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旅遊夯,這些超雷旅伴你遇過嗎?退休旅遊別委屈 達人告訴你3眉角

2024旅遊夯,這些超雷旅伴你遇過嗎?達人分享「3眉角」退休旅遊不委屈! 圖/f...

2024旅遊夯,這些超雷旅伴你遇過嗎?達人分享「3眉角」退休旅遊不委屈! 圖/freepik

一趟旅行 是否感到滿足,同行旅伴 影響非常大,可能增添樂趣或帶來壞心情。平常一起歡樂聚餐的友人,不一定在旅途中就是個可靠或是能長時間相處的人,特別是中年後、熟齡或者退休族,不論是旅行前的規劃安排,還是旅途中經歷的大小事,都更需要能彼此照顧,又能共享旅程體驗的夥伴,若是個性難以配合,都會讓旅途扣分。旅遊達人提到幾種類型的旅伴是不受歡迎的,也教我們如何找到好的旅伴。

懂得投資,提早退休 去旅遊不是夢

阿福48歲就靠著獨創的配速投資法、做好財富規劃提早退休,由於深愛旅遊,退休後還是持續充實生活,疫情期間擔任古蹟導覽志工,重新認識土地也貢獻自我,介紹台灣文化給外國遊客,收穫英語領隊與導遊執照的他現在成為專業導遊到處帶團,他看過許多熟齡結伴旅行,觀察有幾種旅伴總是會讓人困擾:

退休去旅遊,3種旅伴要慎選

1.沒時間觀念總是遲到

阿福表示,第一個常被詬病的旅伴就是愛遲到,因為會影響其他人走行程受阻,不論是自助旅行還是跟著旅行社,準時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別團體旅遊的時候會更明顯,如果沒有時間概念,會影響到整團的人,有些景點是定點定時導覽或是店家有營業時間的限制,若是因此錯過了非常可惜。

阿福憶起帶團經驗中,有一位團員集合時間遲遲未出現,手機又聯繫不上,身在異國找不到人,讓同行的親友相當恐慌,原來是他沒注意集合時間地點,手機漫遊設定又出問題,幸好最後有找到人,但過程讓大家緊張萬分。

2.挑東挑西愛抱怨

阿福表示,也有另一種常見的旅伴,會讓旅行的樂趣減少,就是旅途中頻頻抱怨,從房間到景點意見滿滿,越聽越不舒服,負面的言語會影響大家玩樂的氣氛

他觀察,特別是對旅程沒有準確認知的人,就會情緒不好。例如參與花費較平價的旅行團,卻期待高級體驗,心理上的落差如果沒有調適,一再抱怨所有安排,會造成同行團員尷尬。

旅伴愛批評的個性可能一時難改變,阿福建議,這時候他通常會稍微提醒,修正一下對方的預期,例如抱怨房間小,就會好聲好氣地提醒「因為我們所能負擔的團費有限」,發現還是沒辦法調整他的想法,仍舊抱怨不停的話,下次旅行就可能要避免同行。

3.和自己期待差異大

另外,要先了解自己能舒服溝通互動的特質是什麼。像是面對愛講話的旅伴,有人會覺得互動很有趣,但有人只覺得是疲勞轟炸、難以休息。還有雙方面對花錢態度,應有差不多的想法會更好。

曾經有團員分享給阿福,碰過太喜歡拍照的人,因為對於照片的品質相當要求,幫忙拍照,結果檢查照片不滿意、一再要求重拍造成反感,結果大家都紛紛躲避,不願意跟他待在一起。

隨著年齡增長,家人不一定在身邊,和友人前去旅行的機會變多了,和親人以外的人一起去旅行是趨勢。

阿福分享,對旅行抱持開放心態、比較隨和、自我主見不會太強的,在決定事情的時候就會順暢許多,另外,假如有基本預算概念,又不會太過節省,樂在體驗,這樣類型的人會受到歡迎,為旅途加分。

如何找到好旅伴?4實用方法看你中幾個

可以怎麼過濾人選找到好旅伴、判斷對方在旅途中和自己合不合?阿福提供一個相當實用的方式,在考量是否要邀請對方同行之前,可以先細聊最近一次的旅遊經驗,觀察對方特別在乎旅行當中的哪個部分,以及旅行當中的哪些事情對他來說是地雷,和別人的相處狀況,到對金錢預算的看法等等,從聊天中都能感受得到。

閒聊之間,也可以先了解對方的生理習慣,就能做一些因應,例如如果先了解到同房的旅伴睡覺都會打呼,記得帶耳塞就可以減低不適感。

這些地雷旅伴,恐壞了旅遊興致
1.沒時間觀念總是遲到
2.挑東挑西愛抱怨
3.照片拍超多張才滿意
4.喋喋不休疲勞轟炸

退休去旅遊,3種旅伴要慎選,以免影響旅遊好心情。 圖/橘世代製表

退休去旅遊,3種旅伴要慎選,以免影響旅遊好心情。 圖/橘世代製表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90歲司馬中原跌倒送醫後「感染肺炎」逝世 台大醫:長輩住院勿忘「這件事」

膠囊能不能打開吃?藥錠磨粉可以嗎?藥師提醒:「這些藥」不適合

有錢有閒、身體健康才能出國玩?愛旅遊的他認為:把握當下才不會後悔

2024行李打包清單一次看!必帶物品、收納撇步看這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