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可以續存金融股嗎?專家的答案出乎意料…存股2.0要注意2關鍵

央行升息還能存金融股嗎?專家點評這些事要注意。 圖/Canva

央行升息還能存金融股嗎?專家點評這些事要注意。 圖/Canva

中央銀行21日意外升息 半碼,有房貸的人不開心,但在44歲在銀行上班的沈先生聽到消息時卻不禁在心中大呼「Yes!」因為他的投資方法是存股 ,而且存的是升息受惠股——金融股 ,部位最多的是臺企銀,其次是玉山金。

存股金融股風險很低?

「存股」是很多人的投資首選,過去存股族流行存中鋼、台塑等傳統產業龍頭公司,近幾年存股風潮吹向金融股。

根據證交所統計券商端定期定額 戶數,2024年2月定期定額前10大個股中,除台積電、中華電外,其他8檔都是金融股,包括兆豐金、玉山金、合庫金、第一金、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元大金。

不過,在投資圈擁有超過25年資歷的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直言,「當存股族會很辛苦,以金融股為例,2022年不好、2023年甚至有不配息的公司,以前誰會想到金融業會這麼慘?」

存股2.0版致勝關鍵:共同基金+ETF

「這告訴我們,沒有一家公司是萬年長青樹。」他分析,金融業是純內需產業,過去幾年分別歷經債券大賠、防疫險保單失血等考驗,嚴重影響配息能力,由此可知環境變化快速,投資不要單戀一枝花,也不能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因為產業有起有落。

隨著AI時代來臨,變化將會更快,民眾不如存共同基金,或是存ETF(指數股票 型基金)等會自動調整持股的工具。

黎方國強調2.0版存股致勝關鍵有二:一是相信專業,二是與時俱進。主動型基金有經理經理人代為選股操盤,幫忙抓住產業趨勢;ETF是追蹤指數投資成分股,雖是被動型投資,但ETF成分股會反映產業趨勢而變動,不會永遠都是固定的股票。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也認為現在存股族不妨透過ETF存股,因為個股變化大,除有非有研究能力,否則不建議;如果想透過ETF存股,最好採取定期定額、分批建倉,不要將資金一次投入(all in),以分散進場風險。

哪個投資工具最好?風險承受度是關鍵

從證交所統計的ETF定期定額人數來看,2024年2月時,超過20萬人定存的ETF有3檔,分別是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50(0050),各23.3萬、22.9、21.4萬人,富邦台50(006208)以11.8萬人排名第四,第五、第六分別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

延伸閱讀》00878配息金額創新高!網曝月領1萬股息攻略……再一檔高股息ETF報到

不過,不是人多的ETF就是最好的ETF

對於存ETF的選擇,黎方國建議視個人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的工具,例如選擇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等市值型ETF,績效與台股表現正相關,如果台灣大型股表現佳,淨值、股價就會跟著成長;如果是積極型投資人,可以挑選主題型ETF,例如半導體ETF、綠能ETF;希望有現金流的投資人,可選擇月月配息型ETF。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你適合00940還是00939?買月配高股息ETF有方法 股魚破解4大迷思

不鏽鋼餐具會溶出重金屬?多久該換?專家曝「這數字」開頭最耐用

全台投資人瘋搶!00940申購量創新高「有券商暫停受理」 元大回應了

看殖利率存股有盲點!陳重銘戳破高股息迷思 另提2個退休投資忠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