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疏離的姿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

01

在生活中有很多外冷內熱的人,這一類人很多都是高敏感型人格。他們內心敏感細膩,內心活動也更豐富。他們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想很多;會因為擔心別人不高興而不好意思拒絕;會因為自己所做的事情不夠完美而強烈地自責;會表現得很懂事,寧願自己吃虧也不想讓別人為難;不喜歡人多喧鬧的場合,只想與三五好友小聚;不會輕易開口找人幫忙,不願意給別人添麻煩;會因為不合群而感受到壓力;時常因為敏感覺得又累又委屈而想要改變,但始終還是以疏離的姿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敏感的人總是更加考慮別人的看法。我自己就是一個敏感的人,還是很瞭解這樣的人的內心的。

圖/freepik

圖/freepik

和肢體動作察覺到別人的情緒和內心,他們每一個細微的情緒波動我都能捕捉到,並不斷地依據別人的情緒來調節自己的節奏,盡量讓別人感到舒適。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種「超能力」,認為在人際交往中是一種高EQ的表現。後來我發現這樣真的太累,很多時候都是討好了別人而委屈了自己。

敏感的人都有很強的深度理解能力,只需要給一點暗示就能讀懂背後的意思,不太可能會讓別人感到為難或是不舒服,甚至會因為顧忌別人的感受而犧牲自己的部分利益。

我有個朋友很內向,不擅長和別人打交道, 特別是和同事相處。每當她從一群同事身邊走過,她就覺得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她身上,聽到他們的笑聲就感覺是同事們在偷偷嘲笑她,內心非常不安。有時候還會覺得別人的某一句話是在針對她,但她又不肯當面問個清楚,只能在內心不停地煩悶、糾結。

我告訴她,如果再聽到同事在笑,覺得是針對自己的時候,不妨走過去聽聽他們究竟在聊什麼;如果感覺有人在看你,也不必躲閃,自然地直視對方,肯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她硬著頭皮試了後對我說,果然不出我所料,同事之間的談笑並不是關於她的,和別人對視時,別人還會對她微笑。她釋然了,不再為此耿耿於懷,獨自糾結。

敏感的人有時只是因為心思太過細膩而對很多人和事產生了一些過度解讀, 當發現一切都只是自己想太多的時候,就不會再為此感到痛苦。其實,我們對別人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不用太在意別人,做好自己就好了,何況大家都很忙, 不會總是把你當話題。太宰治說:「太敏感的人會體諒他人的痛苦,自然就無法輕易做到坦率。所謂的坦率,其實就是暴力。」

因為內心敏感,我們能讀懂別人的情緒,理解別人的痛苦,總想著要幫別人分擔一些或是不忍心讓別人再因為自己而更加痛苦,這樣往往會使自己活得不夠自在和灑脫。而那些性格大大咧咧的人不會想那麼多,他們更容易快樂。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想要真正活得坦率有時候就需要這樣,即使顯得「自私」一點,只要我們沒有主動去傷害別人,都是可以的,不要因為沒有無私地幫到別人而感到自責。我們有時會覺得不應該讓別人難堪,說話要委婉一些,別人需要幫忙時一定要盡心盡力,但更多時候,這樣的善良會被視為軟弱,會被人當成弱點來攻擊。

我們不用太在意別人的想法,首先應該關注的是自己的內心。先學會好好愛自己,才能夠更好地對待別人。

02

為外向、開朗的人,而敏感人群卻被貼上了「孤僻」、「自卑」、「玻璃心」的標籤。敏感的人通常喜歡獨來獨往,很難與人進行爭辯,受了委屈也會選擇一個人消化,在別人眼裡顯得十分孤僻。

每一個內心敏感的人都曾聽過「你想那麼多幹什麼」這樣的話,而現實往往是,他們確實會不漏掉任何細節地去想那些事的前因後果。想得多不代表想錯, 多思考並非一件壞事。

有一次,主管對一位同事寫的文案不滿意,當著所有人的面斥責他,絲毫沒有顧忌他的顏面,同事當場並沒有反駁,但心裡很惱怒。因為這件事,他變得每當面對這位主管的時候就會很緊張,感覺壓力很大,甚至開始失眠。他對我訴過苦,我非常理解。在文化創意行業,輕鬆自在的環境更能夠激發靈感,心情愉悅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同樣的話,他也和另一個人說起過,但對方卻認為他有點脆弱,還沒有適應職場,叫他對待工作要厚臉皮一些。當然,在當今社會,很多厚臉皮的人看起來活得更舒服一些,但這不意味著我們沒有不開心的權利。成年人應該互相尊重, 說每一句話的時候都應該考慮別人的感受。

好好說話是重要的人際交往規則。在我們還是學生時,老師就教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隨意羞辱和謾駡他人。進入職場之後,主管可以批評我們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但不應該傷害員工的尊嚴,這是最基本的修養。

在那件事之後,那位主管手下的幾名員工都因為和他有不愉快先後選擇了離職。這樣的領導方式是難以獲得人心的,團隊內部尚不齊心,業績更是無從談起了。

如果你上學時因為同學的某句話、工作後因為同事的某句話而感到難過, 請不必為此自責。難過是我們的本能,誰也不能剝奪這份權利。有時候我也很疑惑,那些厚著臉皮選擇迎合的人真的是最適應社會生存規則的人嗎?

所謂的迎合會助長某些人的陋習,這不應該是我們推崇的方式。

03

敏感的人大多數都很善良,因為太善良,連別人那些與自己無關的情緒也會攬到身上,會太過顧忌他人的感受而不好意思口出惡言;做事的時候格外將心比心,總是盡力讓每個人和自己相處都感到舒服;遇到問題盡量自己解決,生怕麻煩到別人,把自己弄得很累。

即便如此,敏感在很多人眼裡仍然是負面的,敏感的人還會被某些人認為是軟弱可欺的。

敏感的人說話做事都顧慮太多,怕自己會輕易地傷害別人。有些人卻利用這一點來傷害你,肆無忌憚地利用你的善良,不計後果地攻擊你。敏感的你,一定會感到委屈吧?明明在做好事,反而成了別人攻擊的靶子;明明很努力地想照顧到每個人的感受,卻沒有得到任何一個人的認可。

在這裡,我想為內心敏感的人正名。敏感者多是善良、真誠、可愛的人,他們沒有太多的言語表達,但是有著細膩的內心和豐富的精神世界,即使表面上看起來有一些冷淡,深入瞭解之後,卻可以發現他們都有一顆溫暖的心。

珍惜你身邊那些內心敏感的人,他們要的不多,只是彼此的尊重而已。同時,我也願每一個敏感的人都能找到與人相處最舒服的狀態。

最後,願敏感的你可以遇到真正懂你的人。

《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 圖/時報出版

《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由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2023「招財」攻略!3種發財金、錢母 錢滾錢技巧公開

春節拜年只會說恭喜發財?鴻兔大展、兔來運轉....50句「兔年吉祥話」一次蒐藏!

婚宴之亂!呂秋遠:重點從不在流水席或大飯店,而是這號關鍵人物在哪裡?

室內溫濕度最好在這範圍!超過不只容易潮濕,還可能氣喘、頭痛找上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