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砧板如何保養、清潔?家事達人授5招保養術:避免發霉或裂開

編按:木砧板 「這樣清潔 」大NG!砧板有許多材質,木質、竹製或塑膠,究竟要如何清潔、保養,才不會發霉或裂開?家事 達人授正確清潔方式,實用又不會傷木砧板材質。

木砧板這樣清潔大NG!恐加速裂壞發霉 圖/486先生

木砧板這樣清潔大NG!恐加速裂壞發霉 圖/486先生

砧板有許多材質,木質、竹製或塑膠,各有優缺點,如何選擇可參考這篇,不同材質砧板該如何選擇?

木砧板的觸感最好,也最有"美"感,但清潔保養上卻是最麻煩的,很容易發黑、發霉、甚至裂壞,以下三個是最常見的NG錯誤清潔方式,如果你是這樣清潔的,請立刻停止。

編輯推薦餐具、廚 具遇「3情況」就該丟!醫提醒:別等到過年大掃除才做

木砧板錯誤清潔方式

1. 木砧板不能使用漂白劑 清潔,這會損壞木材表面、並使漂白劑滲入。

2. 木砧板使用後不能立刻用熱水清洗,熱水反而會讓蛋白質凝固、產生腥味和異味。

3. 木砧板不適合放入洗碗機內清洗,因為洗烘的高溫,恐導致變形或裂壞。

木砧板正確清潔方式

1. 切完後,用洗碗劑清洗污垢;若切的是比較有氣味的食材,可撒上鹽巴或小蘇打進行擦洗。

2. 清洗完畢後,擦乾表面的水分並立起乾燥。

若你非常重視清潔衛生,建議可以使用臭氧水。只要有臭氧水製造機,每天在家都可以使用,用自來水就能製造出滅菌率達99.9%的臭氧水,而且30分鐘後還原為氧,不必擔心化學清潔劑殘留的問題。

本文轉載自《486先生》,原文為:木砧板這樣清潔大NG!恐加速裂壞發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龜山島登島》4月起賞鯨豚、牛奶海正是時候,再到宜蘭泡湯吃美食

春天來爬山!看奇花異草 用生命力感動你

優雅醫師娘年過50翩翩起舞 更懂愛自己

熟齡喜歡高爾夫 魅力在哪?在球場揮一桿才知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