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生日拜拜!供品準備、拜拜4時間、成道由來大公開 謝沅瑾授鮮花這樣準備

今年5月1日勞動節,適逢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俗稱「媽祖生」,各家媽祖廟都會提...

今年5月1日勞動節,適逢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俗稱「媽祖生」,各家媽祖廟都會提前或是當天舉辦繞境或出巡來慶祝媽祖誕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5月1日勞動節,適逢農曆3月23日媽祖 誕辰 ,俗稱「媽祖生」,各家媽祖廟都會提前或是當天舉辦繞境或出巡來慶祝媽祖誕辰。

民間有個有趣的傳說,媽祖生日 出巡時必定下雨、大道公(保生大帝)生日(農曆3月15日)出巡時則會颳大風,背後故事竟與兩人情緣有關,本篇將揭露背後故事。

此外,當天各地媽祖廟舉辦祝壽典禮、進香活動,命理老師建議,可趁機前去參拜,選在當天最佳的4個吉時,心中所求更易上達天聽。

媽祖出生與觀音 菩薩有關

相傳媽祖是由白衣觀音大士所賜,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表示,媽祖的父母當年因長子身體瘦弱而多病,擔心其家中傳承,於是向觀音大士祈求,能再求懷孕生子。因誠意感動觀音大士,於是滴下手指一滴鮮血,於此媽祖的母親就懷上媽祖。所以,相傳媽祖是由觀音的一滴鮮血所化。

媽祖出生當日,天上布滿祥雲,房中充滿香氣,由於從出生後到滿月從未曾啼哭,因此又被稱為林默娘

媽祖成道由來

林默娘大約在四、五歲時與父親乘船到觀音信仰 的重要起源地普陀山,看到觀音大士像後,心裡即有感應,從此便具有神力。13歲遇玄通道士親授「玄微秘法」;16歲於井邊得仙書、銅符,修真成道之術;21歲時逢乾旱,默娘受縣吏所托,向蒼天祈雨,普降甘霖,更加深得鄉民愛戴。

自此之後,林默娘拯救了許多因為天候不佳而翻船的漁民,直到28歲時的重陽節前一天跟家人說想要登高,在登上山頂後,便有仙樂飄揚,白雲洞開,便在五彩祥光中飛昇而去,正式名列仙界,每年農曆3月23日其誕辰之日,各地媽祖廟舉辦祝壽、進香活動等。(延伸推薦》「人生低潮時,媽祖拉你一把。」 71歲林銀被媽祖救過一次,替人解籤為迷途人打氣:https://reurl.cc/XqojRe)

媽祖成道由來
4、5歲時與父親乘船到普陀山,看到觀音大士像後,心裡即有感應,從此便具有神力
13歲遇玄通道士親授「玄微秘法」
16歲於井邊得仙書、銅符,修真成道之術
21歲時逢乾旱,默娘受縣吏所托,向蒼天祈雨
28歲時在重陽節前一天在登上山頂後,便有仙樂飄揚,正式名列仙界

5月1日適逢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俗稱「媽祖生」,各地媽祖廟舉辦祝壽典禮、進香...

5月1日適逢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俗稱「媽祖生」,各地媽祖廟舉辦祝壽典禮、進香活動。 圖/freepik

媽祖鬥法大道公

為何媽祖誕辰會下雨,大道公生日會颳大風?

傳說,大道公巡視時見到媽祖的美貌後傾心求婚,遭到媽祖婉拒並斥責其不該動凡心,事後大道公心有不滿,趁著媽祖生日出巡時施展法術,天降大雨淋濕媽祖;隔年農曆3月15日大道公的生日出巡時,媽祖也藉機颳大風,故意吹落大道公的烏紗帽,讓他沒面子,久而久之,這段鬥法情緣也就成為民間奇談,也就有「大道公風,媽祖婆雨」的俗諺。

拜媽祖要準備什麼供品

媽祖誕辰當天若能前去祝壽,是祈求願望的好時機,但拜媽祖該準備哪些供品?謝沅瑾建議,媽祖愛喝茶,可以準備泡好的清茶,或是一貫茶葉,成對的香花或是鮮花、三牲、四果、發糕、紅紙束成白色麵線、糕餅(梅花糕、狀元糕)等。

若希望祈求事業順遂,請準備「開運竹」代替鮮花,因為竹節一節一節,取自節節高升的意味;若祈求貴人相助,可以用「百合花」代替香花,取自「合」音,象徵萬事都能合;若是祈求姻緣桃花者,可用「桃花」代替香花,盼早日桃花能盛開。(延伸推薦》媽祖愛花、愛喝茶?「媽祖生」祭拜必看撇步:https://reurl.cc/Qe0LZp)

   拜媽祖供品
普遍可拜供品清茶,鮮花、三牲、四果、發糕、紅紙束成白色麵線、糕餅
求事業順遂準備「開運竹」代替鮮花,因為竹節一節一節,取自節節高升的意味
祈求貴人相助可以用「百合花」代替香花,取自「合」音,象徵萬事都能合
祈求姻緣桃花可用「桃花」代替香花,盼早日桃花能盛開。

什麼時間拜媽祖最靈?

最後謝沅瑾建議,媽祖原本是海上的守護神,主司保護漁民、庇佑航海安全,隨著時間演變,職掌也無限延伸,從事與航海、漁業、船隻相關行業的民眾都能到媽祖廟祈求工作順利、事事平安。

當天最佳吉時是凌晨5時至7時40分、上午9時至10時20分、上午11時至11時40分、下午3時至4時20分,這幾個時段前去參拜,更有機會將心中所求真正上達天聽。

拜媽祖最靈驗4時間   
1. 凌晨5時~7時40分
2. 上午9時~10時20分
3. 上午11時~11時40分
4. 下午3時~4時20分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大甲媽祖遶境4/5起駕!遶境路線、駐駕宮廟出爐 謝沅瑾: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要清明掃墓嗎?新墓拜拜時間指南 謝沅瑾提醒服喪禁忌

清明節拜拜怎麼準備?掃墓、靈骨塔祭祖順序 謝沅瑾:別超過「這時間」

春分節氣到!吃春菜、立蛋有好運,補陽氣趁現在 謝沅瑾曝4生肖財運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