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媽媽過世時挑不到好看的照片,讓我想先「預拍遺照」,會不吉利嗎?

人生匆匆,大家都希望最後的「畢業典禮」,能留下最美好的印象給親戚朋友。 圖/fr...

人生匆匆,大家都希望最後的「畢業典禮」,能留下最美好的印象給親戚朋友。 圖/freepik

(橘煩惱/讀者投書)我是65歲的女性,到了這個年紀,剛幫媽媽辦完追思禮拜 ,發現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母親特別合適的照片,最後只能用數十年前的證件照,我想到自己的人生畢業典禮,希望不要那麼匆忙草草結束,能依照自己的心意好好辦理,想以我現在的模樣好好跟大家道別,目前沒有適合的照片,如果想要替自己拍遺照 ,會不會不吉利?以及如果可以,我可以怎麼預備呢?(基隆彭小姐)

人生匆匆,大家都希望最後的「畢業典禮」,能留下最美好的印象給親戚朋友,但平時若不愛拍照,留下來的家人往往陷入苦惱,找不到合適的照片作為遺照,最常見的狀況,包括照片太舊模糊不清、沒有正面照,或是只有大堆頭的合照,到底遺照該怎麼準備?提前拍好看的遺照會不會很奇怪?

用拍生活照的愉悅心情 準備畢業照片

獨立攝影師英奇表示,近年來大家對生死的態度愈來愈開放,更願意去談生後事的規劃,包括準備好自己的遺照,也是不避諱的事情。以自己的接案經驗來說,也碰過不少人主動來說想請攝影師拍照,一對60多歲的夫妻就相偕來拍照,但大家不會直白地說,多半會說「照片是以後要用到的」。

除了為自己準備遺照,不少是晚輩來委託幫長輩拍照,但考量有些長輩無法接受,或覺得不吉利,多半會是以拍全家福生活照的形式來著手,幫全家人拍完照,順便幫長輩拍正面的獨照,因為專業攝影師來拍照,爺爺奶奶們多半會很開心,創造與家人的快樂回憶之餘,也能為之後的畢業典禮,留下好看、適合的照片。

然而,拍畢業典禮要用的照片,跟一般拍沙龍照有什麼差異嗎?英奇建議,遺照一般以正面、清晰、獨照為主,服裝穿著平常自己喜歡的居家服即可,建議淺色為佳,如白色、米色、黃色系等,看起來會更加溫暖;若是穿深色系,照片會看起來比較嚴肅。

與重要回憶連結 更具紀念價值

現在不只是長輩會有拍遺照需求,英奇透露,年輕人對遺照有不同的思維。他分享,曾經有約40歲的人來找他拍遺照,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讓人感到好奇。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那位顧客正經歷人生低潮,希望透過拍遺照的儀式,給自己內心一個重生的機會。

英奇分享,年輕人對於遺照有更多想法,例如,有人從小到大和菜市場的連結很深,因此特地到菜市場拍下屬於自己的照片,與回憶做連結,讓照片更有意義。當下除了平面的照片,英奇更錄下了菜市場人聲鼎沸的聲音,之後再與照片搭配,設計成小小的影片,讓整組照片作品更有溫度。

過往大家總是避談遺照,認為不吉利、是過世之後的事情,但若是希望自己的人生畢業典禮能順自己的心意,留下溫暖、好看的照片給家人,提早多做一步,或許能讓畢業典禮更圓滿、且不留下遺憾。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新台幣可能貶破35元?美元還可以買嗎?專家詳解!

幫忙整理換來媳婦冷淡回應!網:一廂情願的行為,別期待被感謝。

不只抽菸、喝酒!長期「吃太燙」更容易增加食道癌風險

什麼是「麥得飲食」?可以讓大腦年輕7.5歲、降低阿茲海默發病率!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