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要看「含息報酬率」!2024年買高股息ETF,股魚籲須掌握「2關鍵字」

ETF 配息 ,一直是存股族的最愛,尤其月配和季配的設計,更是打中存股族的心!但投資人也不免好奇:月配息ETF每個月的息是從淨值取出來,資本利得跟息收會不會輸給其他配息頻次的ETF?哪種配息方式的存股效果最好?

2024年想靠ETF達成存股計劃,該選哪種配息方式的標的?存股達人股魚建議,應以...

2024年想靠ETF達成存股計劃,該選哪種配息方式的標的?存股達人股魚建議,應以含息的總報酬率來判斷。 圖/Canva

別只追求配息次數,含息報酬率才是重點

存股達人股魚「投資嗨什麼」影片中表示,「事實上不會!」原因是,投資商品績效的好壞,是看「含息的總報酬率」(價差+股利)。至於股息則有多種配發形式,如月配、季配等。

他以台灣加權指數為例,由於每一年台股都會有除權息,若把股息拿掉不做討論,這個績效一定是不正確的。

因此,從「含息的總報酬率」來看,才能真實看到該產品的投資策略能反映多好的報酬率。「千萬不要以為配息次數越多,績效一定不好,重點還是要看含息報酬率。」

股魚以5種配息型態說明,配息頻次高的組合,其績效表現不見得輸給年配與半年配的產品。「總之,績效好壞取決於市場與策略設計,配息次數多並不等於低報酬。」

市場配息型態及熱門產品建議。 圖/股魚提供

市場配息型態及熱門產品建議。 圖/股魚提供

高股息 是標配,2024年要關注ESG、低碳

股魚進一步將上述ETF在2023年的績效做了整理,並證明:配息與績效沒有絕對的關連性。

熱門ETF配息與績效數據整理。 資料來源/Cmoney

熱門ETF配息與績效數據整理。 資料來源/Cmoney

從上表可以發現,近1個月表現最好的前3名分別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30(永豐ESG低碳高息)、00733(富邦臺灣中小)。若時間拉長到近3個月,報酬表顯最好前3名則為:00930(永豐ESG低碳高息)、00927(群益半導體收益)、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

除了關注高股息產品,股魚提醒,ESG、低碳等關鍵字值得所有投資人注意。「尤其2024年要開始徵收碳費,相關的ESG和低碳等分析都會納入到投資策略中。如00930除了高息產品,其貼和市場趨勢的低碳設計,讓它在近期績效表現亮眼。」

究竟,相關ESG、低碳還有哪些產品?股魚大方分享4檔產品: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ETF基金)、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3低碳50(群益台ESG低碳50)、00930(永豐ESG低碳高息)。

「這都是近年鎖定主流投資趨勢的產品,其中,00850和00923屬於市值型產品;00878和00930屬於高息型產品。」

想躺平退休?選月月配組合安心領息

對於熟齡族或是退休族群來說,股魚建議就選「月月配」模式,可以當作每月定期入帳運用,免看家人臉色。適合的產品有00929或是搭配其他月配型產品(如00907+00930)。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尾牙要拜土地公!謝沅瑾曝:這4個拜拜時辰必備「2供品」催財最快

當不上空軍改修飛機、聚餐唱歌變成大明星!作家看沈文程演唱會有感:老天要給你更好的路

憂蝶戀花事件重演…低價出遊團怎麼選才安心?業者籲建立制度勤把關

不想麻煩孩子!長輩跟團出遊「花不到1千元」:健康又輕鬆還能交朋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