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老伴活越老越「番顛」,每天吵架吵不完,真後悔為何要結婚?!

我跟老公結婚 35年了,年輕到老就常為了大小事吵架,有時其實不知道在吵什麼,單純只是想要爭贏、我最大。最近就因為他沒經過我同意就借了200萬給朋友去投資開店,也不想想自己養老 金也沒多少,真怨嘆我老了還不得清閒…… ——台北 李太太

夫妻從年輕吵到老,為何老了還不能清閒?諮商心理師張夢君認為,只要是人,就有情緒感...

夫妻從年輕吵到老,為何老了還不能清閒?諮商心理師張夢君認為,只要是人,就有情緒感覺,也有想法立場,凡事如果是往「對」與「錯」的方向去聽,很容易走向衝突扞格。 圖/Canva

吵架是個藝術,也是門學問。自古以來,夫妻間很多矛盾是必然存在的,也因此,夫妻吵架是在所難免。

不過,若想維繫幸福的婚姻 ,就要去正視夫妻吵架之後的修復關係。諮商心理師張夢君表示,「不管我們跟誰在一起,正在經營怎樣的關係,又或者是處在什麼團體、脈絡之中,我們都不是獨自一人,都需要去理解週遭的世界人群,也得融入環境之中。

不可能完全對等,夫妻總有一方需求被忽略

張夢君強調,只要是人,就有情緒感覺,也有想法立場,更有需求與欲望,當這些元素在關係中激盪的時候,我們若能彼此同步或形成共鳴,也許是美好溫順的場景。

但一樣米養百種人,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個體,一定會出現「不同」,有時候這個「不同」會帶給雙方一些感受,例如覺得「我們沒有默契」、「你不懂我」、 「根本不可理喻」⋯⋯諸如此類。

「這種感受正是雙方關係裡的一個引信,隨著年歲漸長,對自己的認識覺察加深,也對互動時的起伏越加敏銳,」張夢君說,這時如果可以好好處理,則夫妻之間的關係有機會被加溫、或重新塑造,但如果不小心引信會引爆,變成炸彈,你我體無完膚,又或者三秒速凍,成為冷戰的開始。

超越對與錯,試著感受對方的需要

近幾年張夢君有個觀察,凡事如果是往「對」與「錯」的方向去聽,很容易走向衝突扞格,若是往「感受或需求」的方向去聽,比較有機會走向理解,不管是哪一方,只要踩住其中一種方向,就會有那樣的效果,所以任一方都有可能改變關係的走向。

她以李太太的個案來說明,李太太抱怨老公亂借人家錢,心裡一定會想:「既浪費,又沒顧慮到我!」但她可能脫口而出的是:「你怎麼沒跟我說!」如果這時候老公往對錯的方向去聽,也許真的是自己的一個失誤,但就會覺得這樣也要被指責,也許會開始抵抗而辯解,衝突升溫。

假使老公這時候把速度放慢一點,想想太太這番脫口而出的話,也許夾帶感受與需求,「果真如此,那(她的感受與需求)會是什麼?」在這種時候,人往往會放鬆一點,心裡多些彈性,可以幽默以對,一旦「趣味」開始作用,兩人就有機會說出不同的話,場面將是另一種氛圍。

感情挽回之道:情緒需要中場休息

如果兩人吵得如火如荼,你捍衛你的立場,我也有不可動搖的觀點,當一切都沒有交集的時候,人在其中多半絕望而鬱悶,此時,張夢君鼓勵當事人先離開那樣的情境,慢慢冷靜之後,依舊往「感受或需求」去思考,將會有不同以往的收穫。

古人有句勸架名言:「夫妻沒有隔夜仇,床頭能吵,床尾能合。」適時給彼此一個台階,才能真正有機會了解對方的需求,找到彼此的平衡。猶如蛤蚌懂得化解沙粒的刺激,積年累月下,沙粒逐漸有了光澤,最終變成美麗的珍珠。

「感謝老天,我們還願意吵架」

許多名人的離婚case,有時會出現「價值觀」這個議題,認為兩人價值觀不同,有無法弭平的裂痕或差距,因而走向分離。

不過張夢君認為這是假議題,在「價值觀」的範疇下,有時沒出口的潛台詞是「你選擇這樣的價值觀,有顧慮到我的感受嗎?」這也意味著,在配偶心裡,對方要怎麼做是他可以選的,伴侶顧慮的是在選擇的過程裡「我在你心裡是如何展現呢?」

張夢君最後補充,當夫妻還願意吵架,意味著對關係還有期待,不妨用一個火熱且有活力的方式表達我的欲望和需求,好好利用這個溝通 的機會,讓夫妻更靠近彼此一點。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限時活動】指定條件95折!知識,發芽!成為有涵養的溫暖大人(已結束)

靠1動作就能預測壽命?學者:做不到的人死亡率高7倍

87歲照樣神采奕奕!「阿姑」周遊行程滿檔:人生苦短別留白

告上法院誰付錢?裁判費、醫療費能要求對方出錢嗎?律師來解答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