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攤照顧者負擔!互助喘息「二對多照顧」 共同照顧彼此的家人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和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創新「互助喘息」計畫...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和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創新「互助喘息」計畫,邀請家庭照顧者輪流擔任志工,換取「預約喘息」的時間。 示意圖/Freepik

全天候照顧生病的家人,其實很難有人手可替代,容易造成家庭照顧者 的身心負擔。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和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創新「互助喘息」計畫,以工換工方式,邀請家庭照顧者在假日走到戶外,到據點擔任志工

互助喘息計畫:1天志工換2天喘息

所謂的「互助喘息」,是由1位專業照護服務員搭配1位照顧者志工,其中,照服員 負責身體照顧與危機處理,志工則是協助安全看視、配合照服員,以「二對多照顧」模式,合作照顧4到6位失能、失智 或身心障礙者。

這項計畫,是透過科技平台媒合時間與人力,讓照護者輪流擔任志工:一位照顧者志工「預約值班」一天,即可換兩天「預約喘息」,為時間儲蓄的概念。除了讓家庭照顧者有機會周休一日,同時也解決長照人力缺口,避免長照悲歌發生。

以工換工,不花錢喘息的選擇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目前全國約有83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僅有1成是住在住宿機構。然而,70萬名長照需求者真正有使用「長照2.0 喘息服務 」的約五分之一。

使用率不高的原因,並非家庭照顧者不需要、不想花錢或不願意放手,而是現今大缺工時代,長照需要一對一服務,但願意投入居服員比例少,經常預約不到居服員,所以透過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家庭做志工,以工換工的方式,有效達到人力最大化。

陳景寧說明,以人力的角度來思考,長照屬於勞力密集投入的產業,喘息服務除了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荷,也能增加外出機會、減少孤立的機會。

這項互助喘息計畫入選為國科會「包容為導向的科技計畫」,為期3年,陳景寧說,該計畫已在目前有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復華據點」、「萬華中正據點」,嘉義市「幸福樹日照中心」「厚福花甲食堂」等4處試辦地點,今年邁入第2年,預計擴增至15個據點,讓更多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機會(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申請)。

喘息計畫門檻

陳景寧說明,目前日照僅提供周一到周五的服務,而喘息計畫可以彌補周六與假日時段,讓家庭照顧者在周末時段至少周休一日。

目前有9成參與互助喘息計畫的長輩為失智、失能者,參與第一項條件是,長輩可以送得出家門,順利抵達據點;第二是家庭照顧者有意願參與8小時換工,如同小型時間銀行,預先儲存起照護量能。但要注意,當年度12月31日時間銀行會歸零,避免後續參與者無法兌現照護時間;第三、參與家庭需要自理交通,可以抵達據點現場。

若有意願參與喘息計畫的志工,陳景寧表示,可先至家總的官網線上預約平台填寫資料,初次會先由社工進行會談篩選,審核通過後,只需撥打專線,即可預約喘息時間、值班時間。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洗碗精「天然、有機」才安心?食藥署提醒:買洗潔劑前注意這些事

「我就像夕陽要下山了」崔佩儀回憶與重病母最後對話:媽媽我愛你

新北男子「針灸釀心肌梗塞」不是真相!中醫:身體不適已持續數天

4月漲電價衝擊租屋族!台電授一招「暫緩調整電價」分租客必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