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單身大齡女過年被說「太挑了」,很難招架耶!

【橘煩惱】提問:
我已經年過45,很不喜歡過年 ,因為過年的時候就像被酷刑拷問一樣,有家庭的大嫂、叔叔都會問「你工作之外有沒有參加其他聚會積極認識人」、「你這樣一個女生,老了之後一個人會很辛苦」,有的親戚還會一半玩笑一半調侃,說我太挑了,才會被人家趕進度,大家都成家了只有你沒有,為什麼過年還要那麼麻煩,回答一些我很難招架的問題,該如何從容面對這些尷尬的情況?(桃園劉小姐)

每到過年,單身 族群總會煩惱各種人際應對的問題,隨著年紀越長,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表示,其實是社會氛圍的「潛規則」下,年節對於女性來說很容易造成壓力

每到過年,單身族群總會煩惱各種人際應對的問題。 圖/freepik

每到過年,單身族群總會煩惱各種人際應對的問題。 圖/freepik

來自社會氛圍的潛規則

林維君指出,完成學業、成家立業、養兒育女等都是社會氛圍的潛規則,是時間性的「正常」,這是生命週期必然發生的任務,如果未達成,就會承受輿論壓力。從親戚詢問的話語背後可以看出有些貶低感,好像在說「你不夠努力」,沒有能力可以自己過生活,當人生自主性受到質疑,特別長輩用舊觀念來限制女性,勢必會感到特別不舒服。

她分析,這種是否正常的分野,是來自於過去法治與社會福利不發達的時代,人們要透過進入家庭,獲得老後生活的保障。可是現在台灣有越來越完整的法治與社會福利系統,以及長照保險體系和勞退金,只要提早做好財務和保險規劃,不見得要靠家庭照顧未來失能的需求。

林維君表示,通常會認為「女生無論如何都應該要結婚」的多半是長輩,因為他們認為女性就是一個依賴人口,要依附男人以後生活才會好,所以才會講這些話,想把對方拉回「正軌」。事實上大齡女子現在已經有能力獨立自主,有老人公寓、長照險的各種選擇,甚至進入婚姻對女性來講是增加壓力來源。

方法1:化被動為主動

林維君建議,面對眾多親戚這樣的關注,當然會感到刺傷,但首先要理解這種自以為是的體貼、關心,是來自於社會論述的壓迫,並不是針對你而來的,可以帶著一種他們不懂好可憐,最好從只能心理不好受、卻只能禮貌以對的被動心態,轉變為主動分享,並且教育他們規劃老後生活新觀念的心態。

她說,可以積極分享自己有充足可靠的規劃,而且親戚或許沒有想到經營家庭也是要付出一些隱形代價,例如「大嫂你是不是抱怨哥哥不太回家、叔叔不是也會說孩子教育費很貴,可是他們不好好讀?我有股息,還有足額的醫療險跟長照險,有足夠錢就可以退休了,請看護不用看兒女臉色好像輕鬆多了耶!」不用求理解,對方通常會自動離場,回嘴幾次,親戚往後應該不會再講。

另一種主動型,則是把焦點轉給對方,反問「是喔那你覺得結婚好嗎」透過這個話題,親戚只要開始講自己的經驗,一直追問關於婚姻的問題,把對話焦點轉移到對方身上。

方法2:被動減少共處

最常聽到的就是爭取過年值班,以避開家族聚會,而林維君也提供方法,家族或許不只自己單身,可以找狀況相近的平輩,待在一起,長輩關注時可一同應對,特別是攜手從事一些過年娛樂如打牌、玩Switch等,或是做其他事裝忙,長輩看到有事做就不太會打擾了。

不過,林維君建議,最好是化被動為主動,直接回應,讓對方知道尷尬,知難而退,就可以熬過新年假期,或許也能讓往後過年更順利。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新年福袋】哪家最超值?最大獎在哪?6大通路「兔年福袋」一次看

「斷捨離」的兩代矛盾/留來留去留成愁!丟不掉的是情感還是物品?

墊上動齡學:專為40後打造的健身造肌計畫

尾牙吃刈包、潤餅助開運?3個「偷吃步」抱大獎回家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