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粉色超跑」3/18出發!謝沅瑾解釋儀式並提醒4禁忌

媽祖為台灣民間重要的信仰之一,全台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進香遶境活動,其中最知名的,就是苗栗 白沙屯媽祖 的徒步南下雲林 北港朝天宮 進香,距今已有近200年歷史,因其媽祖鑾轎全程無固定路線、行徑速度快,又有「粉色超跑」暱稱,每年吸引大批香客爭先報名。

苗栗白沙屯媽祖南下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近200年歷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苗栗白沙屯媽祖南下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近200年歷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白沙屯媽祖的進香活動,將於3月18日凌晨12點35分從苗栗拱天宮「登轎」,但在之前有「放頭旗」儀式,之後還有「進火」儀式,究竟這些活動代表什麼意思?如果想追隨媽祖出巡又該注意什麼?又該挑在哪個時間點參拜,本篇將一次告訴你。

一樣是媽祖,只是分工大不同

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 表示,媽祖有很多個分身,如「大媽」、「二媽」、「三媽」等,負責工作不盡相同,各自有各自的任務,民間也有「大媽鎮殿,二媽吃便(閒),三媽出戰」的俗諺,意即大媽是鎮殿主神,負責與上天聯繫;二媽負責處理行政事務和神明之間問題,通常進香、遶境時會由二媽負責「三媽則是捉妖除魔,會協助處理驅除邪祟。

媽祖出巡後是否代表廟中沒有神明坐鎮了?謝沅謹說明,這個說法不正確,因為「大媽」還在鎮殿,信眾想參拜可以準備媽祖喜愛的供品,比如清茶和香花,時間則選在出巡起駕前三天和回鑾後一天,因為這四天媽祖在廟中準備出巡,會比以往更容易接受信眾祈求。

白沙屯媽祖出巡時間

3月18日啟程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剛開放報名香客參與就大爆滿,按廟方公布時程規劃,國曆3月14日子時放頭旗,直到3月18日子時登轎完畢後出發,約在3月23日到達北港,3月24日進火、3月26日回宮,全程來回400多公里,共計9天8夜。

白沙屯媽祖進香重要儀式:放頭旗、登轎、進火、開爐

謝沅瑾解釋,通常出發的前3天會放頭旗,頭旗作用類似先鋒旗,具有帶頭的用意,意思是告訴四方「進香活動即將展開」。

起轎出發前,媽祖會先更換新衣才登轎安座,完成起駕儀式後出發。由於白沙屯媽祖鑾轎輕巧,隊伍行經速度比起一般遶境速度來得快,再加上轎頂是粉紅色、配有粉色帆布、進香路線不固定、路線全憑媽祖旨意在移動,可能隨時衝進民宅,或來個甩尾、隨時變換路線,也被稱作是「最有個性的」的媽祖。

當鑾轎抵達北港朝天宮後,隔天將迎來重要的進火儀式,屆時會由朝天宮住持及法師主持,以朝天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再恭讀文疏祈求聖母慈悲能夠庇祐植福,最後用火勺掏引聖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擔(裝載火缸之工具),貼上封條後,一路上引回白沙屯,過程不得熄滅。

待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回宮後,媽祖神像與火缸都會送進神房內薰染萬年香火,直到第12天,值年爐主會把從北港朝天宮取回的萬年香火添加到拱天宮的香爐中,這就是「開爐儀式」。透過火苗遞引的儀式,象徵香火流傳、光明不滅。

白沙屯媽祖進香4禁忌

隨隊進香的信眾,又稱「香燈腳」,雖然現代遶境、進香的禁忌逐漸寬鬆,但有些要注意不可觸犯,比方說:

白沙屯媽祖進香4禁忌   
1. 女性生理期來時參與進香活動,不可觸摸神像、香爐、神轎等法器。
2. 家中有喪事者應守孝,不得參與進香活動。
3. 鑽轎底時不要戴帽子和背包包,以免神轎行經時被拉扯發生意外。
4. 婦女懷孕後盡量不要參與,擔憂進香人潮眾多,發生碰撞推擠,影響胎兒健康,其二是怕神轎掛有太極八卦會傷害胎兒靈體。

白沙屯媽祖2024往北港進香日程

放頭旗 農曆2月6日子時國曆3月14日(週四)23點35分
登轎 農曆2月9日子時國曆3月18日(週一)00點35分
出發 農曆2月9日國曆3月18日(週一)
登轎後30分鐘左右隨即出發
到北港 農曆2月14日國曆3月23日(週六)
約中午11點前後
抵達北港北辰派出所
進火 農曆2月15日子時國曆3月24日(週日)00點10分
回宮 農曆2月17日未時國曆3月26日(週二)14點35分
開爐 農曆2月28日丑時國曆4月6日(週六)01點35分

資料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製表:橘世代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龍抬頭」拜土地公!謝沅瑾曝8食物、做5事沾龍氣旺運 加碼招財吉時

2024天赦日逢春社日 罕見最強招財補運日怎麼拜?謝沅瑾授「脫胎換骨」秘法

關聖帝君飛升是招財日!謝沅瑾曝「5種人」必拜特靈驗 供品流程總整理

節氣「雨水」後運勢變天3生肖,謝沅瑾教「1招化解」 轉阻力為助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