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鍋有毒?「5大NG行為」一次看!家事達人:當心產生有毒氣體

很多人喜歡用不沾鍋烹煮食物,因為不沾黏又方便清洗,但家事達人486先生表示,錯誤...

很多人喜歡用不沾鍋烹煮食物,因為不沾黏又方便清洗,但家事達人486先生表示,錯誤的使用方式可能讓鍋子一下子就壞,甚至產生有毒氣體。 圖/486先生

重量輕、不沾黏、省油又方便清洗的「不沾鍋 」是很多人廚房必備鍋具,但你知道使用上也有其限制嗎?錯誤的使用方式可能讓鍋子一下子就壞,甚至產生有毒氣體。

不沾鍋五大NG使用方式

1.避免鍋具空燒

不沾鍋導熱效果好,使用時不需要熱鍋,使用冷鍋冷油方式烹煮即可。開始烹調前可以先開啟抽油煙機,避免吸入料理過程中可能釋放的揮發物質,接著只要在不沾鍋裡適量抹上一層油,再開瓦斯保持小火烹調即可。

2.不適合大火熱炒

大火快炒對不沾鍋來說溫度太高,使用時請盡量使用中小火即可;明火也不宜超過鍋底底盤,以免使塗層脫落。

3.不適合烹煮堅硬外殼的食材

不是和烹煮螃蟹、蛤蜊等堅硬外殼的食材,可能會不小心刮傷、磨損塗層。

4.不建議烹煮時接觸酸性、奶油、含酒精等醬料

不沾鍋號稱可耐酸鹼,但因為塗層關係,目前有研究發現,加入醋或醬油的確會提高塗料的溶出率;西式料理中常常使用的奶油、白酒,同樣會使塗料更容易溶出。

5. 避免料理完直接用冷水沖洗

料理完建議使用溫水進行清洗,避免將熱的不沾鍋浸入冷水,否則塗層會因水溫溫差過大而損傷。

486先生提醒,不沾鍋若有刮痕、沾黏情況就需要更換。 圖/486先生

486先生提醒,不沾鍋若有刮痕、沾黏情況就需要更換。 圖/486先生

該如何知道是否要汰換新的鍋具?

除了鍋內有刮痕之外,使用鍋具時開始有沾黏狀況,建議就應立刻汰換,減少使用上的健康風險;另一個判別是否該汰換的方式,可以將清水倒入鍋內加熱,一邊觀察加熱過程冒出的氣泡大小是否一致,如果泡泡都一樣大,通常就代表沒有刮傷。

本文轉載自《486的大丈夫週記》,原文為:不沾鍋五大NG使用方式,一下就壞還恐影響健康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回顧疫情那一年…走訪基隆3家特色小店,見證重生能量:相信雨後必有彩虹

下班滑手機、追劇反而更累?專家建議7件事有效紓壓:讓大腦真正放鬆

至親過世、罹腸癌三期…護理師透過「園藝治療」重整內心:不再勉強自己

千萬別惹他們!3星座「報復心最強」一定會反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