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資歷豐富,為何中年再就業老是碰壁?學會2件事扭轉僵局

先生被退休後,隨著支撐家庭支柱的力量衰退,經濟問題經常讓夫妻之間發生摩擦。 示意...

先生被退休後,隨著支撐家庭支柱的力量衰退,經濟問題經常讓夫妻之間發生摩擦。 示意圖/Shutterstock

先生被退休後,隨著支撐家庭支柱的力量衰退,經濟問題經常讓夫妻之間發生摩擦。退休後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會變得不一樣,彼此相處的時間變長而感受到不便,若是想讓共處的生活維持美好的狀態該怎麼做才好呢?《老公被退休了》精彩試閱:

六個月間的錯覺「應該可以再次就業」

「我並沒有變遲鈍,我是負責人!」老公退休的六個月內就像是虛張聲勢膨脹的氣球一樣,他深信自己能再次就業,事實上讓氣球膨脹的人就是我,所以老公才會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可以回到以前的職位工作。

甚至老公還產生錯覺,認為自己能領到和以前一樣的薪水或是更多的薪水,我也是如此,老公有二十年以上的業務資歷,因此我相信無論如何他都能順利再次就業。

就如同前面談過的一樣,老公在第二個公司待一年後就被勸退了,離職後他很努力寫自我介紹信,因為他有豐富的業務資歷,因此對自己很快就能再次就業深信不疑。

他利用以前的人脈接觸相關業界負責人取得了面試機會,甚至和老闆面試,但最後依舊未能順利就業,他註冊獵頭公司後等了一年也沒有接到任何聯絡。

如果具備優秀的實力,就算是中年也能輕易再次就業不是嗎?有一位朋友長期擔任海外公司負責人,因此英文非常流利,他擁有我們國家最高學府的學歷。他認為:「我可以再次就業,家人目前還需要我的力量!因為子女要成為藝術家,在成名之前需要父母的支撐。」於是他不斷地寄送履歷到自己認為合適的地方,他應徵了國營單位、公司高層職務和總經理職務,資料審查合格後參加了面試,但最終階段卻被淘汰了。

編輯推薦》53歲投上百封履歷沒人理,中年轉職 頻碰壁!就業諮詢後找到工作:薪水暴增 :https://reurl.cc/gGvK3V

資歷夠好,再就業卻失敗的原因

資歷漂亮的人被淘汰的理由是什麼呢?仔細思考後發現其實很簡單,或許我在職場上的資歷很華麗,但同時也該思考一下:「自己在想要轉職的領域中是否有任何貢獻呢?」、「是否曾對該領域較有權勢的人有任何助益呢?」如果具備這一類的條件,那就能獲得禮遇且錄取相關的職務。

但若是在國外待得時間較久,相對地在韓國的人脈就會較薄弱。人脈大致上是取決於貢獻度,但一般人都認為光憑自己的資歷就能成功,於是便不斷地投履歷。這就和下棋的人一樣,往往無法看得比旁觀者更遠。

這時應該讓親近的人擔任旁觀者的角色協助自己擺脫狹隘的目光,若是最親近的妻子能告知現實會更好,但通常初期都不會有這種想法。最先燃起的念頭是老公在家讓人覺得很不自在,真希望他快點出門,雖然不敢直接表現出來,但會修飾成希望他能快點找到工作。

我們兩夫妻在老公離職六個月內都懷著希望且積極尋找工作,說不定身為妻子的我更希望有公司聯絡我們。基於想要快點讓老公去工作,老公寫履歷時我都會仔細檢查是否有錯字,以及文法是否正確。

轉眼間老公已經失業第二年了,後來老公在東洋學系一年級進修的同時找到了工作,我們在前往區公所的途中經過了就業輔導中心,看見布告欄上在徵翻譯,那是要徵巫師翻譯兼祕書的職位,前往俄羅斯或中亞進行國際神祭時必須一起同行。我試著說服老公說:

「你的英文不是很好嗎?你曾在國外擔任主持人吧?而且你正在學東洋學,這個職務非常適合你!」後來老公心不甘情不願地稍微修改了履歷,不過在我暫時外出的時候,老公就將履歷寄出去了。

「年薪你寫多少呢?」

「我寫和以前一樣的年薪。」

天啊,完全沒有考慮到對方的標準,只是一昧地依照自己的想法行動!巫師若是想支付翻譯那種程度的薪水,一個月需要進行多少次祭祀呢?沉浸在大企業的思考方式完全不懂得人情世故,這種情況下誰會想要錄取你呢?

看清現實才能重新開始

兩年後,我們兩夫妻終於不得不承認,想要進入另一個領域找工作真的比中樂透頭獎更困難。期待就業這件事本身並不是只有浪費時間而已,錢還能再賺的錯覺會導致生活開銷無法降低,我們家在老公還持有退休金的時候依然維持一貫的消費方式,但歲月的重擔卻讓我們撐不過兩年。

戶頭裡的錢如同氣球洩氣般花光光,原本擔任國外公司負責人的友人因為無法降低生活費而賣了房子。發生大船沉沒的現象了,若是不想讓整個家庭沉沒,唯有搭上小型救生艇划槳才能生存。

若是想要再次就業就得坦率思考,自己對投履歷的領域付出多少貢獻、是否熟悉該領域的人、若是從事該工作是否能承受困境(無論外在或是內在),若是都沒問題就有機會,反之就算錄取也沒辦法撐太久,頂多只能撐六個月左右。我敢斷言絕對沒有任何一份工作可以領到和先前一樣的薪資和相同的待遇,唯有正視眼前的一切才能活在當下。

以前的職場就如同是遙不可及的前世,喚醒前世的夢才能看清楚當下的生活,看清楚眼前的事實才能重新開始。

夫妻必須明白的三項Tip
.對於就業的期待導致無法降低開銷
.以前的職場是遙不可及的前世
.唯有看清楚現實才能重新開始

《老公被退休了!:從財務管理、夫妻關係、再次就業的迷惘不安趨向平緩的49種解決方...

《老公被退休了!:從財務管理、夫妻關係、再次就業的迷惘不安趨向平緩的49種解決方案》。 圖/健行文化

本文摘自《老公被退休了!:從財務管理、夫妻關係、再次就業的迷惘不安趨向平緩的49種解決方案》,2020/06/29健行文化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高齡就業不只為了錢!9位中高齡心聲:重返職場也重拾成就感、價值

跨越不同世代如何共事?信義房屋創辦人:透過1件事降低衝突

中高齡就業難?他錄取50歲洗杯工讀生:3大優勢勝過年輕人

重返職場心境大不同!她想為慢飛天使付出更多:開心又有意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