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也能遊學!學語言加文化體驗 熟齡遊學怎麼選?達人歸納4重點

遊學 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屬行程!針對中年以上的「熟齡遊學」可以一圓年輕時無法實踐的夢,也可以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一邊玩一邊學。熟齡旅遊 粉專「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的主理人Amy分享,語言通常是熟齡遊學時比較大的障礙,但是現在已經有一些遊學課程,在語言能力比較弱的狀況下仍舊可以克服,她也提供幾個挑選遊學行程的撇步,讓體驗更美好。

熟齡遊學的特點就是在主要學習語言課程之餘,更加入豐富的體驗課程,而且學習進度友善熟齡、同學年齡層不會相差太大,利於學員享受在學習氛圍中,有些大人喜歡熟齡遊學的原因是不喜歡旅遊跟團、趕行程,上了年紀,也不想出國時不斷費力整理行李移動,遊學團可以定點待在一個居住地,方便許多。

熟齡遊學去,除了圓年輕時未竟的夢,也能找到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

熟齡遊學去,除了圓年輕時未竟的夢,也能找到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提供

有些熟齡年輕時沒有機會深耕語言,英文能力比較不好,但老師用外語說明,會聽不懂。Amy表示,當遊學團揪到一群熟齡參與,可以邀請翻譯配搭,增加語言外的學習項目。她舉例,他們有個秋季出發的日本遊學團,其中一個活動是深入日本山區健行,有嚮導介紹森林生態或是帶大家到農家住個半日體驗傳統生活,聘請日文翻譯,讓學員有機會了解到過去的日本人是怎麼以古法做飯的,學習型態不再只是待在教室裡,更加多元。

熟齡遊學和一般遊學不同

Amy表示,熟齡族遊學比較重視的是文化體驗,雖然語言的學習上不一定有明顯地進步,重點是在國外享受學習的過程,不用單單專注在學語言,還有和外國朋友交流,跨出亞洲,到愛爾蘭、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沉浸在不同的文化中。

像是歐洲歷史藝術底蘊深厚,對藝術比較有興趣的族群參與遊學團,因此在當地特別有收穫,包括品酒、插花、烹飪、跳舞等,Amy舉例,有義大利遊學團安排烹飪課,一窺義式美食的風貌,或是西班牙學習探戈,變成另類的深度旅遊。

西班牙熟齡遊學團嘗試美食。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提供

西班牙熟齡遊學團嘗試美食。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提供

熟齡遊學團可以透過教室以外的活動例如烹飪課和景點深度走訪,體驗當地的文化。 圖/...

熟齡遊學團可以透過教室以外的活動例如烹飪課和景點深度走訪,體驗當地的文化。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提供

熟齡遊學團可以透過教室以外的活動例如烹飪課和景點深度走訪,體驗當地的文化。 圖/...

熟齡遊學團可以透過教室以外的活動例如烹飪課和景點深度走訪,體驗當地的文化。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提供

熟齡人士遊學的目的

Amy觀察,熟齡遊學打開感官體驗有助於活化大腦,班級上可以看到外國長者,好學態度很值得學習,有一位80歲的德國奶奶,雖然年歲已高仍多次持續參與西班牙遊學團,據她表示,希望訓練記憶、減緩衰退,能一直學習語言,講一口非常溜的西班牙語,「因爲我們熟齡學了容易忘,所以必須不斷去學,然後不斷複習」,無形中就刺激腦力。

Amy表示,熟齡能夠學到發音,甚至最後可以在餐廳自在點餐,其實就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熟齡遊學時學習語言,不只在教室裡學習,可以和外國朋友交流,在輕鬆的氛圍下學習。 ...

熟齡遊學時學習語言,不只在教室裡學習,可以和外國朋友交流,在輕鬆的氛圍下學習。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提供

不過,沒有到遠方長期旅行過的人可能會有點卻步,Amy大方建議一些熟齡找尋遊學代辦、遊學團、評估學校時,可以特別溝通了解的。

熟齡遊學要放心 個人需求溝通清楚

1.功課壓力不要大

有些遊學團要具有一定的語言程度才能參與,熟齡若希望課程的安排可以從基礎開始教學的話,要避開從中級開始教學的遊學團,並且熟齡重點多放在輕鬆體驗,可以了解一下課程的功課壓力是否能消化。

2.住宿品質符合期待

熟齡朋友居住品質或是餐飲通常可能有自身的要求,避免影響睡眠、作息,選擇遊學團時可以注意相關條件,溝通好自己想要的條件。

3.觀察城市和天氣

熟齡遊學可以挑選大城市以外的遊學地,因為大城市消費高以外,感覺也比較擁擠,還有熟齡比較注重「安全第一」,挑選純樸的中小型城市,治安相較於大城市可能好一點;另外,天氣也很重要,建議選擇怡人的季節前往遊學,因為熟齡可能難以適應嚴寒,最好不要冬天前往,影響體驗。

4.選擇有規模的代辦和語言學校

通常遊學都是找代辦,代辦要找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如果代辦有參與留遊學工會,更有保障,選擇語言學校時也要選擇有歷史、有規模的,不要選太小的,學習體驗會比較好。

不過Amy也表示,還是滿多遊學團不限於熟齡,她鼓勵熟齡保持開放的心態參與,說不定和年輕人一同學習,有不一樣的感受。

│【快樂慢老的秘方】系列文章推薦↓↓↓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外表高冷有距離感!6星座天生「反差萌」散發獨特魅力

人生下半場圓夢!7旬翁赴日遊學打工,罹癌照樣打電競比賽:想鼓勵更多銀髮族

小胖弟變男神!國民老公彭于晏堅持6件事:40歲後照樣維持好身材

孫子親自照顧失智嬤11年 他對照顧者感同身受:需要職場夥伴包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