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退休住哪?養生村、共居宅適合條件公開

我今年68歲,退休已經3年多,本來我們夫妻和單身的獨生兒子一起住,但這2年他結婚、生小孩,家裡只有20坪、2房1廳,現在多了媳婦和孫子2個新成員,空間明顯覺得不夠;另一方面,和媳婦的生活習慣不同,有時候彼此很難配合,雙方都有點矛盾不開心。現在考慮不要和子女住,而是和先生搬出去、住得舒舒服服;年輕時我在美國住了好多年,看到一些老人社區規劃的很棒,在台灣我們除了養老院,還有其他選擇嗎? (台北鄭太太)

其實,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趨勢明確,所以各地也有許多針對退休者所設計的居住環境,針對需求,提供不同「退休宅」的選擇。目前主要有4種退休宅可以選擇,包括養生村 、老人公寓、共居宅和安養中心。若老後不想要跟子女住,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需求和身體狀況來選擇適合的住所。

選擇1:養生村

適合條件:健康狀況佳、預算闊綽者

位於新北市林口的長庚養生村。 圖/周永受 攝影

位於新北市林口的長庚養生村。 圖/周永受 攝影

養生村又以位於桃園龜山的「長庚文化養生村」聞名,開放給年滿60歲者申請入住,但須通過長庚醫院健檢合格,館內提供試住體驗;園內有健身房、泳池等設施齊全,且結合長庚醫院醫療資源,入住保證金25~40萬元,住宿費另計。

另外,由潤泰集團打造的「潤福生活新象館」,位於新北市淡水,1996年成立是國內第一座銀髮住宅,入住資格為年滿50歲以上,採押租金制度或短期租賃方案申請入住,入住保證金達700~1500萬元,門檻不算低。

新光人壽興建位在新北市板橋的健康銀髮宅「新板傑仕堡樂齡宅」,近2年剛成立,每月租金10~14萬,目標客群將是來台長住的日本客、海外僑胞及國內高端客群,吸引退休族的目光。

除了住宿旅館、健身房、韻律教室、水療池、美容會館等公共設施外,養生村最大特色是結合醫療支持系統,透過24小時血糖、血壓監控管理,長輩一旦有異常,醫院端就可透過數據給予飲食、運動或是醫療建議。

選擇2:老人公寓

適合條件:能自理生活、60或65歲以上者(依各家規定)

嘉義市長青園是中南部少有的公辦民營老人住宅,有33間房間,目前由嘉義基督教醫院經...

嘉義市長青園是中南部少有的公辦民營老人住宅,有33間房間,目前由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 圖/陳雅玲 攝影

老人公寓由各縣市社會局設立,屬於公辦民營機構,因此收費較為親民,國內知名機構如陽明老人公寓、朱崙老人公寓、中山老人住宅、大龍老人住宅、五股老人公寓、嘉義市長青園、高雄市崧鶴樓等。

雖然住所環境比不上由民間企業打造的豪華,但基本簡單舒適,同時也有供餐和醫療諮詢等服務,吸引許多民眾排隊等候入住。各縣市的老人公寓入住條件略有不同,但以能自理生活、沒有精神疾病者為主,部分縣市提供中低收入戶、獨居長者和無自用住宅者優先入住;月租金落在約10,000至25,000元左右。

除了老年公寓外,榮民之家也開放一般民眾居住。原本只提供榮民入住的榮民之家,自2017年起,開放65歲以上,需要安養、養護,或是失智照顧的民眾,可申請入住榮民之家接受照顧。

目前全台共有16間榮民之家。由於榮民的入住率漸漸降低,退輔會為了將榮民之家的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並因應政府的「資源共享」政策,讓多數民眾有機會得到更多老後照護。

選擇3:共居宅

適合條件:心態開放、不排斥與年輕人共住者

「合勤共生宅」成功打造適合高齡者需求的新型態住宅。 圖/宋健生 攝影

「合勤共生宅」成功打造適合高齡者需求的新型態住宅。 圖/宋健生 攝影

效仿國外高齡住宅精神,落實「世代共好」,民間企業推出銀髮或青銀共居 出租宅,注重居民情感交流或生活體驗,舉辦各類課程,讓住戶活到老、學到老。

看好銀髮市場需求,由日勝生打造位在新北市中和的樂陶居,就是熱門的青銀共居混齡宅,其中7成為租賃型住宅,月租2萬多元起。

此外,由合勤建設打造,2020年6月開始營運的台中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強調讓高齡者透過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享受生活,建築內除擁有日照中心、心靈療癒機構外,更有餐廳、咖啡廳、電影院、文藝教室等,高齡住宅創造年輕氛圍。

預算不多的也可考慮公立的共居宅,像是高雄市政府設立的青銀共居住宅,每戶14坪,租金約為7千元起,相當親民。

選擇4:安養中心&養護中心

適合條件:照護需求高、生活無法自理者

養護中心僅收容長期臥床或無法自理生活者,入住此類機構好處在於,當長輩體況變差時,...

養護中心僅收容長期臥床或無法自理生活者,入住此類機構好處在於,當長輩體況變差時,不需再轉介至其他機構,可直接申請轉住養護中心。 圖/陳瑞源 攝影

全台各地有不少自費安養中心,如新北市三芝的雙連安養中心、台南關廟的悠然山莊、台北市則有公辦民營的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等,多屬於併設型機構,同時提供安養、養護,甚至有些機構的服務範圍還包含失智症照護,可以提供多層次的長者照護。

喜大人長者關懷協會執行長陳冠名指出,養護中心僅收容長期臥床或無法自理生活者,入住此類機構好處在於,當長輩體況變差時,不需再轉介至其他機構,可直接申請轉住養護中心。

整體來說,安養中心費用比養護中心價格親民,不包含伙食費與保證金,單人房服務費約每月2萬元起跳;但養護中心需照顧無法自理的長輩,費用更高昂。

以雙連安養中心來說,養護照顧即是以年滿六十歲,且生活自理能力缺損需他人照顧之老人或需鼻胃管、導尿管護理服務需求之老人為照顧對象。費用分為生活費保證金每人10萬元需一次繳齊,而另外養護費則是每月4萬元。

【橘煩惱信箱】歡迎讀者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難以解決,或想諮詢專家建議的煩惱,提供給《橘世代》,我們將收集專家的建議,為大家解決生活的大小事,有煩惱的您,不妨寄信給我們吧!來信請寄:ubrand@udngroup.com.tw

│橘煩惱 系列分享↓↓↓

延伸閱讀

處處是驚喜!全台六大人氣「彩繪村」排行大公開

「零死角女神」邵雨薇,每個部位保養都要分區客製化!

嘉義版象山「蘭潭後山步道」轉個彎小百岳輕鬆入手!

天一冷舊傷找上門!醫師建議兩方法改善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