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五時習慣把頭「轉一圈」?當心放鬆不成反傷很大!

肩頸痠痛、頸椎退化已成文明病,5、60歲更是易因頸部退化產生骨刺的年紀。 圖/1...

肩頸痠痛、頸椎退化已成文明病,5、60歲更是易因頸部退化產生骨刺的年紀。 圖/123RF

5、60歲橘世代,最易因頸部退化產生骨刺 。一名60多歲牙醫師因長年低頭看診,就醫不僅發現頸椎 退化,骨刺也較一般人多,神經因壓迫而受傷,若運動 稍有不慎或跌倒,恐因神經受損而癱瘓。幸而經顯微手術,再戴頸圈固定兩個月,他已恢復正常生活。

這名牙醫師接受頭部磁振造影,發現頸部疑有異物,進一步檢查,原來是看診時長時間低頭,頸部第3、4和4、5節的椎間盤退化,並造成骨刺增生,數量之多超乎一般人。

秀傳紀念醫院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鍾玉軒說,牙醫師需長時間彎脖子,要有一定的穩定度,因而促成骨刺增生,並造成神經壓迫 。他的神經影像較一般的白,疑有水腫,也處於緊繃狀態。

一般而言,神經受壓迫會有步態不穩、走路易跌倒、手腳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等情形,若僅壓到神經根,可能大拇指或小拇指會麻,症狀視被壓迫位置而不同。醫師指出,這名牙醫雖暫無症狀,卻可能因運動、跌倒或一些小意外,導致神經受損甚至癱瘓。

他說,患者的骨刺與神經沾粘嚴重,為保護神經,須透過顯微手術,小心地將兩者剝離開,最後清出數個2到3公分的骨刺,並在兩處椎體間放了「椎籠」,維持椎體間的空間和穩定度。

長時間低頭工作者都是頸部骨刺增生的高風險群,現代人常用手機、電腦,更易有此問題。鍾玉軒說,最先出現的症狀是肩胛骨旁的膏肓疼痛, 接著依壓到神經部位不同有不同症狀,若發現手腳麻,就應提高警覺。症狀輕微時復健 可緩解,但若已影響日常生活,應早些開刀,才不致影響生活品質。

長安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李啟良說,常在公園看到有人扭動脖子繞圈,速度快、幅度也大,看似暖身,其實對頸椎傷很大,反易造成骨刺增生;若已有頸部骨刺問題,更有極大風險。因此,頸部以上運動應把握穩定和緩慢為要,以免造成傷害。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正確姿勢是耳垂應和肩膀同一直線,且收下巴、肩膀放鬆下垂,手肘維持90度位置,螢幕則必須落在眼睛平視時俯角15度為佳。

李啟良說,工作需向下看時,很多人脖子會向前下方傾,造成小面關節摩擦,長久以此不正確的低頭,易形成骨刺,正確的動作應是耳垂與肩峰成一直線,下巴微縮靠近胸骨,低頭下看。

延伸閱讀

國民年金可以領到幾歲?會有破產疑慮嗎?

金融股難逃「存股」重災區 2種金融股安心買

2022嘉義最新景點!「佐登妮絲城堡」夢幻建築、歐風花園,免搭飛機來歐洲

居家風水│想在家中擺放貔貅?「開光、擺放、供養」3方法必先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