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整理換來媳婦冷淡回應!網:一廂情願的行為,別期待被感謝。

一婆婆將洗好的衣服直接收進兒媳房間衣櫃,以為會獲得感謝,卻只收到媳婦的冷淡回應,...

一婆婆將洗好的衣服直接收進兒媳房間衣櫃,以為會獲得感謝,卻只收到媳婦的冷淡回應,她感到自己的好意被忽視而難以調適。 圖/freepik

你認為婆媳之間最適當的距離是多遠呢?【橘世代】粉絲專頁日前發文,為一婆婆將洗好的衣服直接收進兒媳房間衣櫃,以為會獲得感謝,卻只收到媳婦的冷淡回應,她感到自己的好意被忽視而難以調適。

媳婦反問:「自以為的愛,還是礙?」

此一狀況題在【橘世代】粉專發文後,引發大批「媳婦」留言,直言:「一廂情願的行為請不要期待被感謝或是獲得任何回報」!婆婆這個行為已經侵犯了兒子媳婦的隱私,卻還「指望從中得到感恩」,相當傷感情

陳姓網友的婆婆也做了類似的事情,她表示,「雖然知道她辛苦,但這種辛苦,我不會覺得怎樣,反倒覺得隱私權 被侵犯,寧可自己洗衣收衣」。蕭姓網友則分享,她的婆婆二十幾年來都隨意進出他們的房間,她忍無可忍請老公換鎖,婆婆發現後相當生氣,甚至詛咒他們「會下地獄」!蕭姓網友說,「面對這種婆婆真的生不如死,後來看到她就當空氣」,雖避開了衝突,但這種「漠視」的相處方式應該不是大多數家庭 所樂見的。

婆婆 V.S 媳婦,立場大不同

從婆婆角度來看,她們的付出多是希望得到晚輩的「認同及尊重」,並不是真的計較自己做了多少。但當自己的付出被冷漠以待,或被視為理所當然,心裡就會感到相當失落,就像黃姓網友說的,「做多了心裡不舒服,變成不必要的疙瘩」。當然,婆婆可能是抱持著「照顧晚輩」的心態,對此,過來人建議「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們有成長的機會」,也提醒「上了年紀的人只管好好對待自己,幹嘛去當人家的老媽子,享清福就可以了」,既可照顧自己的心情也不會讓晚輩感到越界

而在媳婦的立場,她們其實不介意做家事,也感謝婆婆分擔家務,但對於長輩侵犯自己生活領域、甚至「下指導棋」的方式會感到相當不舒服。再者,若要婉拒婆婆的好意,對媳婦來說也是一大難題,網友Kelly分享自己新婚時,婆婆也會隨意進出自己房間,「坦白說當媳婦的我並不喜歡這樣,很直接委婉拒絕婆婆的好意,想必她也失落一陣子吧?」如何保有自己的生活隱私又讓長輩感到被尊重,也是媳婦難為之處

兩性專家也會犯的錯!學習尊重彼此私領域

此一狀況其實是國際演說家暨兩性專家吳娟瑜的親身經歷(點我看原文),她過往會將洗好衣服直接放進兒媳房間的衣櫃抽屜裡,但此一行為不但受到身邊友人的指正,詢問媳婦也只得到「嗯」的婉轉回應。她意識到自己侵犯了兒媳的私領域,也明白媳婦可能不好意思直說,從此再也不隨意進入兒媳房間。

好幾位網友提出「不住在一起最好」,這樣「晚輩有事麻煩也會比較多的尊重」。除了物理距離上的迴避方式外,吳娟瑜建議,長輩在與媳婦相處時,還是應該拋掉主導權,做一個「閉嘴公婆」,也就是少出手干預晚輩的生活習慣,將指導權留給年輕人,做人做事保留一點彈性,才能讓婆媳關係 皆大歡喜!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SAkFsM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關係修復課」,針對「子女、伴侶、長輩、自我」四種關係開設實用工作坊,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gGv4pv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