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公務員考上律師!64歲擁多張證照樂在學習:追求自我實現

64歲的陳穎蓁從公部門退休後,一路考取餐飲、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證照,因緣際會接...

64歲的陳穎蓁從公部門退休後,一路考取餐飲、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證照,因緣際會接觸法律,便投入法學的世界,去年考上律師。 圖/陳穎蓁提供

64歲的陳穎蓁,是退休公務員 ,也是現役實習律師 。每個人的退休生活想像不盡相同,逍遙遊山玩水是一種,像陳穎蓁不斷闖關、打怪,解成就也是一種。自13年前退休,陸續取得餐飲、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證照,因緣際會接觸法律,再跑去讀法律系在職專班、法研所,接著考取書記官,去年更考上律師。她說,自己追尋的是自我實現 ,突破一般人的限制。

退休前,陳穎蓁在區公所任職,一路從課員、課長當到主任。她說,剛退休時對烹飪有興趣,考了兩張餐飲證照,後來陸續取得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證照,有次親戚遇到法律問題,意外開啟了她對法律的興趣,先修了法律學分班,越讀越熱烈,再進階念了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在職專班,更讀到政治法律所碩士班。

一路走來難免遇到旁人問起「年紀大了,幹嘛還要一直讀書、考試?為什麼不遊山玩水就好?」但陳穎蓁說,自己的人生要怎麼走,無須跟旁人交代,沒有經濟壓力的她,更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學期間,陳穎蓁就開始準備律師考試,相較於過去準備國考都是短期衝刺,三個月、半年就見效,律師考試屬性不同,再加上年歲增長,她只能仰仗決心跟信心,沉著練火侯,前後熬了總共五年。她說,年輕人考試是為了生計、前途,但她追求的是自我實現,「希望自己人生能突破一般人的限制」。

落榜多年 因這件事意外上榜

不過,連續幾年都沒上榜,也讓陳穎蓁試著調整步調。為了從苦悶的全職考生身份解脫,有地政士證照的她,去年開業接案,變成在忙碌之中準備律師考試,但萬萬沒料想到,越有事分心,讀書就越有效率,去年考完原本心涼,沒想到意外榜上有名,讓她驚嘆人生的際遇永遠說不準。

陳穎蓁說,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上榜心得文,她特別想對高齡考生喊話,要著重養生,運動則可增強記憶力,再來要保持平常心,患得患失會影響學習成效,像她初期志在必得,因此過度焦慮,後期轉換心態,沒有一直坐在書桌前,反而發揮得更好。她也建議,除了心態保持年輕,電腦技能也要跟上時代,除了基本文書處理要會,打字速度也要練快。

製表/葉冠妤

製表/葉冠妤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沾鍋推薦》挑選這系列!食藥署授4注意事項正確使用不沾鍋

查詢勞退帳戶更便利!提繳、分紅全列出 立刻看你有多少退休金

清明掃墓禁忌多!小孩幾歲才能去?網友分享避邪方法:7片榕樹葉

不用上班了!「豪門媳婦命」牡羊金牛上榜 第一名是聰明樂觀的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