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拿起刀具,一刻就半世紀!70歲獲國家「傳統木雕保存者」認證

彰化 鹿港鎮 木雕黃媽慶 入行超過半世紀,獲獎無數,5月獲彰化縣府登錄為傳統木雕保存者;他將作品視為公共財,20多年來專注全國巡展,將木雕傳統技藝展示給世人。他說,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人生就圓滿。

鹿港木雕師黃媽慶仿實物的立體雕相當傳神。 記者林敬家/攝影

鹿港木雕師黃媽慶仿實物的立體雕相當傳神。 記者林敬家/攝影

鹿港是木雕重鎮,民國60年代有7、800人投入木雕代工外銷;70歲的黃媽慶在14歲時就在木雕代工廠跟著學雕花、神像、神轎等技術,他擅長刻畫生活中景物,包括大自然中的花鳥蟲魚、瓜藤蔬果動態樣貌,1995年以「苦瓜」木雕獲高雄第12屆美展第一名,讓自己從代工雕刻轉型為藝術創作;2010年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贈送給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木雕作品「荷風蓮開」出自他的手筆。他的作品常有「殘缺」,例如蟲洞、枯葉或不平整的瓜果表皮,不完美反讓作品展現真實生命力。

黃媽慶多年來創作不輟,靈感來自眼裡的點點滴滴,他還將作品上色,也考量小家庭擺不下大型立體木雕,將技法轉到淺浮雕畫作。他說,浮雕很費工,木材作畫要在平面展現景深,必須透過高高低低或「陰刻」展現層次,雕刻中以菊花最難。

他說,20多年來木材成本漲了5倍以上,以木雕創作維生時代似乎已過去了,未來可能回到過去代工製作神像、布袋戲偶頭等市場。

│更多台灣職人 故事↓↓↓

延伸閱讀

影音/要穿還是找不到?3招打造「順手感收納」的整齊衣櫃

水梨「熱量」跟想像中不一樣!常見亞洲4水梨,兩類人攝取要注意

不只年紀大才有失語症風險!醫:手術常見併發症,又分為3類型 

萬人因「飲食憂鬱」而過世!節食、焦慮...飲食失調「7特徵」莫輕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