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會上癮」!生技公司經理退休後找到人生志趣

毛宣棠(中)說,很多人不種菜可能是覺得種菜難,他鼓勵銀髮族,「不要覺得難,開始種...

毛宣棠(中)說,很多人不種菜可能是覺得種菜難,他鼓勵銀髮族,「不要覺得難,開始種就對了」。 圖/毛宣棠提供

台北市大安銀髮開心農園專案經理毛宣棠今年58歲,50多歲從生技公司經理職務退休後,跟著太太到老人關懷據點服務,開始接觸公益 。因緣際會,之後到大安銀髮開心農園種菜 ,他說,以前的人生就是工作,整天忙,感覺就是為了賺錢,身體也搞壞了,退休後,反而找到人生的興趣「種菜」,這是最快樂的事。

「對我來說,種菜會上癮」,原是農事門外漢的毛宣棠說,從小在台南都會區長大,從沒有接觸過種菜,沒想到退休後自己種,甚至開始教志工種菜,開啟他人生工作第二春,如今他的人生目標,就是持續推廣城市農園,繼續做下去。

毛說,現在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種下去的菜一天天長大,「希望趕快採收、趕快去做公益,趕快再種下一批」。

全球氣候暖化,毛宣棠說,城市綠屋頂只要增加70%,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就會減少80%,還可以減緩都市氣候暖化、減少洪災。他說,以前北市社區園圃不多,自從市長柯文哲推動田園城市政策,以社區園圃鼓勵大家城市綠化 ,現已有好幾百處。

與毛宣棠一同種菜的朋友,都是退休的健康老人,開心農園志工平均約75歲,最長的還有80多歲。對許多老人來說,過去都是在都市中工作,難得退休後可以種花種菜,不會整天窩在家裡,走出家門曬曬太陽動一動,對身體很好。

毛宣棠說,種菜不僅可以採收自己吃,還可以與家人、孫子分享;甚至農園部分的菜也會送給獨居老人,回饋社會,也算是銀髮族小小的成就感。

除了自己種菜、教志工種菜,毛宣棠因種出興趣開始做研究,他在七星農田水利農田基金定期發表研究議題,包括「城市綠屋頂農園之探討研究」、「利用肥水雨水澆灌農園可行性探討」的研究報告。

同為橘世代,毛宣棠建議,很多人不種菜是覺得種菜難,「不要覺得難,開始種就對了」,若有時間也可以來當志工,每周找一個上午就可以加入志工行列;或在家用盆子、介質開始種菜。他鼓勵長者,「種菜不要怕失敗,這次種菜沒有活,眼淚擦一擦下次再來」,絕對會種出心得,愈種愈漂亮。

「對我來說,種菜會上癮」,原是農事門外漢的毛宣棠說,從沒有接觸過種菜,沒想到退休...

「對我來說,種菜會上癮」,原是農事門外漢的毛宣棠說,從沒有接觸過種菜,沒想到退休後自己種菜,甚至開始教志工如何種菜。 圖/毛宣棠提供

延伸閱讀

「單身老」不恐慌 3項準備為財富把關

加入海科館當水織女!6旬葉玉琴一針一線勾織海世界

長期臥床最後連翻身都困難!三招「阻力」運動助練肌耐力

大稻埕「文萌樓」走進60年代一窺神秘性面紗...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