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倒立、調整飲食作息 55歲財經專家阮慕驊練出型男身形

電視談話性節目來賓、廣播節目NEWS98.1「財經晚點名」、「世界一把抓」主持人阮慕驊 50歲時健檢出現紅字,健康頻頻出狀況,決定從減重 健身 開始,調整生活飲食、作息,鍛鍊出好體力和好精神,成功逆轉年齡!《健腦工程》精彩試閱:

你們可以的話,一定要試試倒立,真的很棒!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你們可以的話,一定要試試倒立,真的很棒!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我從小就深受在銀行上班的母親影響,耳濡目染接觸財經數字,後來到平面媒體主跑財經新聞。40歲時,轉換跑道到電視及廣播,每天要盯股市,加上現場節目主持的工作壓力,50歲那年,我的健康拉起警報……

我今年55歲,以財經專業橫跨各種媒體和大眾接觸,頭銜愈來愈多,專業的擴散也極大化。在精準掌握投資數字之餘,從家人和己身的健康狀況,體悟到身體健康才是財富的本錢。

健檢出問題 第一步先減重

50歲時,我健檢三高數字不理想,總膽固醇數值超過兩百,還有左頸動脈狹窄,體重一度飆到73公斤,跑個三百公尺就會喘。常從捷運古亭站月台樓梯走到地面大馬路上,總是氣喘噓噓,胃食道逆流也讓我聲音沙啞。那時候健康頻頻出狀況,醫師告訴我:「如果減重五公斤,也許可改善頸動脈狹窄。」

如同分析財經般的精準,我按部就班為自己設計改善健康計畫。第一步先減重,首要是開始健身,我大多在晚間七點,結束所有電視台錄影或廣播錄音活動後,來到離家不遠的健身房運動。

在健身房,我會先做伸展暖身動作,讓身體熱起來後,走跑步機二十分鐘,接著做瑜伽和倒立。一周上健身房三次,因為行程忙碌,盡量把健身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內,時間寬裕就健身兩小時。

七十歲阿嬤都會 激勵出倒立潛能

我還有一項個人健身秘密武器─倒立!我喜歡倒立,是因為上瑜伽團體班,有一位印度老師教大家倒立。看到七十多歲的阿嬤都可以練得起來,難道我做不到嗎?其實一開始我真的倒立不起來,先是練肘撐著倒立,回家不斷練習,直到上完第四次課程,總算可以靠著牆壁撐起來,而且做到維持平衡時身體不會發抖。

現在我可以做到用雙手倒立,你們可以的話,一定要試試倒立,真的很棒!印度老師指導大家,血液從足部的靜脈回流,對心臟和大腦微血管都好,倒立時也需練習呼吸,身心能得到很好的回饋。

不過,2021年因新冠疫情,健身房暫時關閉,我的小腹也微微隆起,以前做引體向上可以拉十下,久未去健身房後,只能拉七到八下。健身因疫情被迫停擺,沒有運動覺得怪怪的,後來想想,健身必須成為習慣,所以我在六月到九月間,還是每天在家運動,即使沒有器材輔助,仍會運動到流汗的程度。

我早上七點半起床後,一定會念心經,還可以背誦出來!心經有兩百多字,自己在心裡默念三遍;接著,敬拜家裡供奉的佛像,洗滌心靈;隨後開始做全套瑜伽動作,包括倒立、伏地挺身五十下及滾背。每天上午在家看盤結束後,便外出到電視台上節目或錄製廣播節目。

財經專家阮慕驊每天持續健身運動,維持身心健康和結實體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財經專家阮慕驊每天持續健身運動,維持身心健康和結實體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身形練成倒三角 型男上身

健身房的經理陳婉青一路看著我練健身,她對旁人說,年輕人要練成猛男容易,但到了我這個年紀不容易,看我胸肌變得好明顯!我個子不算高,但這幾年規律運動後,肩膀變得厚實,身形呈現倒三角形,可說型男上身。

我以前當記者時應酬多,常半夜兩、三點被拉去應酬,但隨著年紀增長,體會到:身體想健康,一定要有自覺。尤其,許多人會說沒有時間運動,但我覺得,上班族下班後找機會走路、跑步,或找家健身房去運動,就可把運動變成生活習慣。

健身容易拉傷筋骨,還曾有人練習平躺舉重,發生不慎被橫桿壓死的悲劇,因此建議一開始最好請健身教練指導。我的健身教練「傑克」強調,態度決定一切,把應酬的時間挪出來運動,持續一段時間就會看到成果。

吃清淡、睡飽足 每天鍛練腦力

父親和哥哥都曾罹患攝護腺癌,我四十歲起也定期檢查攝護腺,而且麻辣或太燙的食物不吃,紅肉如豬肉、牛肉不吃,也不熬夜,我常躺平三、五分鐘就睡著了,每天大概睡七到八小時。在汲取財經資訊時會做筆記,很多數字都已內化成腦海裡的資訊,我希望多鍛練腦力,免得老了以後失智。

我和今年82歲的母親同住,母親從銀行襄理退休後,不再看股票等財經資訊,覺得母親腦力差很多、退化很快,尤其是短期記憶不容易記起來。不過,母親對時間和空間的概念還算好,知道每天的日期,也都還認得家人,自己的身分證字號都還背得起來。看到媽媽有牙周病,咀嚼吃東西能力較差,所以我也養成吃完食物就刷牙的習慣。

母親曾在日本旅遊時胸痛、呼吸不順,醫師診斷她是心臟瓣膜鈣化,由於開胸骨手術需要動大刀,考慮母親年紀大了,後來醫師採用心導管方式置換人工主動脈半膜,換得健康。

我覺得,人生要有興趣,退休只是一個名詞,退休者可以多打麻將、橋牌、桌遊、太極拳,或到醫院、區公所擔任志工。媽媽退休後,我盡心照顧媽媽,現在有看護幫忙,看護會帶母親到公園曬太陽、逛街。

許多中年人身為家中經濟支柱,上有長輩下有子女,面對壓力,懂得紓壓很重要,到了五十歲,是減法而不是加法。我們這一代照顧下一代的人,但下一代不見得會照顧我們。年齡不是絕對,有好體力和好精神,絕對可以讓年齡逆轉。

阮慕驊和母親同住,盡心照料老母。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阮慕驊和母親同住,盡心照料老母。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小秘訣

早餐配方:1顆水煮蛋、3片蘋果、3片芭樂、15顆堅果、250 cc高蛋白粉液

阮慕驊的一天
7:30 起床讀心經
8:30 吃早餐
8:45 看盤
10:30 錄影(1周1~2次)
12:00 回家吃午餐,不一定天天吃,餓了才吃
17:00~19:00 錄影
19:30~20:30健身房
20:30 晚餐
21:30美股看盤
23:30~24:00就寢

《健腦工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健腦工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本文摘自《健腦工程》,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出版。

延伸閱讀

做好評估再上!健身永遠不嫌晚,無論幾歲都可以開始 

「失智症不易發現,但不代表沒徵兆!」這五大族群即早檢測

營養師推薦「1410飲食法」比168斷食輕鬆還有效!(內含一日食譜推薦)

社會參與與學習 改變要不斷的吸收知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