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難為!「過度責任感」導致焦慮又過勞…這些方法助你喘口氣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面臨長期照顧時,很多人會不斷陷入「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好?」的心理狀態。事實上,在照顧過程中病情會如何變化?地區的醫療和長照資源夠用嗎?患者會不會按照預期的恢復?這些都不是照顧者 可以控制的。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被「過度的責任感」所驅動,長期下來可能會過度疲勞,影響到照顧品質,甚至讓自己的身心出狀況。

可能很多人認為,認真的人或完美主義者容易出現憂鬱傾向,然而,愛長照照顧管家在協助照顧者的過程中,發現照顧者被壓垮的原因,常常不僅是因為他們本身的性格,還包括他們不自覺中產生的「過度的責任感」。

即使在開始照顧前已有心理準備,但當真正面臨長期照顧時,很多人還是會不斷陷入「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好?」這樣自我要求的心理狀態。

50歲的B小姐,長期照顧患有慢性疾病的80多歲父親。

B小姐在父親的醫療和生活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為父親安排了定期的治療和檢查,在家中裝設警鈴,並申請長照2.0 的送餐服務、居家服務;同時也為自己尋找更多的照顧支援服務、照顧者支持團體等資源,減輕自己的負擔,但她仍然有非常大的壓力。

在照顧父親的過程中,即使她明白要尋求專業協助、照顧的同時也要重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要一個人背負太多,但她還是忍不住一直想著:「是不是還可以做的更好?」

面臨長期照顧時,很多人會不斷陷入「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好?」的心理狀態。 圖/愛長照

面臨長期照顧時,很多人會不斷陷入「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好?」的心理狀態。 圖/愛長照

儘管已為父親做了所有能做的,B小姐還是覺得不夠好,甚至開始考慮與自己原本初衷相反的事情:「是否應該辭職專心照顧?」、「還是應該將他接過來同住會更好?」

「過度的責任感」通常是無自覺的,而這也是照顧者很常見的心理狀態。

▍照顧者的心理陷阱:過度的責任感

許多照顧者像B小姐一樣,明明已經為家人做好一切安排,還是會不斷自問:「是不是我沒有做到最好?」並透過犧牲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來「努力」。

或是面對家人的疾病或受傷時,反射般的自動出現「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的想法,把所有責任全都往肩膀上扛。

事實上,在照顧過程中病情會如何變化?地區的醫療和長照資源夠用嗎?患者會不會按照預期的恢復?這些都不是照顧者可以控制的。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不斷追求完美,希望減少未來的不確定性和恐懼,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心理機制,為了解決問題而努力也並不是壞事,但卻常常導致「過度的責任感」。

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被「過度的責任感」所驅動,在解決一個問題之後,還沒讓自己喘口氣,就又要繼續面對下一個問題,長期下來可能會過度疲勞,影響到照顧的品質,甚至讓自己的身心出狀況。

▍走向心理的解放

出現以下兩種情況時,代表我們可能在不自覺中已經被過度的責任感所影響,需要適時的自我覺察:

第一種

覺得「自己必須做更多努力」時,可能是陷入了自責感導致的完美主義心理狀態。

第二種

覺得自己「沒有履行好家庭責任」或「我必須做得更好」的時候,就可能是過度努力的徵兆。

要如何避免自己陷入過度的責任感?建議照顧者平日就要適時尋求訴說、傾聽的管道,如身邊的朋友、其他照顧者、張老師專線1980、愛長照星雲計畫等等,緩解自己的緊繃情緒,不需要把所有責任都歸咎於自己。

也要學習接受照顧中的不完美,並了解到「自己做的很多了」,任何人都無法預測和控制所有結果,所以放下過度的責任感,學會放手、接受現實,是心理成長的重要一步。

如果你正在照顧家人,有些問題、壓力想找人討論,不妨試試申請星雲計畫,讓現在的照顧有所轉機、未來的照顧安排有更多預備。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原文為:越照顧越焦 慮,覺得自己永遠做不夠⋯⋯你被過度的責任感壓垮了嗎?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斷食善終被誤解?「病主法」推手:台灣需強化緩和醫療

「再為自己活一次!」退休老師登百岳、當志工、日本遊學:趁還有體力

感人劇集推薦/大愛劇《搜尋者》必看4大亮點 社會底層真實故事改編!

女兒罹癌無法上學、妹妹中風失能…照顧者楊月娥呼籲:一定要主動求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