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會改變嗎? 「6大體質」立刻測試!一張表檢視身體發炎狀態

中醫博士陳俊如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我體質檢測,了解身體的發炎狀態。 示意圖/...

中醫博士陳俊如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我體質檢測,了解身體的發炎狀態。 示意圖/Freepik

鼻子過敏、失眠、皮膚起疹、肩頸痠痛、記憶力衰退……每5人就有1人,身體正在「發炎」!中醫 博士以近20年臨床經驗,解析六大體質 的成因及症狀,從〔生活改善〕×〔運動建議〕×〔飲食保健〕×〔中藥調養〕方面,幫助你快速自我檢測,從根本找回健康與活力。《逆轉發炎體質》精彩試閱:

六大體質是如何形成?—對應的六大體質分型說明

本書把眾多體質化繁為簡,區分為「平、虛、濕、痰、瘀、結」六大類型,這樣的分類,代表的是從「健康體質狀態發展為疾病體質狀態」的順序。

實際在門診上,我們很難依照教科書的體質分型做出明確的區分,倒不如簡化此分類,因為人體的五臟六腑各自有其不同的狀態,每當患者問及其體質屬性時,無論從哪個臟腑告訴他是屬於哪種體質都不免會有些偏頗。因此,從整體的方向來區分,也會在診斷上較容易讓人明白自己的體質屬性。

不過,在這裡必須要先說明的是,體質是會變動的,人體如同一個小宇宙,小宇宙與大宇宙互相連動,也就是體質狀態無時無刻都處於變動的狀態。比方說,在你剛運動完全身發熱時,身體的血液循環是旺盛的,這時候屬於溫熱性質,但是休息時,喝下一整瓶冰涼的飲料以後就瞬間降溫了,如果冰冷飲品飲用過量,此時體質狀態就會由熱轉為寒。

所以,如果是狀態比較不好的體質經過適度的整理與調整,體質會漸漸改善,但如果沒有妥善地照顧自己,不好好準時上床睡覺,吃東西太過隨興,原本良好的身體狀態也可能朝不好的方向惡化。

自我體質檢測:檢視你的發炎狀態

六大體質的發展進程:在這六種體質,隨著疾病的發展順序依序為:平→虛→濕→痰→瘀→結。

平和體質

正常健康狀態。平人的體質表現為健康狀態,無特殊異常。

虛性體質

容易疲倦、無力。虛人體質又分為氣血陰陽虛實的差異,通常容易出現倦怠無力的症狀。

濕性體質

即為慢性發炎 前期。濕性體質又分為寒濕與濕熱的差異。

痰濕體質

即為慢性發炎的正在進行式。痰濕體質表現多為代謝異常,體態較為臃腫。

血瘀體質

此階段為發炎造成的物質堆積狀態。瘀滯體質表示為循環狀態異常,慢性發炎已實質存在。

結性體質

此階段已進入了發炎不可逆的狀態。而結滯體質表現為腫瘤體質,通常已達到不可逆的情況,但是有些腫瘤也未必完全如此,端看腫瘤的型態與階段而不同。

自我症狀評測表:找出你的體質分類

以下量表,參考了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2008 年中醫藥年報,從蘇亦彰教授的中醫體質量表及分型指標之評值研究裡,挑選幾項指標作為簡易體質分型。並且將李克特量表(Likert scale)的五個分級中,1 和2結合,3 維持,4和5結合。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症狀,在量表中勾選。以出現頻率較高且分數總合較高者為目前主要的體質狀態。

症狀表現無發生
(1分)
偶爾發生
(3分)
時常發生
(5分)
1.不想說話或覺得沒力氣說
2.眼前發黑
3.睡不飽
4.身體會出汗
5.肛門下墜感
6.喜歡喝溫熱的東西
7.無力不想動
8.呼吸深度短淺
9.睡不飽
10.眼睛周圍浮腫
11.失眠
12.眼睛乾澀
13.手腳有麻木感
14.指甲淡白
15.掉頭髮
16.頭面一陣熱熱的
17.喉嚨乾
18.睡著後會流汗
19.身體熱熱的
20.聲音沙啞
21.腹脹、腹瀉
22.舌苔厚
23.喉嚨中容易有痰
24.身體困重
25.大便粘膩不爽
26.容易感到悶悶不樂
27.容易精神緊張、焦慮不安
28.容易無緣無故嘆氣
29.胸脅部或乳房脹痛感
30.咽喉部有異物感,吞不下也吐不出
31.皮膚出現烏青
32.皮膚變厚硬
33.扭曲變形的血管
34.觸摸到腫塊
35.唇有紫黑斑點

症型分類:

1-5 題為氣虛;6-10 題為陽虛;11-15 題為血虛;16-20 題為陰虛;21-25 題為痰濕;26-30 題為氣滯;31-35 題為血瘀(每項總分超過15 分以上則表示屬於該體質,如果有好幾項都超過 15 分,則表示有綜合多種類型體質的證型)。

自我舌象判讀

平時,我們可以將舌頭伸出來,照照看鏡子,並且比對下列的圖像及文字敘述,來初步判斷自己現在的身體處於何種狀態。

自我舌象判讀。 圖/悅知文化

自我舌象判讀。 圖/悅知文化

再舉個例子說明,如果原來是虛弱型的體質,時常動不動就感冒,也相當怕冷,冬天睡覺腳都永遠是冰冷的,透過中醫藥的調理以及適度的運動後,感冒頻率減少了,手腳冰冷改善了,體質也就從原本的虛弱偏寒性的狀態回到平和正常人的體質,所以,體質確實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而改變的。

《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

《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 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2024/03/20悅知文化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生病?專家點破「4件事」讓健康陷入惡性循環

借鏡國外照護政策:日本照顧假領三分之二薪 德國可申請照顧者補助金

小資斜槓學分怎麼修?選修這套整理收納術 職涯規劃打開新路

失眠怎麼辦?限制午覺時間、打造儀式感…6方法助你一覺到天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