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抬頭」拜土地公!謝沅瑾曝8食物、做5事沾龍氣旺運 加碼招財吉時

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是龍抬頭 日,也是福德正神土地公 誕辰日,適合到廟裡祈福轉運求財,古時候民間留有剃龍頭、接龍氣、引龍錢等開運習俗,風水命理專家提醒,當天可選在5個時段拜拜 會更靈驗,並傳授自製招財納福秘技。

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是龍抬頭日,也是福德正神土地公誕辰日,風水命理專家謝沅...

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是龍抬頭日,也是福德正神土地公誕辰日,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老師提醒,在當天5個時段拜拜會更靈驗。 圖/Canva

龍抬頭日為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又稱「青龍節」、「春龍節」,最早由來與天象變化相關。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 指出,東方七宿組合成青龍的星象,隨著四季流轉,青龍頭頂的犄角會忽明忽暗,直到春分後回暖、大地萬物甦醒,二月初二前後青龍的犄角又出現,形成如同「龍抬頭」的樣貌,這時眾人也知道春天到了,會陸續燃燒稻草、驅趕蟄伏在生活環境中的害蟲。

頭牙 」要吃春餅、餛飩招好運

謝沅瑾指出,這天又為「頭牙」,是許多生意人祭拜的日子,民間習俗會殺豬拜土地公,祭祀結束後,會搶吃豬頭肉、有搶吃「龍頭」的意味;另有些地方會食用麵煎餅、又稱吃龍皮,而食用春餅則是吃龍鱗、吃麵條則是吃龍鬚、吃餃子則是吃龍耳、吃餛飩則是吃龍眼。

他補充,有些地方會吃春捲刈包,由於造型與古時候銀票和裝滿錢的袋子相似,認為吃下肚有開運招財的效用;另針對運勢不佳者想要轉運,建議可準備供品 「撐腰糕」拜土地公,經過神明加持後食用,象徵背有後援、有靠山可撐腰。

上述這些特殊飲食文化,大多為了沾龍氣,讓新的一年吉祥又開運。

「龍抬頭」剪髮、走路能開運,還可以自製錢母

龍抬頭常見五個習俗「剃龍頭」、「接龍氣」、「敲龍頭」、「放龍燈」、「引龍錢」。

1. 龍剃頭

古人認為當天剃頭、剪頭髮可以獲得好運氣、孩子可以出人頭地、大人則有鴻運當頭之福。

2. 接龍氣

過往大家人為「紫氣東來」,所以一大早朝向東邊走,並深深吸一口氣,象徵吸納開運吉祥磁場,讓身體變得更健康、運勢轉好。

3. 敲龍頭

古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能夠成材、家運可以興旺,這一天會手持竹竿,敲打屋頂房梁,俗稱是敲龍頭。

4. 龍燈

古人會取蘆葦製作為小船並點燈,放在河面漂流,象徵照亮前途、美滿光明。

5. 引龍錢

古人在這天會取12枚龍銀,擺放在鐵鍋中加水煮沸,水滾後持續煮沸一段時間,讓錢幣和鐵鍋發出叮叮咚咚的敲擊聲響,聲音越響越好,有用錢聲引錢來的效果,隨後關火靜置,直到水冷,就成功自製財水。龍銀則為錢母,可以擺放在收銀台、錢包、保險箱等地方,這又稱做是「引龍錢」。

5個求財關鍵時辰、拜拜供品

謝沅瑾說明,龍抬頭這天也是土地公誕辰,過往認為土地公為鄰里間的財神爺,因此這天自然是求財運 最佳時刻,建議除了三牲四果之外,可準備如花生、開心果、桂圓、麻糬等供品去參拜,象徵將財運統統黏過來。

3月11日拜土地公求財最佳時間
清晨5:00~7:00
上午9:00~10:20
中午11:00~11:40
下午13:00~13:40
下午15:00~15:40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天赦日逢春社日 罕見最強招財補運日怎麼拜?謝沅瑾授「脫胎換骨」秘法

關聖帝君飛升是招財日!謝沅瑾曝「5種人」必拜特靈驗 供品流程總整理

節氣「雨水」後運勢變天3生肖,謝沅瑾教「1招化解」 轉阻力為助力

初九拜天公!拜拜時間、供品、禁忌一次看 謝沅瑾曝4生肖貴人運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