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咬不動、吞不下,一招「健口操」強化口腔機能!(含影片教學)

上了年紀機能退化,咀嚼吞嚥困難 ,喝水常嗆咳,嚴重時甚至要靠灌食,生活毫無品質可言。專業醫師認為預防為先,銀髮族 平日可撥時間做「健口操」,強化口腔機能,經由訓練,有些吞嚥障礙的長輩也有機會擺脫像「大象鼻」一般的鼻胃管,重嘗食物美味。

高雄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主任陳俊鴻說,年輕族群可能因疾病造成進食障礙,年長者則因口腔功能衰退,可能面臨難以咀嚼吞嚥的無奈,國健署調查,65歲以上有吞嚥功能障礙者約13%,70歲到80歲約16%,80歲以上增至33%,機構住民更高。

上了年紀機能退化,咀嚼吞嚥困難,喝水常嗆咳,嚴重時甚至要靠灌食,生活毫無品質可言...

上了年紀機能退化,咀嚼吞嚥困難,喝水常嗆咳,嚴重時甚至要靠灌食,生活毫無品質可言。 圖/freepik

陳俊鴻說,一般人進食,會將食物咬碎變成濕軟食團再吞入,食物進食道前會先經「會厭」,它像一個開關,會先蓋掉氣管,讓食物往食道送,整個過程牽涉到神經與肌肉的控制和協調,一旦發生問題,就形成吞嚥障礙。一周內吃東西嗆咳3次以上,大概就算功能障礙。

人老了,牙齒掉、嘴巴乾,唾液分泌變少,食團濕潤度不夠,舌頭又沒力氣把食物往後送,就會面臨吞嚥障礙,像中風、失智等病患因大腦無法做到精確控制,咀嚼吞嚥也會出問題。

陳俊鴻說,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每年約20萬人出現咀嚼吞嚥問題,其中安養機構高達94%的住民,因咀嚼吞嚥機不彰,需插鼻胃管,高於其他各國,久之養成慣性,無法拔管。

因應高齡化問題,小港醫院2018年率先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深入社區及機構衛教,並開發「泥餐」, 軟嫰果凍供吞嚥障礙人士食用,終極目標則協助病患拔除鼻胃管。

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建議長輩及早做「健口操」,提升口腔功能。...

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建議長輩及早做「健口操」,提升口腔功能。 圖/王昭月/翻攝

咀嚼吞嚥困難是長輩常會發生的現象,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深入社...

咀嚼吞嚥困難是長輩常會發生的現象,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深入社區衛教,維護長輩口腔健康。 圖/王昭月翻攝

但陳俊鴻認為,邁入銀齡的民眾在未發生咀嚼和吞嚥障礙時,可做「健口操」,包括嘟嘴巴、鼓臉頰和舌頭上頂,讓舌頭靈活有力,強化口腔機能,他說,咀嚼吞嚥功能不用會退化,接著牙齦萎縮,唾液分泌不足,有些長輩因不常咀嚼、咬合,減少神經刺激,腦部也因而退化。

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建議長輩及早做「健口操」,提升口腔功能。...

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建議長輩及早做「健口操」,提升口腔功能。 圖/王昭月翻攝

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建議長輩及早做「健口操」,提升口腔功能。...

高雄小港醫院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並建議長輩及早做「健口操」,提升口腔功能。 圖/王昭月翻攝

延伸閱讀

吞不下只調整食物軟硬度?一次了解「吞嚥困難」7症狀6策略

減重、倒立、調整飲食作息 55歲財經專家阮慕驊練出型男身形

穿白色擔心顯胖、難處理?4技巧輕鬆穿出顯瘦、高級感!

「種菜會上癮」!生技公司經理退休後找到人生志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