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擁抱照顧者計畫」!知名外商:支持員工照顧家庭不離職

支持勞工照顧不離職,已有企業准許照顧者在家工作陪伴長輩與彈性工時。示意圖,非新聞...

支持勞工照顧不離職,已有企業准許照顧者在家工作陪伴長輩與彈性工時。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邱德祥攝影

「零家庭照顧者 」的時代來臨,家總推動長照 新三不,分別是「不離職 照顧」、「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其中「不離職照顧」要靠企業提供「友善照顧職場」,有助留住重要的員工資產,更符合ESG企業永續指標「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的目標。

支持照顧者不離職,建立友善職場 ,不但留住重要人才資產,更符合企業「ESG」永續指標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國內已有企業展開行動。台灣默克從二○二二年導入「未來工作模式」,提供員工彈性工時 等,更在全球發起「擁抱照顧者計畫(Embracing Carers)」倡議,提升大家對照顧者重要性的認知。

所謂「ESG」指的是環境保護(E, 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 Social)及公司治理(G, governance)的縮寫,企業ESG表現被視為永續指標,而勞資關係、多元職場、薪酬福利、招聘和職涯發展等,則是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重要內涵。

默克集團於二○二二年在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支持下,攜手跨產業企業成立友善家庭聯盟(FamilyFriendly Alliance,FFA),倡議多元共融職場文化,構建友善成家與生育職場環境,已邀集超過十八家跨國企業響應。台灣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總經理池田秀子強調,支持員工照顧家庭,才能人才永續。

「照顧員工是默克的企業DNA。」台灣默克人資長周世嘉表示,默克的「未來工作模式」,提供彈性工時、彈性地點及部分工時等三個主要作法,員工填寫表單即可申請,目前申請的員工約九成使用彈性工時或地點,兩者可以並行。

在家工作 陪癌母最後一程

「部分工時」更是台灣企業少見的設計,員工如需要同時照顧家人或計畫進修,但不想中斷職涯,便可提出討論,做出最佳工作安排,不用走到留職停薪甚至辭職的地步。周世嘉分享同事案例,一名員工因父親過世、母親罹癌需要照顧,申請在家工作,讓他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默克去年獲首屆天下人才永續獎,獲獎原因之一是優於勞基法的假勤制度,包括家庭照顧假一年五天,以全薪計算,還有全台第一個有薪助孕假。周世嘉表示,默克集團依各國情況調整制度,「有薪的家庭照顧假」就是台灣員工於會議中共同討論而設。

台灣默克至今有超過千名員工,平均年齡在卅至四十歲,有廿幾歲的應屆畢業生,也有五、六十歲的中年員工,照顧需求各有不同,以往家庭照顧對象以育兒為主,隨著少子高齡化趨勢,愈來愈多員工需要照顧父母或同居伴侶,「根據台灣默克內部統計,過去一年來,員工申請有薪家庭照顧假的時數已達九千多個小時。」

儘管「照顧不離職」觀念已漸為人所知,但照顧失能父母而被迫辭職的情況還是屢見不鮮,可見台灣職場文化還是較難兼顧家庭與工作。默克在二○二一年與全球頂尖照顧者組織發起「擁抱照顧者計畫」,不局限照顧對象,企業以極大化的彈性模式,盡可能協助員工。

課程培訓 教員工照顧能力

「很多照顧者在家裡照顧生病的家人,並未支薪,他們的角色非常重要,可是卻未被重視。」池田秀子表示,「擁抱照顧者計畫網站」已建立五個訓練模組,透過課程培訓基本照顧能力,完成訓練後可獲得專業照顧者的認證。池田秀子希望默克帶動產業以健康老化和永續發展為目標,塑造對照顧者更好的環境。

家總表示,調查發現,因為顧老而離開職場的員工,五成是中高階主管,屬成熟型人力,一旦離職,不但是個人職涯損失,也影響企業競爭力。支持勞工照顧不離職,建立友善職場,合庫人壽、葡萄王生技等也將展開相關計畫, 希望有更多企業響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分攤照顧者負擔!互助喘息「二對多照顧」 共同照顧彼此的家人

「我就像夕陽要下山了」崔佩儀回憶與重病母最後對話:媽媽我愛你

我照顧媽媽被說「虐待」、哥哥不回家卻很「孝順」…陷入共依存關係怎麼辦?

孫子親自照顧失智嬤11年 他對照顧者感同身受:需要職場夥伴包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