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老婆行房總是「被拒絕」!是她變心?還是性冷感惹的禍?

妻子總是以各種理由迴避性親密。 圖/freepik

妻子總是以各種理由迴避性親密。 圖/freepik

曾先生自認沒有「蒟蒻障礙」,也不認為自己不懂浪漫,妻子卻總是以各種理由迴避性親密,夏天更常以「很熱」拒絕身體接觸。確定沒有第三者後,曾試著表達希望妻子能更重視夫妻情趣,她嘴上說知道了,行為還是沒甚麼改變,曾先生強烈懷疑妻子是性冷感...

〈性福處方籤〉多一點放鬆和關心 非言語交流更有情

性生活 不協調的導因很複雜,性方面的失調(Dysfunction),在臨床上通常分為性慾、性興奮和性高潮三個部分,「性冷感」(frigidity)只是一種籠統的說法。造成失調的因素可能是生理層面,也可能是個人心理或關係層面。究竟屬於哪一類的失調?是否已達需要治療的標準?這需要透過相關專業的評估診斷才能確知。

以性需求較少的情況來說,最常見的生理因素是「荷爾蒙失調」或健康狀況不佳;而心理因素,則多是受到壓力和過於焦慮、緊繃、憂鬱等情緒影響,或是雙方的性生活缺乏變化、感情不睦;如果是性反應較冷淡,經常與婚姻中某些衝突議題未處理或性吸引力降低有關,也可能是受到個人的某些性觀念干擾。

面對另一半的「拒性」反應,難免容易產生挫折感或惶惑不安,當對方心生抗拒時,不斷嘗試新花樣恐怕容易白費力氣,如果是受心理因素影響,可能需要在相處互動上做些改變。如何在暫時無性的生活中仍能感受到彼此的情意,似乎比探討妻子究竟是不是性冷感或何時能恢復性生活更重要。

有句話說:「水深而無聲,情真而無語。」浪漫不一定只能靠禮物或甜言蜜語,「非語言的交流」(比如關愛的眼神)也是一種關係增潤的方式。偶爾一起散散步、喝喝咖啡,多關心、鼓勵另一半,有助於放鬆心情和轉換氣氛。性是一件需要放鬆的活動,試著讓軟性的談話多一些,感性、有情的氛圍就會增添!

本文轉載自《張璇 心理師力美恩健心房》,原文為:性生活不協調,老婆難道性冷感?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登山最怕沒訊號!遇到危機用科技工具一鍵守護安全

肩膀痛找不到原因?注意12個日常小動作,終結卡卡不順!

【2022礁溪溫泉燈花季】泡湯、賞燈花!光景藝術閃耀登場

雲林斗六「約克英國茶專門店」品嚐超有儀式感的英式下午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