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需長照要辭職嗎?3步驟穩住員工打造友善職場:勞資雙贏

家總「長照四包錢」,幫照顧者備妥資源。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家總「長照四包錢」,幫照顧者備妥資源。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隨著高齡與少子化,失能、失智 與身心障礙者的長照問題已成企業新風險,為了幫助照顧者 留在職場,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共同倡議「長照安排假」,也積極鼓勵企業推動「ESG友善照顧職場」,透過系統化方案與資源,讓有照顧需求的員工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讓企業提升競爭力,勞資雙贏。

研究發現,如經三至六個月好好安排長照,可大幅降低離職 風險。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今年長照2.0 預算已達八二八億元,政府已備好資源,在家總鼓勵企業推動「ESG友善照顧職場」計畫協助下,企業只需轉介,家總可協助員工擬定照顧計畫,穩住工作與家庭。

如何開始?陳景寧表示,首先企業給員工一封關懷信,展現對員工長照責任的關懷與留任決心,介紹公司與家總合作項目,制定關懷、家庭照顧計畫;其次,家總至企業開長照2.0預備課,幫助員工認識長照資源,例如「長照四包錢」與應用,做好預備或解決自身問題。

再來是企業與家總簽約培力人資部門人員,當收到員工因照顧需求選擇離職時,教導處理方式,協助擬定「家庭照顧計畫」,提供長照教練服務,減少離職衝擊。再來是對員工進行壓力心理協談,由對家庭照顧議題熟悉的心理師或社工師,進行協談服務;若有進一步需求,則連結家庭照顧協議、法律諮詢。

陳景寧表示,企業若從「ESG友善照顧職場」計畫著手,可降低招募、培訓新人支出;金管會去年起,實收資本額達廿億元的上市櫃公司,須編制、申報與公開永續 報告,家總今年啟動計畫,積極協助企業推廣友善照顧職場。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分攤照顧者負擔!互助喘息「二對多照顧」 共同照顧彼此的家人

「我就像夕陽要下山了」崔佩儀回憶與重病母最後對話:媽媽我愛你

我照顧媽媽被說「虐待」、哥哥不回家卻很「孝順」…陷入共依存關係怎麼辦?

孫子親自照顧失智嬤11年 他對照顧者感同身受:需要職場夥伴包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