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退休好嗎?-她工作30年,5旬退休找回自己

56歲賴怡慈是台中市圖書館 總館志工 ,去年獲得「愛閱達人」榮耀,現在是總館志工隊故事組組長,「意啟故事劇團」創團團員,每周六「寶貝故事屋」說故事時間,都可以看見她和孩子互動的身影,對閱讀活動貢獻良多。

賴怡慈(第二排右一)規畫退休,發覺自己喜歡圖書、閱讀,報名當圖書館故事志工,找到...

賴怡慈(第二排右一)規畫退休,發覺自己喜歡圖書、閱讀,報名當圖書館故事志工,找到退休後的生活重心。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賴怡慈擔任教育行政公職人員30年,2019年從台中市漢口國中退休。她50歲開始規畫人生下半場 ,報考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在職班,修了一堂與圖書館相關課程,發覺自己很喜歡圖書、閱讀,開始思考把圖書館列為退休後的生活選項,退休前就應徵志工實際體驗,確認是不是符合理想中的生活。

賴怡慈回顧人生上半場,大學畢業即投入職場,準備2年就考上公職,結婚生子,奉獻家庭,一直到就讀研究所才開始「找回自己」。當時2個孩子正好讀高中,她和孩子一起K書,親子間多了話題,互相學習,讓生活很豐富。

56歲賴怡慈是台中市圖書館總館志工,擔任公職滿30年就規畫退休生活,活出自己想要...

56歲賴怡慈是台中市圖書館總館志工,擔任公職滿30年就規畫退休生活,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下半場。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報名圖書館志工,加入說故事團隊後,賴怡慈確定自己喜歡說故事,特別是繪本,不論用說的或表演方式,把故事分享給小朋友,看到孩子們稚嫩臉頰聽得入神,很有成就感,也有家長和她分享孩子聽故事的改變,2歲多不講話、不敢與其他小朋友互動,長期聽故事後,孩子表達能力愈來愈好,讓她很感動,更確定「這是我想要的人生下半場」。

50多歲壯年就退休,許多人都覺得她很有勇氣。賴怡慈說,退休族最怕沒收入、沒事做,沒有做好準備就離開工作崗位,真的會恐慌,有些人的願望是退休後遊山玩水,但不可能每天都在玩,生活還是要有重心、規律作息,也能維持健康體能。

賴怡慈(第二排右一)規畫退休,發覺自己喜歡圖書、閱讀,報名當圖書館故事志工,找到...

賴怡慈(第二排右一)規畫退休,發覺自己喜歡圖書、閱讀,報名當圖書館故事志工,找到退休後的生活重心。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她說,人生上半場投入職場、奉獻家庭,「活到老、學到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是想為自己做的事。很多退休族擔心,沒有工作後反而一直花錢,活得不踏實,她建議要先做好理財規畫,退休前1、2年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學才藝,多元嘗試各種可能,要確定自己能持之以恆的熱愛,退休能為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

延伸閱讀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理專推薦的可以買嗎?專家教你避開NG地雷

一吃芒果就過敏?原來是果皮惹的禍!

「換我栽培自己了」60歲拚碩士,用學習填滿空巢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