧,減輕家裡的負擔,所以當時就鎖定餐飲跟門市的工作,沒想到一個月過去了,都沒收到任何回應,我對自己真的失望透了……。」從郭鴻益先生的口中聽出滿滿無奈,原以為自己的經歷豐富、能接受最低薪資,但為什麼就找不到工作呢?難道真的是因為年齡嗎?

以為經歷豐富,工作應該不難找,但實際上卻屢屢碰壁

鴻益原本在大學的教育推廣部工作,然而,隨著疫情的爆發,部門被裁撤,使他不得不面對意外的工作變動。考慮到要照顧女兒的需求以及老婆作為一名醫護人員的工作忙碌和風險,他毅然決然決定擔負起照顧兒女的責任,扮演起家庭主夫的角色。

隨著疫情趨緩,孩子也可以自理,鴻益覺得是可以重新踏入職場的時機了,而這時候的他,考量到老婆的工作時間較不固定,所以他想找固定上下班,而非如過往的責任制工作,不用像以前的工作,下班後接到老闆電話就要進入工作模式,就能更好的安排時間陪伴孩子,所以起初他就鎖定了「餐飲跟門市」的工作投遞履歷,但卻都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後來想想,以我們這樣的資歷,一定會想把履歷寫得很精彩,但這樣的履歷投到餐飲或門市的人資那邊,可能只會被想說我們只有最低薪資,怎麼可能請得起這樣的員工,但其實我真的覺得沒關係,只希望至少可以獲得面試機會,但這些在履歷上是沒有辦法讓對方了解的。」而這樣的打擊跟挫折,也讓鴻益一度對自己失去了自信。

麥當勞90天訓練計劃表,循序漸進帶領新進員工熟悉工作站。 圖/104職場力

麥當勞90天訓練計劃表,循序漸進帶領新進員工熟悉工作站。 圖/104職場力

編輯推薦》73歲賣氣炸鍋業績超好!退休後「再就業 意願」創新高 專家:熟齡工作將成常態 :https://reurl.cc/yLyzmD

50+嚴選服務,成功轉動進入知名餐飲業的鑰匙

就在鴻益心灰意冷之際,他在臉書看到104推出幫中高齡找工作的服務,而且裡面推薦的職類剛好就是「餐飲、門市及房務」相關,過往自己投遞履歷無法讓企業感受到想加入餐飲、門市工作的決心,想說如果有第三方顧問的幫忙,不好意思直接問企業的都可以詢問顧問,好像也可以試試看。

而實際進到服務流程裡面時,鴻益的感受是:「顧問會先幫我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餐飲門市的工作,才會往下推薦合適的職缺,而且顧問會非常仔細且有耐心的提供很多建議,其實蠻適合像我一樣沒有服務業相關經驗,但想往這條路發展的求職 者,而在過程中,我也重拾了找工作的自信。」

而鴻益也透過50+嚴選服務,成功進入知名速食餐廳-麥當勞,擔任正職服務員一職。

鴻益順利成為麥當勞的正職服務員。 圖/104職場力

鴻益順利成為麥當勞的正職服務員。 圖/104職場力

在麥當勞開始新體驗,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好選擇

「我最後會選擇加入麥當勞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麥當勞的正職服務員可以【自選上班時段】,讓我可以固定上8:00~17:00的班,而且能固定排週三休假,就能讓我去女兒的學校擔任志工,假日也能選一天排休,對於有家庭的員工來說,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就能多點時間陪伴家人。」

而沒有服務業經驗的鴻益,加入之後就依照90天訓練計劃表的方式學習,很快就能上手每個工作站,而且正職服務員都是固定班,所以搭班的伙伴都是固定的,比較容易熟悉,也會互相照顧,甚至8:00上班的夥伴們還有個團隊名稱,叫「八點軍團」呢。

共同奮戰的八點軍團夥伴。 圖/104職場力

共同奮戰的八點軍團夥伴。 圖/104職場力

現在是兒女心目中的神氣老爸!

加入麥當勞半年的時間,鴻益最大的成就感是:「我覺得是每天都有在進步,對工作的流程、工作的熟悉度,自己能夠掌控的東西越來越多,所以不論我現在在廚房,還是在得來速、在櫃檯,初期會覺得不好意思,會需要主管救火,但慢慢可以獨當一面時,成就感很大。」

而鴻益也分享在麥當勞隨時能得到新品的最新訊息,所以身為麥當勞愛好者的兒女們,都期待著下班後鴻益會帶什麼給他們,甚至還會很驕傲地跟同學說「我的爸爸在麥當勞工作!」瞬間成了兒女心中的神氣老爸!

現在鴻益在得來速也能駕輕就熟。 圖/104職場力

現在鴻益在得來速也能駕輕就熟。 圖/104職場力

中高齡找工作不設限,享受再次投入職場,成為團隊一分子的感覺。

本文轉載自《104職場力》,原文為:餐飲、門市很缺工?48歲家庭主夫主動投履歷未果,年齡和豐富經歷成最大阻礙?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高齡就業難?他錄取50歲洗杯工讀生:3大優勢勝過年輕人

啟動「擁抱照顧者計畫」!知名外商:支持員工照顧家庭不離職

中高齡重返職場最怕不適應!勞動部推「先體驗再面試」獲好評

53歲投上百封履歷沒人理,中年轉職頻碰壁!就業諮詢後找到工作:薪水暴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