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痛5原因!該看哪一科?物理治療師授3動作舒緩但要注意這件事

屁股痛怎麼辦?要看哪一科?當心可能與神經、肌肉、椎間盤有關。 圖/Freepik

屁股痛怎麼辦?要看哪一科?當心可能與神經、肌肉、椎間盤有關。 圖/Freepik

屁股痛怎麼辦呢?要先知道可能的原因,再找方法來治療。神經問題到肌肉疼痛、椎間盤 等問題,都有可能是屁股痛的起因。以下是對屁股痛五個主要原因的更深入的討論,以及物理治療 師推薦的伸展和預防措施。

屁股痛的原因有哪些?

1.坐骨神經 痛(Sciatica)

<疼痛位置>臀部往下延伸到大腿、小腿甚至腳底。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是坐骨神經受到壓迫或損傷而引起的疼痛症狀。坐骨神經是人體最大的神經,從腰部延伸到腿部。當這條神經受到壓迫時,可能會引起從臀部到腿部的放射性疼痛。造成原因有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椎管狹窄症造成的壓迫、腫瘤等。

這種痛苦可能伴隨著麻木感和刺痛,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可能包括腰椎椎間盤突出、椎間盤脫出或骨刺的形成。

2.梨狀肌 症候群

<疼痛位置>坐骨周遭區域,有時會延伸到大腿。

梨狀肌位於臀大肌的深層,久坐、或者座椅太硬、壓迫久會使得梨狀肌受到壓迫而變得過於緊繃;而愛翹二郎腿的人、運動中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也有可能造成梨狀肌的拉傷,容易引起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且在臀部深處產生明顯痛點,通常在坐時、轉換姿勢時特別疼痛。

梨狀肌的緊繃和痙攣可能是由於長時間坐著或站立。

3.椎間盤突出

<疼痛位置>臀部到小腿、腳底。

椎間盤能夠吸收和分散身體的壓力。當椎間盤突出時,有機會壓迫到神經根,引起屁股區域的疼痛。會根據症狀不同有方向性的疼痛,且疼痛範圍大、難定位。會有神經疼痛的特徵,例如燒灼痛、麻木或刺痛。

4.內科問題

<疼痛位置>整個骨盆區域。

屁股痛有時也可能與骨盆腔有關,需要對潛在的骨盆腔問題進行診斷和治療。

5.腰椎滑脫

<疼痛位置>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

腰椎滑脫症為腰椎椎體往前或往後移,椎弓斷裂或不正常的延長所造成的滑脫,椎弓的斷裂發生為單側或兩側性,以第五腰椎較常見,因為骨折後腰椎不穩定,會造成的神經根壓迫或拉扯。有部分的病人則有椎管狹窄,通常在走一小段路之後,會產生抽痛、麻木感,必須要停下來休息才會緩解。

屁股痛看什麼科?如何治療?

1.骨科、復健

對於可能的椎間盤問題或骨骼結構方面的問題進行評估,儀器、藥物或打針介入治療。

2.神經內科、外科、疼痛科

對於可能的神經問題進行評估,特別是對於坐骨神經痛等狀況,如果壓迫嚴重可能會需要開刀。

3.物理治療

對於改善疼痛以及加強脊椎穩定來設計個人化的復健計畫,協助改善肌肉狀態和減緩症狀。

腰臀緊繃引起的屁股痛 3 動作伸展

特定的伸展動作可以有助於緩解症狀,這些伸展動作應該在物理治療師或醫生的討論下執行唷!

1.梨狀肌伸展

(1)仰臥,雙腳貼地,雙手放在身體兩側。

(2)疼痛腳放在另一隻腳上,像翹二郎腿一樣。

(3)手去抱另一隻大腿,將腿往身體靠,緊繃停30秒,可做10次。

圖/World Gym

圖/World Gym

2.神經伸展

(1)坐在椅子上,身體往下沉。

(2)將疼痛腳伸直,腳背勾,也一起將頭往下低,來回可以20次,1-2組。

3.骨盆時鐘

坐著,練習骨盆前傾、後傾,來讓骨盆的活動度增加,也練習找到骨盆中立位。

圖/World Gym

圖/World Gym

鍛鍊臀肌預防屁股痛

鍛鍊臀肌可以增加骨盆腰椎穩定度,但要確保用不對的肌群出力,建議諮詢專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

1.深蹲

深蹲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能夠強化臀部、大腿和核心肌群 。適當的深蹲姿勢包括雙腳與肩同寬,下蹲時臀部向後移,保持膝蓋在腳趾前方。

圖/World Gym

圖/World Gym

2.蚌殼式

可以練習到臀中肌,加上軀幹的穩定,但要避免用軀幹代償。

圖/World Gym

圖/World Gym

3.橋式

躺在地板上,雙腳彎曲,臀部發力慢慢提起臀部,形成一條直線。橋式有助於練習臀大肌發力穩定。

圖/World Gym

圖/World Gym

最後在進行任何新的運動計劃之前,建議諮詢專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不同的屁股痛原因可能需要不同的治療和伸展方法。而定期的運動練習核心穩定和保持良好的姿勢是預防屁股痛的重要步驟之一。

【橘世代讀者專屬】燃燒小腹電子書+20天WG免費運動會籍>>https://bit.ly/48VFYgO

本文轉載自《World Gym》,原文為:5個屁股痛主要原因,物理治療師:「70%的人可以用3動作舒緩。」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保養關節、防肌少症這樣做!簡文仁授「如意操」「四貼」秒變一尾活龍

病痛纏身兒又啃老…八旬嬤苦了一輩子不想活!靠諮商重拾心理健康

過年打牌、打掃全身痠痛?3招舒緩肌肉緊繃 放鬆梨狀肌這樣做

「開合跳」減肥、練心肺!7大好處、正確跳法一次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