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鍋6方法」正確使用不沾鍋!譚敦慈:應熄火後5分鐘再關抽油煙機

譚敦慈使用不沾鍋烹煮食物後,鍋子裡及鍋屁股都會清洗乾淨。
 記者黃義書/攝影

譚敦慈使用不沾鍋烹煮食物後,鍋子裡及鍋屁股都會清洗乾淨。 記者黃義書/攝影

快過年了,廚房 裡的鍋具該如何清潔 ?常用不沾鍋 煎魚、炒菜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 提出「養鍋護鍋 6原則」:

一、使用不沾鍋時先開抽油煙機
二、開火時是冷鍋、用冷油
三、火不要太大占鍋面三分之二即可
四、不要讓鍋子產生刮痕
五、有刮痕就不再使用
六、鍋子裡及鍋屁股都要清洗乾淨,這樣比較不傷肺、不傷鍋。

不高溫爆炒 鍋底維持乾淨

譚敦慈從不高溫爆炒,因為高溫爆炒容易產生油煙,家中就會充滿PM2.5等空汙物質,對肺部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她開火炒菜前會先開抽油煙機,開火時用冷油、火不過開太大、鍋子裡外都要清潔等作法,都是為了減少油煙。

如果鍋子的外面、底部沒清乾淨,譚敦慈指出,如此很容易黏著髒汙、油脂,若爐火直接燒灼,便化為油氣、油煙,在炒菜、煎魚時,這些油煙便順勢進入掌廚者肺部,進而會造成傷害。

不沾鍋有刮痕 就要換鍋

如何知道不沾鍋有沒有刮痕,或刮損是否嚴重?譚敦慈表示,可以用不沾鍋煮水,然後觀察水中的泡泡,一旦水中的泡泡有大有小,便代表不沾鍋有刮痕、受損嚴重,此時就要換鍋,千萬不要再使用;如果水中的泡泡大小均勻,代表不沾鍋的塗層還是完好無缺,可繼續使用。

譚敦慈說,由於不沾鍋耐酸、耐鹼、耐高溫,只要好好使用、好好保護,不要讓不沾鍋受到毀損,用30多年也不成問題。

使用廚房神器不沾鍋時,食藥署建議掌握4大重點:

1.避免高溫空燒,以免破壞塗層結構,釋放有害物質。
2.避免物理性破壞,也就是避免用金屬器具或銳利物品翻炒敲打,以免塗層表面完整性受到破壞。
3.詳加閱讀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且盡量在正常販售通路進行選購。
4.定期汰換更新,當發現不沾鍋的塗層表面有剝落、變色或明顯刮痕、不正常凹凸等情況,應更換新鍋。

電鍋蒸食物 別長時間保溫

除了不沾鍋,譚敦慈烹飪時也常用到電鍋、電子鍋,建議使用電鍋蒸煮食物後,內鍋不要用刷子刷洗,用溫熱的水稍微泡一下,再用軟布洗一下即可。用水清洗內鍋後,「電鍋裡裡外外都要擦乾淨」,且記得把鍋蓋掀開、置放,才能通風,否則水氣悶在電鍋,容易產生難聞氣味。

譚敦慈也提醒,用電鍋、電子鍋蒸煮食物,不要長時間將食物放在鍋內保溫,避免引起仙人掌桿菌大量滋長,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因此若中午食物沒吃完,可將食物盛起來放冰箱冷藏,晚上再充分加熱後食用,會比較安全。

熄火後5分鐘 再關抽油煙機

「抽油煙機的油網,代表媽媽的肺部健康!」譚敦慈強調,開火煮東西時,就要開抽油煙機,熄火後,也要繼續開5分鐘,如果沒有這樣做,家中PM2.5就會衝很高,濾油網一定要記得定期更換。

對於抽油煙機的清潔,譚敦慈每次煮飯後,都會用小蘇打水噴一下抽油煙機,藉由小蘇打水去除髒汙,有些家庭的抽油煙機可能積了很多油,此時一定要請專人清洗,以免積了太多油汙,可能釀成火災意外。

至於瓦斯爐的清潔,譚敦慈說,烹煮食物後,瓦斯爐表面還熱熱的,這時用水擦拭就可以擦得非常乾淨,若有積垢、頑垢,可用小蘇打或用清潔劑稍微清潔一下,重點是只要每次用完就隨手擦過,就不會有積垢、頑垢,也就能維持乾乾淨淨。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預防癌症少碰糖!譚敦慈解釋用糖小秘訣:選「這種」便宜又好用

你的碗筷佈滿細菌?吃完丟水槽泡水「細菌暴增48萬倍」用碗盤清潔劑也洗不乾淨

麻油雞「2做法」健康大加分!譚敦慈授煸薑、煮湯訣竅:麻油營養不流失

年度大掃除必看!紗窗卡灰塵怎麼洗?生活女王陳映如:先除塵再用洗碗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