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父歐陽英:睡眠好,才有自癒力!給失眠者的15天改善計畫

在病前、生病時,能讓身體、情緒、心智與精神有全方位的療育,是在主流醫療外的另一條養生 之路。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榮譽理事長、生機飲食專家歐陽英老師以「由減藥到停藥,再以食療代替藥療」為題在光流聯合醫學診所演講,我們整理了歐陽英老師的講座精華,一起把「健康養生」當成人生重要的事。

歐陽英老師開門見山的提到,要維持人生身體健康有四個重點。 圖/愛長照資料照片

歐陽英老師開門見山的提到,要維持人生身體健康有四個重點。 圖/愛長照資料照片

歐陽英老師一開始便開門見山地提到,要維持人生身體健康有四個重點:

1.睡眠 :睡眠品質好,才有自癒力

2.排泄:一天排便三次,病情改善快

3.消化:消化不好,吃再多補也沒用

4.鍛鍊:持之以恆

而其中第一點的「睡眠」,是許多人長期困擾的問題,根據調查,台灣一年的安眠藥就吃掉一條高速高路,平均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有睡眠困擾。除了睡不著覺,睡得不安穩、睡醒還是覺得很累等等,都算是睡眠困擾喔!

歐陽英老師推薦以下方法給大家,睡,是人生一大大事,千萬不能輕忽!

給失眠、淺眠者的15天睡眠改善計畫

1. 金針湯

屬於百合科的金針,稱為忘憂湯,也就是安眠湯,具有安眠鎮靜的作用。用100C.C溫水煮,大火三十秒、小火二十分鐘燉煮,這是「吃的智慧」。

一天要喝三次:早上10點、下午3點、晚上8點,短期就能見效,幫助你神經安定,還能治憂鬱、躁鬱。

金針要選擇咖啡色、黃色。

屬於百合科的金針,稱為忘憂湯,也就是安眠湯,具有安眠鎮靜的作用。 圖/a yin...

屬於百合科的金針,稱為忘憂湯,也就是安眠湯,具有安眠鎮靜的作用。 圖/a ying@flickr

2. 酸棗仁小米粥

酸棗仁搗碎30g,加三碗水(750C.C),湯煮小米,大火三十秒、小火續煮20分鐘,加入去籽紅棗三粒、少許枸杞,熬煮至熟及可。

3. 睡前一個半小時泡腳

每天睡前一個半小時左右開始泡腳。例如11點睡的話,晚上8點到8點半泡腳,熱水需及膝,泡完後一個半鐘頭後再睡。

可將生薑搗碎後加水煮沸,小火再煮30分鐘;放進熱水中一起泡腳。桶底可放四顆高爾夫球作為腳底按摩。

*水溫須保持40~41度C

*泡腳時,切忌吹風開空調。

4. 寫下心事

在床邊放一本筆記本,在睡前把心裡的事寫下來,讓心與腦真正的安靜,不要再東想西想,想要一夜好眠,心裡因素最為關鍵!

每天睡前一個半小時左右開始泡腳。 圖/freepik

每天睡前一個半小時左右開始泡腳。 圖/freepik

5. 睡前閱讀

挑一本不要「那麼好看」的書。劇情緊湊、章回連載的書就不要看了,以免你欲罷不能,可以找一本比較「傷腦筋」的書,例如金剛經或四書五經等等。

此外,歐陽英老師建議大家飲食正常、經常運動與散步、睡前排便等,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下定決心讓自己從此好眠!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延伸閱讀

【我和我的老朋友】老後第四課:陪你走的風光體面

【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4】減醣便當食譜:鯖魚便當

廟口夜市外的巷弄美食-在地人菜單,就在火車站旁

復健的好幫手「副木」-有什麼作用?要注意什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